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27岁排球女神惠若琪退役:心脏问题是退役主因

2018-02-04 09:32:4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功臣之一、中国女排前队长惠若琪3日在江苏常州宣布退役,江苏女排用一场联赛胜利为这位26岁的昔日队长送上“告别祝福”。

新华社江苏常州2月3日电(记者王恒志)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功臣之一、中国女排前队长惠若琪3日在江苏常州宣布退役,江苏女排用一场联赛胜利为这位26岁的昔日队长送上“告别祝福”。惠若琪在退役仪式上说:“‘毕业’是一个新起点的诞生,惠若琪今天再出发。”

这场退役仪式在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江苏队和上海队的比赛后进行,这场比赛对卫冕冠军江苏队来说是一场“生死战”,只有赢下比赛才有可能打进四强,惠若琪在看台上目睹了江苏队3:2险胜对手。

比赛结束后,惠若琪和昔日队友们一一拥抱,她表示江苏女排在全运会后有所调整,遇到困难也是正常的,还是要给年轻队员一些时间,“江苏女排有很好的底蕴,战胜困难后会变得更强”。值得一提的是,在3日晚的另一场联赛中,浙江队3:2力克八一队,“帮助”江苏队打进联赛四强。

作为中国女排前队长、里约奥运会夺冠功臣之一,惠若琪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继续打球,在2017年帮助江苏女排夺得全运会冠军后,她就不得不考虑退役的事情,这个赛季她没有再出场打球,而是成立了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会。

“我相信体育可以改变人生。”惠若琪说,希望能用体育的方式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今年把基金做好,除了帮助一些队员外,还希望聚焦支教、女性、校园、家庭等方面,尤其是希望能把体育支教做出规模。

在退役仪式上,江苏女排队员们一一送上祝福的话语,朱婷等国家队队友和孙玥等女排前辈也通过视频短片送上祝福。惠若琪球迷会还以“不畏将来,不念过往”为主题,为自己的偶像准备了书信、长卷、鲜花、蛋糕等一系列惊喜。

(惠若琪:心脏问题是退役主因 没办法忍受死亡恐惧)

曾几何时,惠若琪是中国女排和江苏队的中流砥柱,如今这位功勋战将即将正式结束球员生涯,有消息称,她将于明年1月27日在江苏常州举办一场退役仪式。而近日接受采访时,惠若琪讲述心路历程,透露为何产生退役想法,也表示对自己的排球生涯无怨无悔。

惠若琪:心脏问题是退役主因 没办法忍受死亡恐惧

国人皆知,惠若琪经历两次心脏手术,就当很多人都以为她伤离别时,这位队长最终咬牙挺过来,并为中国女排赢得里约奥运冠军立下汗马功劳,而里约奥运结束后,惠若琪又帮助江苏女排赢得联赛和全运会冠军。

里约奥运之后,惠若琪与国家队渐行渐远,又缺席本赛季女排联赛,球迷知道惠若琪退役进入倒计时。如今惠若琪即将正式挥手告别,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位不放弃不抛弃的战将何时第一次有了退役想法。

惠若琪说道:“是在自己第一次出现问题,是在世界杯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知道自己心脏出了问题之后,觉得非常有可能断送自己的职业生涯,那个时候第一次感受到,原来可能在身上一直会有伤病啊,会有这样那样的疼痛,但是完全没有想过会因为这个而打不了球,然后突然觉得有可能一下子就要离开球场了。”

“觉得熟悉的一切可能一下子就会没有,那个时候挺失落、挺受到打击的,而可能另一方面就会觉得,除了排球自己突然一下子好像就觉得与世隔绝了。”

惠若琪:心脏问题是退役主因 没办法忍受死亡恐惧

当被问道心脏问题是不是一个直接让你决定退役的最主要原因,惠若琪给出肯定的答案:“我觉得是一个比较主要的原因,当时做手术期间就昏过去了,那个时候就是有一种对死亡的恐惧,那个时候我经常也会说哪怕再疼怎么样,都是可以忍受的,但是对死亡的那种恐惧是没有办法忍受的。”

惠若琪直言不希望自己活在恐惧当中,也不希望家人为自己担心受怕,“现在的每一次比赛家人都是比较揪心,比较担心,我觉得对自己来说会是一个负担,对家人也是一个负担,我希望不要让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身心受到太大的折磨。”

即将离开之际,惠若琪表示回顾排球生涯自己不会后悔,“我觉得就是自己把能有的精力,跟能有的青春都奉献在这片球场上,所以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需要后悔的事情,最终也是能够实力自己的梦想,我觉得这就是对自己的青春有一个很好的交代吧。”


(责任编辑:吕莉莉 CN073)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