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这位纪委老资格“内鬼”被查 曾是全国先进模范

2017-06-05 19:52:46  中国搜索网    参与评论()人

纪检系统再打下一“内鬼”,经黑龙江省委批准,黑龙江省纪委对省纪委原常委宋川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开除党籍、公职。

宋川是黑龙江省纪委的“老资格”干部,早在2012年4月就当选了省纪委常委,曾任纪检监察一室主任。

宋川

宋川

宋川被查,此前已有“预告”。2017年1月10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盘点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绩,宣布严肃查处了省纪委原常委宋川等6起严重违纪案件,通过坚决清理门户,保持了纪检监察队伍纯洁。

在落马之前,宋川曾多次受邀前往各大学、机关,作反腐倡廉的专题报告,还给纪检监察干部们讲过课。

2011年时,宋川获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被中纪委、人社部、监察部在全国通报表扬,并享受省部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待遇。

经查,宋川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违反了五条。特别是他“违规干预司法、执纪活动,泄露尚未公开的纪律审查信息,私自留存纪律审查资料,违规处置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涉案款物”,情节非常严重。

这位纪委老资格“内鬼”被查 曾是全国先进模范

一份在网上流传颇广的举报材料称,早在2003年宋川负责办理一起重大经济案件时,指示检察院的工作人员扣押和藏匿举报人的举报笔录,不查不报。这一情节与通报内容高度吻合。

通报还指出,宋川搞权权交易,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索取巨额财物,而且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

宋川只是厅级干部,却有许多人对他趋迎奉承、投其所好,皆因手中掌握着执纪监督的权力,握住了腐败分子的命门。这样身处关键位置的干部一旦腐化,势必成为一大批贪腐官员的“保护伞”,产生影响恶劣。

今年年初中纪委七次全会以来,清理“内鬼”、防止“灯下黑”成为纪检工作的重点之一。在中央,副部级的巡视专员张化为于4月落马。在地方,亦有多名老资格纪检干部被查。

张化为

张化为

比如在新疆自治区和生产建设兵团,已有自治区纪委原常委韩新城、党风政风监督室原副主任陈方以及兵团纪委副书记刘军等多人落马;黑龙江省除了宋川外,上月23日刚查处了省纪委委员、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成军。

张化为是老资格的中央巡视组领导成员,参与查办过成克杰案,宋川在全国范围内受过表彰。中纪委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披露的落马纪检干部,有些人在十八大后仍然活跃于打虎一线。然而,光荣的过去并不能掩盖问题,宋川去大学作报告时,曾用生动的案例为大学生们敲醒警钟。可惜,他忘记了时时警醒自己。

盘点中纪委落马"内鬼":有人曾向周永康通风报信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委内部若出了问题,当然是不避嫌,若经发现也照样查处。今天(4月17日)中午,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海运仓内参”了解到,张化为是原中纪委第五室主任、中央组织部第一企业金融巡视组副组长,曾在2013年6月进驻中国人民大学巡视。2014年7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进驻国家体育总局开展专项巡视工作,他曾担任巡视组组长职务。

“通过巡视找准并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发现并解决突出问题,其作用和影响不亚于查处几个大案要案,这是专项巡视不同于常规巡视的主要特点。”在2014年第三轮专项巡视中,张化为曾如是说。

2015年2月,张化为任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进驻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开展专项巡视工作。当年3月1日,张化为在大唐集团公司就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还特别讲到:要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中央巡视组将严格履行巡视监督责任,依规依纪开展巡视,敢于动真碰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当好反腐“尖兵”和“前哨”,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人前人后两张皮”的现象在纪检系统里的落马官员身上颇为常见。纪委对待“内鬼”的态度也是相当严厉的,张化为并非首个被查的纪委“内鬼”。2015年12月3日,山西省第十届省委委员、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刘向东因严重违纪被双开。这是十八大以来首个被通报双开的省级原巡视组组长。

刘向东的落马早露端倪。“我们省政府的一位原厅长,今年的3月中旬被双规,从他身上、车上、办公室、住所、租赁的房屋等多处住所起获巨额人民币和各类外币、现金、银行卡、存折、黄金,光这些就是1.5亿元,还有大量字画、玉器、古董和多套房产,涉案金额不下两个亿。”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曾在省“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如是说,所指正是省纪委“内鬼”刘向东。

就在刘向东落后两天前,安徽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方克友因涉嫌违纪被查。连续两个纪委巡视组领导落马,这并不常见。不过,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会议上早有强调:“越是大机关越容易灯下黑,纪检监察战线也不平静,也有一些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再不作为,咱们就要算算账了。”

盘点中纪委落马

纪委“内鬼”不仅可能存在于巡视组中,也有可能出现在中纪委中央监察室。十八大以来,曾有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和中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两个“内鬼”被查。据《新京报》报道,魏健被查与曾分管四川有关,而四川出现多名高官涉及周永康案,魏健在查案期间涉嫌向周永康、李春城通风报信。

曹立新被查则与山西官场腐败有关。近年来山西反腐力度很大,山西纪检系统也曾有高管被查。山西省纪委原副书记杨森林、山西省监察厅原副厅长谢克敏曾落马。“海运仓内参”了解到,杨森林曾是山西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金道铭的副手,那时候金道铭是山西省纪委书记,金道铭也在2014年落马。

另外,十八届中纪委委员中也有被查的“内鬼”,如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梁滨等。在2016年7月15日,广东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刘志伟,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王岐山曾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厉查处“灯下黑”现象,不仅是给纪检干部的“忠言逆耳”,更是为“内鬼”“蛀虫”敲响了丧钟。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丁勇 CN007)
关键词:宋川内鬼反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