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深度阅读页面 > 正文

因为我是中国人,就打我?澳洲别把中国留学生吓跑了

2017-10-31 09:28:48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留学产业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极力扶持推广的支柱产业之一,放任这种狭隘种族主义情绪泛滥,短期效果是害人害己,长远看则不能害人,只能害己。若不能切实打击这类暴力排外行为,确保外国侨民安全,外国人和外国钱,只怕都会被吓跑的。

当地时间10月23日前后,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发生多起针对中国留学生的威胁、殴打事件,其中最恶劣的一起是,两名中国高中留学生在堪培拉沃登区巴士转换站等车时遭到多名当地青少年“借烟”,遭拒绝后留学生被野蛮殴打围攻,更被辱骂“滚回中国”,其中一名男生眉骨开裂、一目暂时失明。

更为恶劣的是,事发时,当事人两次向步行距离仅一分钟的警察局报警,结果一次被以“有重要案件处理”“对青少年无能为力”等理由拒绝,另一次姗姗来迟,最终沃登区巴士站事件受害人还是靠中餐馆保安出面解围,方能脱险。

殴打中国留学生已事涉“仇恨行为”

在21世纪的今天,不论以任何国家、任何社会的法律、道德尺度衡量,这种赤裸裸针对一个族裔、一个合法存在群体的歧视、语言攻击和肢体暴力,都是事涉“仇恨行为”的严重事件。按照澳大利亚当地的标准,这已涉嫌违法甚至犯罪。

正如澳大利亚当地主流媒体澳洲广播公司所承认的,两名未成年中国留学生并未做出任何不当或过激行为,而围攻他们的当地青少年则不仅使用了暴力,更使用了种族歧视性语言——换言之,两位受害者仅仅因为“长得像中国人”而遭到群殴,这种逻辑和行为不仅是对全体华人的侮辱和侵犯,也是对澳大利亚法律体系的无视。

此次事件中受害人两次报警的遭遇系澳大利亚主流媒体所报,想来属实。近在咫尺的警局,态度如此冷漠,行动如此颟顸,令人不可思议。如果这种现象系无心之过,则当地警察体系需要极大改进,方能满足最基本的治安需要;若系有心所致,则这种“看族裔下菜碟”的逻辑,是远比出警迟缓本身更危险的“险情”。

放任狭隘种族主义情绪泛滥是在害己

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出去看看”和到海外留学、工作甚至定居的中国公民越来越多,尽管在大多数时候,他们所碰到的,是东道主的友善,但遭遇非法侵害甚至族裔歧视的频率也会因“走出去”的增多而大幅增加。

如前所述,施暴者所使用的语言、所凭借的逻辑,是赤裸裸的种族歧视和“仇恨性”逻辑,这是对中国公民权益和中国海外利益的侵犯,也不符合澳大利亚当地法律、道德及国家利益。作为贸易、文化交流的伙伴,中澳间互惠互利的交流、交往合作氛围系多年经营所得,得来不易,毁坏却可能在一瞬间,切实打击种族歧视和社会仇恨言行,确保中国在澳公民安全,也正是保护澳大利亚自己的利益。

正所谓“千金之子,坐不垂堂”,任何一个正常、理性的家长,都不会让自己尚未成年的子女,去一个不能确保人身安全的地方留学,任何一个有独立思维能力的学子,也不会忍受一个对自己不友好,或仅因肤色、族裔就歧视、排斥、孤立甚至攻击的留学目的地。

留学产业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极力扶持推广的支柱产业之一,对于某些澳大利亚地方则更是关键产业,放任这种狭隘种族主义情绪泛滥,短期效果是害人害己,长远看则不能害人,只能害己。

不仅留学产业,旅游、投资、商务交流、人才引进等等,也都是同样的道理,游客、资金、人才都不会流向不友好、不安全的地方。澳大利亚是一个资源型国家,也是一个在人才等方面严重依赖外输的国度,如果不能切实打击这类暴力排外行为,确保外国侨民安全,外国人和外国钱,只怕都会被吓跑的。

陶短房(学者)

延伸阅读:【中国人在澳大利亚首都遭暴打 真正幕后黑手被忽视】

作者:环球时报-耿直哥

这两天,在澳大利亚的首都堪培拉,2名在当地老老实实念书的中国留学生竟遭到了一群本地黑社会青年的暴力袭击和持续骚扰,甚至连警察都对他们无可奈何……

不仅如此,多名曾经和正在澳大利亚留学的网友也表示,他们和他们的同学都在澳大利亚遭遇过这类街头暴力,而警察同样也对肇事者没办法,只能让留学生“能躲就躲”……

而澳大利亚教育部门的官员则表示这些案件只是“孤立事件”,留学生不用太过担心……

可在耿直哥看来,这些年轻的中国人在澳大利亚持续遭到的骚扰和暴力,却不仅仅只是“孤立”的“小混混闹事”这么简单……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了两名中国留学生刚刚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遭遇暴力袭击的经过。根据澳洲本地英文媒体和华文媒体的报道,事情发生在10月23日的傍晚7:40左右。当时,2名中国学生正在学校附近的公交车站等车回家时,被4名澳洲本地的白人青年围住索要香烟。

而当两名中国学生表示自己没有烟后,他们立刻遭到了这群人的辱骂,内容包括:“F**kingChinese!Mother F**ker!”

其实,这样的场景很多曾经和正在澳洲留学的中国学生都曾经经历过。但因为大家都是只身一人在国外,所以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很多人都不会回击这些小混混的挑衅,而是默默忍受着离开。

但这两名年轻的中国学生这次却并没有忍气吞声,愤怒地对侮辱他们中国人身份的澳洲人回骂了一句“F**k off”。

然而,这句回嘴却立刻招致了对方的毒打,其中一名学生被对方一圈打在了右眼上,并倒在了地上。

而当另一名中国学生进行自卫时,周围很快又聚集过来了一个10多名由澳洲本地年轻白人和年轻土著人组成团伙……

结果,2名中国留学生就这样遭到了他们的群殴——直到一名路过的路人报了警和叫了救护车,这场暴力袭击才结束match。遗憾的是,当警察抵达现场时,打人的混混们早就跑了……

可事情到此还没有结束。当2名遇袭的留学生去医院接受治疗并去警察局录完口供后,他们在车站准备回家时又再次遇到了这群混混,他们只能再次报警才得以回家。

(图为部分打人者)

(图为部分打人者)

之后,在接下来几天里,一些生活在车站附近的其他中国学生也开始遭到了这群年龄大约在16-20岁的小混混的骚扰match,最终警方逮捕了其中的2人,并在事发车站附近增派一些巡逻警车……

当地教育部门则表示这起针对中国学生的持续骚扰和袭击事件是“孤立”的,堪培拉整体上是安全的。然而,当地一名亚裔(韩国裔)政客却表示:作为一名生活在堪培拉这个澳大利亚的首都20年的亚洲裔居民,她十分清楚当地一些人的头脑中确实存着极端排外的狭隘思维。

(图为部分打人团伙成员)

(图为部分打人团伙成员)

不过,在耿直哥看来,这起澳洲再次发生的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暴力事件,却远没有目前媒体所报道出来的这么简单——特别是一名被袭击的中国学生透露说,那群澳洲小混混不仅让他们“滚回中国”,还在言语中表现出了一种明显针对中国人“偏见”,比如认为中国人在侵占澳大利亚,侵占他们的生存空间……

可问题是,为什么这群年龄普遍在16-20岁之间的澳洲小混混,会对中国人有这么偏激的看法呢?

很简单:当你把中国人的英文单词输入澳洲的新闻搜索引擎,再配上“间谍”、“入侵”、以及“富裕”这些敏感词汇,你就会明白了为什么了。

是的,在过去几年里澳洲的一些主流媒体一直都在大篇幅的、系统性的抹黑中国人,比如中国人要占领澳洲了、要买光澳洲的土地和资源了,要干涉澳洲的政治和主权了等等……

而留学生更是他们重点“妖魔化”的一个对象:一会儿说中国学生“家庭富裕得过分”,一会儿又诬陷他们是中国政府干涉澳洲政治的“代理人”乃至“间谍”…

这不,就在此次两名中国留学生遇袭的第二天,澳洲官办媒体“澳洲广播公司”就又刊登了一篇报道,内容是澳洲的情报部门要求澳洲社会警惕中国政府在渗透的澳洲的高等院校……

而在袭击发生前2天,澳洲的《悉尼先锋晨报》则在炒作中国的“统战部门”在通过留学生渗透澳洲政治,干涉澳洲主权。这篇报道还把中国学生反击臭名昭著的邪教法纶工视作是中国政府干涉澳洲政治的黑材料。

几个月前,澳广更是和澳洲的Fairfax媒体集团联合推出一个大型专题报道,把中国留学生和几个留学生的团体抹黑成是中国政府在澳洲的代理人和间谍。

当然,澳洲人中理性和有头脑人的并不相信这些报道。

耿直哥曾经和几位来自澳洲不同大学的教授交谈过,他们认为澳洲媒体如此恶意的抹黑中国人主要是出于一种焦虑和恐慌的情绪: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不断崛起的中国,担心中国的崛起会损害澳洲的利益以及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因为后者是澳洲的国家安全和地区安全与利益的一个重要保障。

这些学者还指出澳洲这些媒体其实并没有做好关于中国的功课,更没有深入的了解中国,只是在简单地炒作那种恐慌情绪,在媚俗地迎合澳洲国内的各种排华反华和亲美的情绪与政治势力。

然而,这些理性的澳洲学者现在也感受到了这些媒体的压力,因为澳洲媒体这两年还在大肆炒作澳洲高校为了赚钱已经丧失了自己的原则和价值观的话题,而且澳洲的政客和官员也在迎合这些炒作。

一位澳洲东部一所大学的教授私下告诉耿直哥,其实在中国学生来到澳洲之前,澳洲本土学生的大学入学率并不高,中国留学生地到来其实带来的是竞争和进步,却被澳洲媒体如此抹黑,这令他觉得悲哀。

这位教授还斥责了澳洲媒体的“双重标准”:当澳洲的学府因为以色列政府的压力不得不关闭那些涉嫌“同情巴勒斯坦”的学术项目后,澳洲媒体并没有炒作这是外国政府对澳洲主权的侵犯和干涉,也没有因此宣称犹太学生都是以色列人的间谍。可当中国大陆的学生对台湾、西藏和南海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时,却很快被打上了“间谍”标签。

令人遗憾的是,虽然这些理性的澳洲人可以看透媒体这些政治把戏,但那些受教育程度底,来自社会底层的澳洲人——比如那些袭击中国学生的小混混——就不一样了。这些煽动排华仇华情绪的媒体报道,都在刺激着无知的他们不断去找中国人寻衅滋事。

而且,这些小混混也并不是少数人,他们的危险程度和破坏力更是不容小觑。实际上,澳洲媒体自己发布的调查就指出,在澳洲大陆上,最危险的生物并不是那些荒野上的野生动物,而恰恰是澳洲的小年轻们。

其中,15-19岁这个年龄段的澳洲年轻人,更是被警方逮捕人数最多的群体……

不过,这个群体也挺悲哀的,他们的父母并不像中国的父母那样关心孩子的成长,甚至一些人的父母本身就是混混,靠着低保度混日子。结果,这些成长在缺乏关爱和责任感家庭的澳洲年轻人也就早早走上了暴力和犯罪的道路,并家庭因素以及毒品的作用下难以回头……

但这毕竟是澳洲的问题,而不是耿直哥要深入关注的话题。我关心的只是我们中国学生的安全能不能得到保障,他们的名节会不会动不动就被玷污。而澳洲显然没有在这两个方面令我们满意。那么,我们中国的留学生也是时候该“用脚投票”了。

最后,目前中国驻澳洲大使馆已经介入此次学生遇袭事件,表示将敦促当地官方保护中国学生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卢书敏 CL1259、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中国留学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