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探索频道 > 正文

孕期胎梦能预示生男生女?你可能是想多了

2018-07-31 09:17:38  网易科学人    参与评论()人

出品|网易科学人栏目组卡麦拉

在梦境中出现的支离破碎的逻辑,以及神秘图像,对于任何人而言,都是彻头彻尾的怪异离奇。但是怀孕的一个印记似乎是梦境的开始,梦境出现强烈的不安似乎比平常更加怪异。是什么原因导致女性怀孕期间出现噩梦和怪异梦境?最新一项研究表明,这与睡眠问题密切相关。

早在今年5月份,流行歌手卡迪迎来了她的第一个孩子,7月10日,她发表推特描述了自己怀孕时出现:“怪异、疯狂、诡异的梦境”,并在另一条推特上写道,所有的梦境都“太过于生动”。研究表明,女性怀孕期间怪异梦境的并非只有卡迪一人,许多女性声称怀孕期间出现更多的噩梦和更加强烈不安的梦境,并且临产前3个月的女性表示该阶段出现的噩梦比怀孕初期3个月更加频繁。

孕期胎梦能预示生男生女?你可能是想多了

人类睡眠循环有5个阶段,其中一个阶段是快速眼球运动(REM),该状态约占睡眠时间的25%,是大多数做梦发生的阶段。当你入睡之后,你会进入第一个快速眼动阶段,大约70-90秒之后,快速眼动睡眠在夜间会发生几次,因为你的睡眠周期是不断重复的。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维克斯纳医学中心睡眠医学副教授瑞安·唐纳德(Ryan Donald)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你做梦时,你的大脑正在积极地梳理最近的经历和情绪变化,而做梦被认为是在巩固记忆和处理新信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芝加哥西北医学院但妇产科医师、临床学讲师朱莉·莱维特(Julie Levitt)博士称,如果一个人的睡眠周期出现紊乱,当他们在快速眼球运动阶段醒来时,他们更有可能清晰地记得自己所处的梦境,同时孕妇经常经历不同怀孕阶段的睡眠打扰。

朱莉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孕期(怀孕3个月)孕酮指数升高,会引发失眠,这是很常见的事情。怀孕12-16个周时,这种情况通常会有所缓解,但是临产前最后3个月时,大约怀孕28周或者更长的时间,将产生越来越多的身体不适,可能会扰乱夜间休息。

朱莉说:“临产之前睡眠质量是最糟糕的,你肯定会在晚上起床撒尿,或者打鼾,或者出现睡眠呼吸暂停。”据了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在睡眠时呼吸会非常微弱或者呼吸出现暂停。

唐纳德强调称,睡眠脚动症(Restless legs syndrome),是一种腿部产生强烈运动冲动的疾病,在怀孕期间也会出现这种症状,并中断非常需要的睡眠。频繁的睡眠中断增加了睡眠周期快速眼球运动阶段醒来的可能性,这让梦境看起来更加直接、更加强烈、难忘。

他说:“较低的睡眠质量、较短的睡眠时间,更多的睡眠中断:所有这些情况将增大记忆梦境的可能性。”对于某些人而言,晚上睡眠时仅是做了一个梦,而对于其他人而言则是一场噩梦。

2016年11月,《英国医学委员会怀孕与分娩》期刊发表一篇研究报告称,研究人员调查了17-44岁之间406位怀孕女性,结果显示她们夜晚做噩梦的频率比未怀孕女性更高,同时,发现她们报道做噩梦的次数是未怀孕女性的两倍多,而且这些噩梦通常与婴儿有关。

尤其是到了妊娠晚期,是压力增大的阶段,科学家指出,也许孕妇白天压力增加可以解释为什么她们在怀孕期间做噩梦更加频繁。

2014年6月发表在《睡眠医学》杂志上的另一项研究调查了57名妊娠晚期的孕妇,结果显示,32%的人表示自己每周都做噩梦,21%的人表示每周不止一次做噩梦。

朱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她在怀孕期间曾亲身体验过噩梦,当时她梦见自己生了一窝小狗。朱莉说:“你有这些梦想,你会想,这个世界上都有什么?梦境中怪异的事物都从哪来?我认为,人们对怪异梦境产生的担忧,都是源自日常生活担心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白天的恐惧都会在晚上的梦境中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吕莉莉 CN073)
关键词:孕期胎梦怀孕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