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领导干部如何发红包?有人发50元换来200元罚款

2017-05-21 07:55:16  政知道    参与评论()人

今天是“520”,你发微信红包了吗?

这些年来,微信红包,大家肯定都发过也收过。但大家有没有想过,红包发对了吗?你抢的红包合规合法吗?

政知道注意到,前些天,《中国纪检监察报》就刊发了一篇文章《快查快处微信红包拉票》,专门强调微信红包拉票贿选等违规违纪问题。

要说红包虽小,但党员干部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哪怕是50块钱的红包,也有人因此违纪受了处分。

50元红包换来200元罚款

前面提到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报道的是发生在浙江省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中的事儿。

3月2日,缙云县壶镇镇胡宅口村村民胡耀洪在初中同学微信群中发出了一条消息:“我妻子汪某某参加县人大代表选举,请同学们支持一下!”紧接着,他在群里发了一个50元的红包。

胡耀洪用手机微信为妻子拉票的行为被认定为违反换届纪律,破坏选举秩序,被公安机关处以200元罚款,缙云县选举委员会还依法取消了汪某某的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提名资格,对此,夫妻俩都非常懊恼。

再说一起发生在河南平顶山的。2016年1月,郏县一个私家车车主高某某因为汽车尾气检测不合格,无法取得车辆环保检测合格贴。他想到了自己认识负责发放车辆环保检测合格贴的环保局工作人员杨磊,于是便找到杨磊,请求帮忙。

杨磊一开始也是推辞,高某某就发给杨磊一个60元的微信红包,说是让杨磊买两盒烟,疏通一下关系。杨磊后来想到一个办法,就是仿照一张以前为他人办理的环保检测合格贴,为高某某提供了一张套打的环保贴。不过,后来“套牌”环保检测合格贴被发现了,2016年4月5日,经郏县环保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杨磊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所得。

有些人或许忽略了微信红包也涉及违纪,但也有人是特意选择这种方式,而且还想更隐蔽一点。

义乌市江东街道平畴村吴某也想用红包来拉票,而他逃避追查的方式,就是将红包和拉票分两步进行。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吴某隔三差五在本村的微信群中“不经意”透露出自己竞选村委会主任一事,之后,他5次在群里发出总额160元到180元不等的红包。他自己的想法是:“微信红包这种形式比较隐蔽安全,况且我也只是单纯发红包,没提选举的事,应该不算什么。”

不过,吴某的行为还是暴露了。3月16日,经江东街道党工委调查认定,吴某发放微信红包属于贿选行为。2天后,义乌市公安局对吴某作出了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长期通过微信受贿累计6800元

如果说前面提到的行为还算是一次两次,没有形成习惯,那政知道接下来要说的这事儿,就是利用这一手段多次收受贿赂了。

事情发生是在2016年6月。当时,粮贩子于某通过微信转给安徽省界首市靳寨粮站副站长张宾2000元,随后,张宾将两车粮收购入库。

这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因为麦收期间当地阴雨连绵,导致小麦出现不完善粒超标、水分偏大,质量不达标,整车整车粮食被粮站打回,农民陷入“卖粮难”。但同样的小麦,被粮贩子从农民手中低价收购后,却能顺利销售,从中赚取差价。后来,界首市纪委对农民“卖粮难”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发现靳寨粮站管理混乱,存在熟人插队、收购标准尺度不一等问题。

于是,张宾利用微信红包受贿的违纪问题就随之被查出来。第一次的时候,粮贩子于某先将小麦拉到粮站,但因为水分大没有卖出去,后来,于某找到张宾帮忙,将一车小麦顺利卖掉,为了表示感谢,于某给张宾发了7个微信红包,每个200元,一共1400元。自此,张宾为粮贩子广开后门的做法就开始了。

在之后的时间里,张宾多次为于某卖粮提供便利,先后3次收受于某发送的14个微信红包,每个200元;2次接受微信转账,每次2000元,合计6800元。

除了微信红包,张宾还收受现金、购物卡、衣服鞋子等贿赂,当然他最终也被处以双开处分,并在全市通报。

如何正确地收发微信红包?

微信红包成为送礼工具,一方面是具有隐蔽性,毕竟送礼人和收礼人不用见面,通过手机、网络就能完成,有点“神不知鬼不觉”。另一方面,微信红包面额相对比较小,一天单个红包最多200元,全天累计红包上限8000元,这种小面额的红包容易打上人情世故、礼尚往来的名义,让人放松警惕。

不过,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虽然看起来很隐蔽,但是在技术层面并不难防范。有专家也说过:“只要有交易,手机号和TD(移动通信标准)都会留下轨迹。”

政知道注意到,虽然微信红包这种违纪方式是新出来的,但关于这方面的规定是早就有了。2014年9月,时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就透露过,中央纪委已将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列入反“四风”的查处范围。此后,各省也都将微信红包列入查处范围。逢年过节都会强调这一点。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都有此类规定,不得“利用工作之便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或“在公务活动或者工作中接受礼金、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收受任何变着花样的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等各种电子红包,不管数额大小,只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都会受到纪律的处分。

那该怎么收发微信红包呢?有专家总结说,党员干部能否抢红包取决于两点:一、是否影响了公正执行公务;二、是否超出正常礼尚往来。

还有一事值得一提,今年4月,新华社微信公号曾发表一篇题为《注意!党员干部发微信也有红线!这八条千万不能碰》的文章,八条中有两条都是关于微信红包的,分别是第四条不能违规收受微信红包,以及第五条不能用微信红包进行拉票贿选。

(责任编辑:李东舰 CN03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