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社会新闻 > 社会新闻更多页面 > 正文

三下西南(3):天威咫尺拜华山

2017-08-24 11:32:35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2017年7月19日,陕西华山,预报有雨其实大晴天。绵山到华山约400公里。

  原本计划19日赶到华阴,20日上山,谁料预报20日山上有雨,只得临时再改行程,下午2点兴致勃勃赶到游客服务中心。

  大约7年前,我与报社驻陕西记者曾专门采访过华山景区,还写过一篇文章《如今华山路千条》,宣传华山解放思想,多措施并举发展旅游业的先进事迹。

  当时的华山,已是国内著名景区中的优秀者,此次自费一游,感觉还是一如既往地好,必须赞一句,华山景区是我国5A级景区中的领军者,无论景区风光、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安全卫生交通,都让绝大多数游客感到物有所值、不虚此行。当然,如果售票员和索道服务员的态度再稍微温柔点,那就更完美了。

  登上华山西峰,是我多年来的一个未了情!

  我曾三次去华山,但因工作羁绊、季节不对或时间不允许,三次都只能无奈站在北峰望西峰兴叹。

  这次三下西南第一阶段计划游览三山:绵山、太白山和光雾山。后因天气原因,老婆英明决定改为华山,自然让我喜出望外。

  以前华山只有北线一条索道,面对悬崖千仞和万丈深渊的西峰南峰,不知难倒了多少虔诚的朝拜者和老人家。如今西线索道建成,才让包括我们在内的万千游客千米飞天,心想事成。

  坐西线索道前,要登五层几百级台阶,大喘气时不经意间仰望,看见一牌坊正中镌刻着四个大字:天威咫尺。

  当时心思都集中在如何熬过眼前恐怖的台阶,只觉得这四个字挺神挺牛,也没多想。但当游览完毕原路返回再看到这四个字,顿时心生顶礼膜拜。

  网上一查,四字原是一成语的精简,出自《左传》,意思是:“天鉴察不远,威严如常在面前”,也称“咫尺天颜”。

  联系亲身体会,我猜想在此地用这四字立牌坊之人的初衷,很有可能是告诫游人香客:大自然是万物之神,造物普度、变幻莫测、法力无边,尤其是在高耸入云的华山,天威浩荡近在咫尺,尔等凡夫俗子,需感恩雨露,虔诚膜拜。

  因此,本篇游记的标题自然有了:“天威咫尺拜华山”,而且专门把标题中的“登”改为“拜”,我想更能反映笔者的敬意。

  虽阅历有限,但笔者也在多个景点坐过不同的索道,其中觉得张家界、瓦屋山的索道最是惊险刺激。但和华山西线索道一比,也相形见绌了。

  “华山西峰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全长4211米,相对高差894米。”

  凡是坐过这条倒“W”索道的游客,无不为其工程非凡、惊险刺激、气壮山河而叹为观止。

  以前从北峰仰望西峰南峰,觉得就是看一群植被茂盛的峰峦,而这次从西线索道吊箱看上去,又觉得华山就像一个拉长了的烧麦,四周浅白光秃、风吹雨淋7千万年的花岗岩在群峰中桀骜不驯地拔地而起,而山顶的东南西中峰,恰是烧麦顶部的皱褶。

  站在海拔2154米的南峰远眺近观,好一座中华神山:

  近看,层峦叠嶂、古木参天,弯曲险峻、曲径通幽,松涛沙沙,心旷神怡。

  远眺,峰峦海洋、波涛百里,山风劲罡、人高山低,天山一色、江山秀丽。

  笔者在一险处探身下看,额的亲娘:顽石万仞、悬崖千丈,心儿发毛、腿儿发颤,万一意外,瞬间玩完。

  下山路上,身体疲惫但心满意足的我多次感叹:威武的大自然神啊,你还有多少伟大和神奇,还有多少天威,要让我们惊喜,让我们陶醉,让我们顶礼膜拜?

  面对巍峨神奇的神山,心中念叨着“天威咫尺”,笔者实在感觉自己人太微,笔太轻……

  千言万语、万语千言,汇成一句话:不去华山,终身遗憾!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