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聚焦 > 正文

顺应移动新媒体发展趋势 构建新型综合跨境服务平台——中华网董事长汪方怀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媒体理事会第四次圆桌会议上的发言

2017-07-05 00:15:36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参与评论()人

顺应移动新媒体发展趋势 构建新型综合跨境服务平台——中华网董事长汪方怀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媒体理事会第四次圆桌会议上的发言

(中华网董事长汪方怀)

7月3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媒体理事会第四次圆桌会议在莫斯科召开。委员会中方主席戴秉国向会议发来贺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画报社、中央电视台、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中华网等中方媒体以及“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俄罗斯24”电视频道、俄罗斯电视台“历史”频道、《科学世界》杂志社等俄方媒体代表出席了此次圆桌会议。

中华网董事长汪方怀在此次圆桌会议上作了题为《顺应移动新媒体发展趋势构建新型综合跨境服务平台》的主旨发言,以下为发言内容全文:

如果从报纸算起,媒体的发展已经有大约400多年的时间,其中,经历了广播、电视、互联网几次重大变革。如今,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是产业的方向与未来。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报告,到2020年世界手机用户将达到57亿,覆盖全球四分之三以上的人口。两个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的社交应用微信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8.89亿,俄罗斯最大的社交平台VK拥有3亿手机用户,月均活跃用户数超过1亿,这些都表明移动新媒体成为大势所趋。

今天大家再次聚首,是共同为中俄媒体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献计献策、做出努力。近几年来,中国主流媒体与俄罗斯主流媒体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两国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在新媒体时代,如何面对新媒体的机遇和挑战,更有力的传播中俄声音,讲好中俄故事,增进两国从官方到民间的全面深入的沟通与交流,成为传统媒体正在面对的重要课题及必须破解的重大难题。在这里我想介绍中华网在移动新媒体方面所做的努力,抛砖引玉,供大家拍砖、讨论、参考、共鉴。

中华网已拥有中华论坛、中华军事、中华新闻、中华军事E-Magazine等丰富的移动新媒体产品,截止今年6月,中华品牌新媒体产品总下载量突破2700万。中华网还承接了国际台俄语客户端ChinaRU、土耳其语客户端CRIPanda、老挝语客户端FM93、柬埔寨客户端FM965、多语言新闻客户端ChinaNews、英语客户端ChinaPlus等APP产品的产品规划和技术研发工作,用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协助推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新媒体集群体系构建。

做为国家门户、国家名片,中华网正在以China+跨境为主标签,从创新信息服务、拓展交流服务和开发商旅服务三个方面打造新媒体综合跨境服务平台。

第一,进一步创新信息服务。

借助以China为品牌的新媒体矩阵,中华网为用户提供更鲜活的信息、更及时准确的声音、更直接的反馈和更便捷的渠道。通过整合传统媒体的图文、音频、视频等形式,聚合各媒体端的观点和内容,中华网联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旗下全媒体资源,推出了包括ChinaTV、ChinaRadio、ChinaNews、中华新闻、中华论坛、中华浏览器等在内的多语言移动端产品矩阵,并连同China.com中文网站、China.com俄文网站一起向用户提供关于中俄两国经济、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的信息,解读两国的形象、文化、变化和机会,为用户更全面完整的了解两个国家提供跨境信息服务平台。平台先后报道了“中俄媒体交流年”、“一带一路专家媒体记者行”、“中俄创新对话会”等活动,并推出了包括“中国风”、“主播来了”、“视听中心”等特色栏目,推介优秀中俄文化,同时China.com中文站也推出了系列俄罗斯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报道,其中最受欢迎的“文旅漫游”栏目,最高日访问用户达到150余万,为增进两国用户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进一步拓展交流活动。

在向两国受众传播信息内容的基础上,中华网还积极发起和参与跨境合作项目,创造跨境交流机会,携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部开展文化和经贸交流活动,运用新媒体平台为两国媒体之间、机构之间、企业以及用户之间提供跨境交流服务平台。在此期间,我们先后参与并联合主办了“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等活动,其中“丝路中俄”活动在近20天的时间里,带领两国主流媒体记者走访陕西、甘肃和新疆3个省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活动产生的大量报道在两国的各个主流媒体平台精彩呈现,为俄罗斯媒体和民众深入了解中国发展,全面、客观、理性地看待和认识中国,读懂中华民族的精神、情怀与文化提供有效平台。

第三,进一步开发商旅服务。

除了在信息传递、交流互通上将继续提供精细、有效服务外,我们也在努力运用新媒体技术和传播构建跨境精品商贸服务平台。我们通过自建的跨境电商平台引入更多的俄罗斯优质商品,目前的数据显示来自俄罗斯的巧克力、果酱和蜂蜜都是中国用户喜爱的产品。当然我们平台上的俄罗斯商品还有待继续丰富,体验服务还有待继续提高,我们还正在通过合作伙共同开发俄罗斯的旅游服务,特别是通过调研显示俄罗斯军事、文化、自然主题旅游,在中国有广泛的用户市场和需求。基于一系列的大数据分析和市场调研,中华网期望可以进行中俄商贸旅游资源的整合合作,促成中俄商贸旅游资源间对接与合作,向中俄、中外用户及消费者提供来自俄中的优质商品和服务,助力中俄商贸旅游企业加快发展。

就在几天前,中华网在2017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暨新媒体门户大会上荣获了2017世界移动互联网大会移动互联网行业最具品牌价值和年度最具新闻传播价值两项大奖。这也是对我们在移动新媒体领域的努力的肯定和鼓励。

媒体的基础功能是为用户提供即时、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在此基础之上媒体自身也处在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之中,信息传播的形式与媒体的功能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永无止境。作为一家有担当、有责任、有品牌、有能力的媒体,中华网希望在中俄两国政府和媒体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大背景下,不断努力满足中俄双方广大用户在获取信息、深度交流和拓展商旅等方面的需求,并在构建新媒体新型综合跨境服务平台的道路上与各位同行及合作伙伴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