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探索频道 > 正文

65%美国人认为自己比普通人聪明:年轻男性尤甚

2018-07-16 10:28:39  网易科技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65%美国人认为自己比普通人聪明:年轻男性尤甚

7月15日消息,大多数美国人并不仅仅认为他们的国家是“与众不同”的,而且相信自己也是这样。近期《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一项美国调查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二美国受访者认为他们比普遍人更加聪明。

65%美国人认为自己比普通人聪明:年轻男性尤甚

这一结论的得出,是基于2009年进行的一项全国性问卷调查,以及2011年亚马逊公司劳务众包平台“Amazon MechanicalTurk”进行的调查报告,共计超过2800名受访者被要求回答:“强烈同意”、“大多数同意”、“大多数不同意”、“强烈反对”或者“不知道/不确定”等各种问题,以及“催眠有益于帮助目击者准确回忆犯罪情节”,“莫扎特音乐会增强你的智力”,其中有一个问题是:“我比一般人更聪明”。

之后研究人员将受访结果样本与受访者信息结合起来,受访人群与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所显示的性别、年龄和种族(白人和非白人)等信息数据相一致。该受访结果中,受访群体教育水平不需要修正,因为受访人群结构接近于美国人口比例。研究人员发现,65%受访者中大多数强烈认为他们比一般人更加聪明,只有23%受访者不这样认为,其余人回答是:“不知道或者不确定”。

受访结果显示,44岁以下男性对他们的智力有特别高的评价,71%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比一般人更加聪明。

这项受访活动为支持“错误优越感”这一概念提供了另一个例子,这是一种已知的认知偏见,通常人们都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和与同伴的关系。受教育程度较低产生这种认知偏见现象是非常显著的,这在当前的研究中得到再次验证。

当前研究中存在一个潜在的缺陷是,“我比一般人更聪明”是非常广泛的观点。研究人员指出,如果人们以不同方式定义“一般”,这个一般概念可能是我们平时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人,那么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可能会认为他们的智商比一般人更高。

如果受访者认为“一般人”是指另一个美国人,那么这项研究结果很显然是智商高估,真实结果应该是50%才合乎逻辑。然而,如果受访者与全球各地的居民进行对比分析,那么这种高比例自我认知会更有意义,智商与教育程度有关,美国人平均受教育程度高于其他国家居民。

研究人员指出,比一般人更聪明的自我认知观点是过度评估个人能力,这是人类心理的一个固定特征。

(责任编辑:孙鑫鑫 CN071)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