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探索频道 > 正文

新假设:冥王星由10亿颗彗星聚集而成

2018-06-01 11:00:11  科技日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新假设:冥王星由10亿颗彗星聚集而成

科技日报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刘霞)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近日报道,尽管冥王星早已被“开除”出大行星家族,降级为矮行星,但科学家对它的关注并没有因此而减少。一项新分析认为,冥王星可能根本就不属于任何行星类别,而是由近10亿颗彗星聚集而成的“巨型彗星”。

冥王星大气的主要成分是氮气,其表面广袤的冰冻平原——斯普特尼克平原上的巨型冰川也由富含氮的冰组成。氮气对冥王星地质活动的重要性,堪比水对地球的重要性。

美国西南研究院克里斯托弗·格莱因领导的研究团队在美国《国际太阳系研究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新视野”号探测器对冥王星的观测数据,与欧洲空间局“罗塞塔”探测器对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67P)的观测数据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发现冥王星的氮丰度符合其“由约10亿颗彗星聚集而成”这一假设。

太阳系内的行星由围绕太阳的尘埃盘凝聚而成;而彗星则可能源于太阳系外围的冰冻云团“奥尔特云”,两者化学成分大不相同。新研究表明,冥王星的成分更类似彗星,区别在于冥王星表面的一氧化碳较少。

研究人员解释,冥王星的一氧化碳可能埋藏于氮冰之下,或者与液态水发生反应消耗掉了。“新视野”号探测器发现,冥王星表面冰层下几千米处可能有液态水的海洋,不过由于数据不充分,目前还无法确定。

虽然2006年重新确定冥王星的地位引起轩然大波,但我们可能仍没有厘清冥王星的本质!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冥王星彗星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