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云南一电站无预警开闸放水 两名女生被冲走溺亡

2018-04-25 19:08:43  春城晚报    参与评论()人

图为出事的“城子大河”

图为出事的“城子大河”

小瑞和小芳从幼儿园到今年上初二,都是同班同学,每天上学放学都形影不离。3月30日,家门口河道上游电站开闸放水,大水滚滚而下,瞬间夺走了两名女孩的生命。两名女孩的家属认为,电站没有警示和通知突然开闸放水导致悲剧发生,理应负责。

悲剧发生

短短数秒就被冲走

在红河州泸西县永宁乡的大永宁村和石岩脚村,与这里的大多数孩子一样,父母外出打工后,小瑞和小芳都成了留守儿童。她们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

城子古村和永宁村相距1公里左右,数十年来,城子古村附近的“城子大河”是这里孩子们游玩的场所之一。平日这里的河水都很平静,水深也不会没过膝盖。

城子古村71岁的杨明华还记得,3月30日晚上7时许他出去散步,来到村外的河边,看见两男两女4名放学后的孩子,把书包放在豌豆地里,两名男孩站在岸边,两名女孩则在河里戏水。杨明华说,他当时还告诉孩子们河里水冷,让他们赶紧回家。

杨明华沿着河道刚走了20多米,突然听到水声。

“孩子们赶紧出来,大水马上就要来了!”看到浑浊的大水袭来,杨明华赶紧回头向河里的孩子呼喊,小瑞和小芳赶紧往河岸上走,可最后时刻的救命信号,未能挽回孩子的性命。

“短短几秒,两名女孩就被冲走了。”杨明华沿着孩子们被冲走的方向追了300多米,还是不见两名女孩的身影,杨明华急了,赶紧往村里跑。

“你闯祸啦!两个孩子被你们放水冲走啦!”杨明华说,他以为两个孩子是他们村的,于是赶紧赶回村里给村长报告,半路上见到一名冒烟洞电站开闸泄洪的男性工作人员,于是焦急地对他说。

杨明华说,这名工作人员以为他在开玩笑,随口回了一句:“我管他的。”但听到他的反映后,工作人员还是立即关上了水闸。家属态度电站必须担责城子古村村长报警后,派出所和村小组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参与搜救。当晚10时许和次日中午,两个孩子分别被找到,她们的身躯已经冰凉。接到学校班主任的电话后,两名遇难女孩的父母从省外赶回。小瑞的父亲胡建友说,小瑞就读的永宁中学离家只有20多米,正常的情况,孩子放学后不久就会回家,那天等到天黑都不见孩子身影,家人以为她在外贪玩,可夜里10时许等来的却是女儿遇难的消息。15岁的小瑞和14岁的小芳从小一起长大,在小芳的父亲王云龙记忆里,两个孩子从上幼儿园直到今年上初二,都是同班同学,只在五年级时分开过半年。两名女孩的家属认为,平日里这条河道的水都很浅,事发当天冒烟洞电站在没有做任何通知和设置任何警示标志和巡查人员的情况下,贸然开闸泄洪放水,导致两名孩子被夺走生命,这应当属于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电站理应承担责任。两名女孩的父亲都表示,事发后,在当地政府和派出所的主持下,电站管理方泸西冒烟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与他们进行过协商,电站方愿意赔偿每名遇难孩子的家庭24万余元。家属们认为赔偿过低,要求按照城市户口的标准赔偿,他们每家提出60多万元的赔偿要求。相关部门确系电站开闸放水引发事故记者昨日联系上冒烟洞电站,谈及此次事故,工作人员都采取了回避的态度。泸西县安监局告诉记者,在警方调查结论出具之前,不能将此事定性为安全生产事故。泸西县工信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证实,冒烟洞电站日常运行及安全都由工信局负责监管,目前已经派分管领导核查落实,落实之后准备将材料报当地政府。泸西县委宣传部介绍,根据他们了解的情况,事故确实因冒烟洞电站方开闸泄洪引起,事发当天是否做过相关警示和通知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事发后当地已成立应急指挥小组,目前双方在赔偿问题上的分歧较大,尚未达成一致。本报记者熊波实习生张怡晨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云南电闸放水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