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云影无人机性能先进 或与歼20协同作战

2016-11-04 09:08:06  科技日报    参与评论()人

11月1日,中国空军两架歼-20在珠海航展现场上空霸气通场,引得一片欢呼。这不仅是军迷的幸事,也是专业摄影师们的幸事。这组图是由专业摄影师拍摄,歼-20的很多细节都被记录了下来。本图摄影师:龙石

11月1日,中国空军两架歼-20在珠海航展现场上空霸气通场,引得一片欢呼。这不仅是军迷的幸事,也是专业摄影师们的幸事。这组图是由专业摄影师拍摄,歼-20的很多细节都被记录了下来。本图摄影师:龙石

11月1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两架歼-20飞抵珠海机场。在进行双机通场后,又以单机再次通场,爬升、盘旋,向公众致意。

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隐身战机首次公开亮相,成为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最大的惊喜。此次航展,共有42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商家参加,展示了包括飞机、雷达、导弹等在内的60多个型号数百件现役武器装备。

据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介绍,中国空军共有18型飞机、地导、雷达等主战装备,39型配套武器、车辆、共110余件参加此次航展。与历届航展相比,此次中国空军开放度更高、种类更全、新装备更多、50%为首次公开亮相。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航展现场表示,“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成体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中国空军战略转型实现了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

目击歼-20

飞行展示仅1分钟,歼-20“来去匆匆”

今天上午10点22分,2架造型“诡异”的国产隐身战机从航展现场数万观众头顶呼啸而过,低空通场后,又以接近90度的折角猛然跃升,引发观众席此起彼伏的欢呼。

航展开幕当天,空军试飞员驾歼-20战机进行飞行展示,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首次公开亮相。整个飞行展示只有1分钟,歼-20随即“绝尘而去”,现场观众只能“从划破空气的爆裂声中体会新战机的霸气了”。

据悉,由于歼-20仍在进行科研试验,空军试飞员与歼-20人机接触更多、操控更熟练,因此执行表演任务的仍是空军试飞员。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表示,此次由中国空军来进行展示,也是从用户角度来评价这款飞机。

张新国在航展新闻发布会上说,歼-20具备新一代战斗机的基本共性特征,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同时他表示,对于这一新型战机,要基于国家的战略利益和战略目标来看,不必与别国飞机简单地对比和评价。

11月1日,中国空军两架歼-20在珠海航展现场上空霸气通场,引得一片欢呼。这不仅是军迷的幸事,也是专业摄影师们的幸事。这组图是由专业摄影师拍摄,歼-20的很多细节都被记录了下来。本图摄影师:hunterchen

11月1日,中国空军两架歼-20在珠海航展现场上空霸气通场,引得一片欢呼。这不仅是军迷的幸事,也是专业摄影师们的幸事。这组图是由专业摄影师拍摄,歼-20的很多细节都被记录了下来。本图摄影师:hunterchen

根据公开报道,歼-20首飞于2011年。截至今年年初,共有11架歼-20现身试飞场。在5年的时间里,不断改进、试飞、蜕变,为第四代战机加入中国空军战斗序列铺平了道路。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表示,这是航空技术发展的集大成者,是一个国家整体科研、生产技术水平的综合体现。

  点赞无人机

新型无人机振奋人心,未来或与歼-20协同作战

无人机曾一度是中国军队的短板。而此次航展亮相的中国无人机让人振奋,其中“云影”“风影”、彩虹-5等型号颇为耀眼。

云影无人机的总设计师何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云影”作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察打一体无人机,其飞行高度、速度及打击、侦察距离远超世界同类型产品。他认为,从侦察能力来看,“云影”与“全球鹰”无人机相当,但前者打击功能更强。何敏表示,接收到地面站任务信号后,察打型无人机快速出击,它集监视、侦察及对地攻击功能于一体,极大缩减了从发现到摧毁目标的时间,并且实现了在识别目标之后,自动航线规划、自动火力打击。有评论认为,未来“云影”“风影”无人机群也许能与歼-20协同作战。

此次航展,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发的“彩虹”系列无人机的阵容之强大、展品之丰富为历届航展之最。在目前已公开的国产无人机型号中,“彩虹-5”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凭借其21米的翼展,重达3.3吨的最大起飞重量、长达40小时的续航时间和6500公里的最大航程,成为中国国产先进无人机的代表。该机可以挂载16枚空地导弹,多方面性能优于美军“捕食者”无人机。

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航展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精彩的飞行表演。摄影 门广阔。

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航展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精彩的飞行表演。摄影 门广阔。

  装备扫描

规模最大、集中展示最多,110余件主战装备亮相

据空军专家傅盛杰介绍,此次珠海航展,空军装备可以称为史上规模最大、集中展示最多的一次,共有110余件主战装备集体亮相,空军装备成体系的展示,通过地面静态展示和空中飞行展示两种形式呈现。

1日上午,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以新款亮丽涂装亮相航展,除表演“空中横滚1080度”“倒挂金钟”等招牌动作外,他们还携新型拉烟材料带来“六机开花”等新动作。

让观众惊喜的不仅仅有来自空中的精彩飞行表演,同样还有精彩纷呈的地面静态展示。科技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地面静态展示共分为空中作战力量、防空反导、预警探测、战略投送、空降兵装备五个板块。

空中作战力量板块包括升级改进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B、具有远程打击能力的轰-6K轰炸机,以及中远距、近距空空导弹3型,长剑-20巡航导弹,鹰击-63B等远中近程空面导弹12型,还有精确制导炸弹、火箭弹、机载吊舱等共18型。曾喧嚣一时的翼龙-1、翼龙-2两型察打一体无人机作战飞机,也参加了此次展出。防空反导板块包括红-9B、红-22、红-6等4型远、中、近程防空武器系统。预警探测板块有空警-500预警机,4型有源、无源地面情报雷达,共同构成空地一体预警体系。战略投送板块有运-20大型运输机和运-9中型运输机。空降兵装备板块,有直-10K武装直升机、步兵战车、突击车等作战装备。

据了解,这些空军装备多已列装或可以出口。有关专家指出,此次珠海航展充分表明,中国空军作战飞机型号不但越来越先进,而且能够展示其作战能力的武器弹药型号也更加丰富。中国空军正在加速成为一支世界性空中力量。(科技日报珠海11月1日电)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