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香港国泰航空空姐拒挂中文名牌 称"不讨好内地客"

2017-06-12 04:28:13  海外网    参与评论()人

[摘要]据港媒报道,有国泰员工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不愿意用中文名的原因是“土气”,欠缺“高尚的洋化色彩”,影响结交“高端洋化人士”的机会,降低“脱贫”几率。

图据香港东网

海外网6月11日电继“简繁之争”后,香港社会近日又闹出“中英之辩”。香港国泰航空于5月底对外宣布,欲将香港及台湾空中服务员挂在胸口的名牌,从原来的只有英文名改为中英文名对照。此事引来国泰员工强烈反对,他们担心在服务过程中如果出现不愉快的情况,有人可能会根据名牌上的中文名字追查自己的身份,或会对其私人生活造成滋扰。更有甚者,直斥这项决策有“讨好内地客”之嫌。事件最终以国泰航空搁置计划而暂告一段落。

有港媒评论认为,国泰员工对于“隐私”的疑虑不无道理,可是“讨好内地客”一说值得商榷。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虽然英文在该地区的使用频率比大陆和台湾都要高一些,但别忘了,中文仍然是它的母语。即便有人强调“粤语”才是香港的母语,却绕不过粤语的载体仍是中文。根据香港社会的语言使用习惯,以中英双语示人,更合理也更接地气。作为一个“以港为家”的企业,国泰航空此举并无不妥。

更有港媒指出,即使此举真有“讨好内地客”的企图,那也应该是用简体字,而非港台通用的繁体字。再往下推论,如果加了中文后的名牌就讨好了内地客,那么只用英文的名牌是否就涉嫌讨好“外国客”呢?客观地讲,中文名牌之所以被大范围的使用,是因为此举能提高服务人员与客人之间的沟通效率,至于是否使用真名,客人根本不会在意——他们更重视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而且,很多空服人员名牌上的英文名也并非身份证上的真名(很多香港居民身份证上的英文名实为中文译名),如此看来,隐私问题也可不攻自破。

虽然事件最后以国泰航空的妥协而收场,但“中英之辩”却能反映出当下部分香港人的一些心态和立场。据港媒报道,有国泰员工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不愿意用中文名的原因是“土气”,欠缺“高尚的洋化色彩”,影响结交“高端洋化人士”的机会,降低“脱贫”几率。有学者立即指出,这种想法是“奴化教育”的结果。

据港媒分析,国泰航空提出使用中英文名牌的本意是提高服务质量。这家亏损近6亿港元的香港本土企业,正经历着转型之痛。人们旅游模式的转变,市场竞争之激烈,让国泰航空不得不以服务质量作为经营重点以求生存。国泰员工不与公司共度时艰,反耍起小性子,对举措诸多阻挠,令人不得不为国泰航空捏把汗。此外,“讨好内地客”之说也颇值得反思:如今的香港,到底怎么了?(综编/海外网吴正丹)

延伸阅读:一道繁简转换题 竟被部分港人称为“文化侵略”

据香港东网5月16日报道,有网民在脸书群组“不愿小朋友成为功课奴隶”上发贴,表示就读官办小学二年级的孩子,电脑科功课需要将繁体字的句子改写为简体字,身为家长对此大为反感,直言香港人不需要学写简体字。

根据照片,题目要求用Microsoft Word找出问题答案。

第一道英文题顺利答好,可到了繁转简的题目时,就变成了“老师,对不起,从不学习简体字,故不懂做,如有问题请与家长联络。”

该家长不明白功课要写简体字的用意,并解释,虽然功课用Word做,但对小学生而言,繁体字还没写好学好,现在就要学简体字,会造成混淆。若到中学阶段才学,就情有可原。

此言一出,引来香港网民热议。

有人认同小学生应先学好繁体字,待中学或大学才慢慢学习简体字,因香港始终使用粤语和繁体字。

部分网民竟称简体就是残体,“香港人是不会用简体字的,老师你是内地过来的吧?”

观察者网注:部分港台乃至大陆人将简体字称为“残体字”,甚至把汉字简化说成是“毁灭中华文明”

部分香港网民甚至说,学习简体字的动机是“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不过,更多理性的人表示,发贴家长过分敏感,把事件政治化和阴谋化,批评部分香港人的观念是“无脑”,是“逢中必反”,对香港百害而无一利。

以上网民所提的“普教中”,是指以普通话而非广东话教授语文。该政策自香港政府2008年推行以来,一度遭到民间和教育界反对。

去年2月,香港特区教育局计提到继续以“普教中”为远程目标,以校本方式推行,又指出中小学生应具备“认读简体字能力”,并把“认同国民身分”等列为学习宗旨。这又让不少香港网民质疑当局要进一步“内地化”。

香港中文大学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受访市民赞成在中小学教授普通话,但在学习简体字方面则意见相当分歧。

不少有识之士指出,如今美国教中文绝大部分是简体字,这已经是大势所趋,有些家长的教育会让子女变成“井底之蛙”。

香港繁简之争由来已久,近年,由于香港政改、“占中”运动等,繁简之争日益被“政治化”。

2016年2月,香港TVB采用简体字幕引发争议,部门香港市民对普通话节目感到不满,称此举“赤化”、紧盯“CCTV(中央台)”。

2016年2月,英国著名球星贝克汉姆妻子欲在香港开设个人品牌店,也因使用简体字被香港网民批评,“我们用繁体中文,不是简体中文,香港不是中国。”

对于这些现象,《人民日报》海外版曾发表评论文章称,港台部分人士因其使用简体汉字而横加刁难,并宣称“繁体字正统、简体字劣等”,实为无理且失礼的行为。将繁简之争带上了政治暗示、沾染了敌意情绪,就变成了莫名的较劲,并无益于汉文化的传播和传承。

文章还认为,在华人社会,繁简体并行早已成为现实,学习和使用哪一种,应回归实用精神和开放态度。

延伸阅读:中央定调香港:绝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

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央是什么关系?香港实施什么制度?如果你觉得问题太简单,那么耐心读完这篇,就会涨姿势了。这些问题细究起来学问可深,可以说,香港近几年出现的政治纷争,多与香港社会对此类问题认识不清有关。

今天上午,纪念香港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做了重要讲话。数千字的讲话干货十足,不少提法是首次出现。

很明显,在香港回归20周年这个节骨眼上,中央要对香港问题正本清源,从观念和制度层面定纷止争。

高度自治权从何而来

我们常说,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拥有高度自治权。那么这个“高度自治权”是哪儿来的?答案很明确:中央授权。

饮水需思源。“一国两制”之所以会实现,是因为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而这个主权,是包括管治权在内的完整主权。中央授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权是有限度的,中央授予多少权力,香港特别行政区就享有多少权力。高度自治不等于无限自治。香港一部分人近年片面强调“自治”,动辄抗议中央“干预”,就是忘了中央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

正如张德江所说,“中央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权力关系是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而不是分权关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的权力。”

当年的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汇聚了全国最精锐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名流,其中香港同胞占了很大比例。基本法起草历经4年零8个月,经过大范围咨询、收集意见、反复讨论,草案的所有条文、附件和相关文件,都采取全体委员以无记名的方式逐条逐件进行表决,需三分之二多数赞成才能通过。香港基本法就是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群体的最大公约数,也是内地与香港的最大公约数。

中央定调香港:绝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

可以说,如果香港一切严格按照基本法来,就不会有“占中”、政改失败等事。然而“一国两制”是全世界范围内没有前例的新事物,实施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理解上的偏差,加上香港一些利益团体出于私心有意曲解,致使香港走了弯路。

无规矩不成方圆。香港社会需深入理解香港与中央的关系,认清香港的宪制地位,才能找回平和、健康的心态,守分安命,为所当为,把精力集中到有益的事业中去。

香港政体不是“三权分立”

香港保留了资本主义制度,那么香港政治制度是否等同于英美的“三权分立”?

张德江在讲话中明确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所规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不是‘三权分立’,也不是‘立法主导’或‘司法主导’,而是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

香港是不是“三权分立”的议题,此前曾经在港引发争议,此次中央领导人一锤定音,给出权威解释。

中央定调香港:绝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

为什么香港不能是“三权分立”?张德江说了,因为香港是中央人民政府直辖下享有高度自治权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行政长官作为特别行政区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双首长”,要对中央人民政府和特别行政区“双负责”,是连接中央与特别行政区、“一国”和“两制”的重要枢纽,必然要在特别行政区政权机构的运作中处于主导地位。

通俗地说,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只有实行行政主导体制,才能保证香港利用好中央支持,落实好中央政策。此外,香港立法会“拉布”不断,特区政府的行政效率偏低,也跟政府偏“小”有关。香港特区政府的行政效能想要赶上新加坡、韩国,非行政主导制不可。

当然,行政主导不是否定另外两权,但三权存在主导与辅助的关系。张德江说,“特别行政区的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司法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

行政主导制要落到实处,跟行政长官的个人风格或许有关,但最终得靠制度,那就得坚持行政主导的基本原则。这是行政长官理直气壮施政的关键。

再次对“港独”亮剑

香港是个法治社会,中央的管治除了直接诉诸特区政府,还可通过两种基本的法律手段实现:人大释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香港的法律架构是这样的:香港基本法根据宪法制定,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的宪制基础。香港的任何法律在理解与适用上都必须以基本法为依据,均不得与基本法相抵触。而基本法的解释权,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手中。

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所作出的解释具有最终性,与基本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必须得到一体遵循。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据基本法作出的有关决定,在特别行政区同样具有法律约束力。

不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释法的运用十分慎重,迄今为止对基本法仅作出过5次解释,对涉及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大问题作出过4次决定,每一次都有效发挥了定纷止争、释疑解惑的作用。比如去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做出解释,让香港候任议员宣誓辱华言行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这次,张德江在讲话中再次对“港独”亮剑,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切实履行基本法关于立法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性责任,坚决遏制任何危害国家统一的行为和活动,真正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责任,维护特别行政区的长治久安。”

这段话意在催促香港尽快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因为该法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澳门早于2009年完成了23条立法,香港却拖延至今。正是因为没有23条的威慑,一些“港独”分子和部分极端反对派才敢肆意妄为。

有人说,中央前20年除了给香港大力支持外,在管治方面更倾向于“无为而治”。实际上,老庄的“无为而治”,指的是在环境、规则、人心、各种主客观条件全部理顺的情况下,达成高效平稳的自运行状态。但“无为而治”绝不是不要规矩,更不是纵容香港某些人打着自治的旗号反中央。

香港下一个20年怎么走?中央在香港回归20周年前夕定下的这个行为框架,值得香港好好琢磨。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香港国泰航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