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罗振玉与旅顺博物馆

2017-09-08 02:21:39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罗振玉

商代甲骨卜辞

西周过伯簋

西周过伯簋铭文

西周吕鼎铭文

西周吕鼎

?《墨林星凤——旅顺博物馆藏罗振玉旧藏碑帖选》

“传古启新——学人罗振玉学术成就展”现场

图片由旅顺博物馆提供

刘立丽 毕爽 本报记者凌凤

旅顺博物馆建馆百年

7月21日至9月20日,“功在不舍——罗振玉与明清档案”在旅顺博物馆分馆展出。本次展览为旅顺博物馆罗振玉系列展览之一,也是旅博“百年纪念”系列展之一。

在与旅顺博物馆有关联的人中,罗振玉是一个让人耳熟能详的名字。这位中国近代国学大师,与旅顺博物馆有着深厚的渊源。据统计,旅顺博物馆共收藏罗氏旧藏古器物、甲骨、内阁大库档案、古籍图书等7000余件。也正是因为如此,旅顺博物馆成为目前国内保存罗氏旧藏文物最多的收藏机构之一,也成为展示、研究罗振玉旧藏品及与其相关的中国近代文物收藏和学术史的重要机构之一。

旅顺博物馆的

明清档案从何而来

目前,明清档案大多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而旅顺博物馆何来明清档案?

旅顺博物馆藏清内阁大库档案源于中国近代文化史上的“八千麻袋”事件。罗振玉在抢救明清档案后,曾着手整理。他招聘人员整理档案,以题本、贺表居多,并编写《史料丛刊初编》。然而,限于个人财力、精力,又逢内战动荡,罗振玉感到凭一己之力,实难完成档案保存、整理之事。恰逢江西大收藏家李盛铎有意购买,1924年,罗振玉将大部分档案转卖给李盛铎,并对李氏立有约定:不得转售给异国人。此后,罗振玉又在市面上收购了一些明清档案。

1928年,罗振玉从天津迁往旅顺,也将这些档案一并带来。1933年,罗振玉在旅顺设库籍整理处,对档案进行整理。罗振玉曾借旧肃亲王府楼上为办事处,定名“大库旧档整理处”。1936年,整理工作完成,罗氏将其中大部分捐给“国立奉天博物馆”,自己仅留下一小部分,而这一小部分,正是如今收藏于旅顺博物馆的明清档案。

这批档案是罗振玉将所抢救的大库档案经过转让、赠送后,最终留在身边的,包括满文老档、奏本、黄册、官员名册、题本、塘报、揭帖、外番进贡、殿试卷、家谱、起居注、密本档、地亩册、贺表、诰命、布告、咨文、移会、金榜、契约、考绩、实录等内容。这些档案虽然数量不多,但史料价值不容忽视。内容涉及自明隆庆年至清光绪年历朝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对研究明清历史有重要参考价值。

旅顺博物馆藏“罗振玉旧藏品”

罗振玉(1866年-1940年),一生勤奋治学,在诸多学术领域中,有着开创之功和奠基之劳,可谓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国学大师。

1928年,罗振玉离开天津迁居旅顺,在旅顺新市街扶桑町(今洞庭街)另建新宅,1931年又在寓所后新建一座三层的藏书楼,取名“大云书库”。他在旅顺生活了12年,其晚年的许多重要著作都是在这里完成的。1945年苏军进驻旅大,罗振玉的私人住宅和大云书库被征用,致使罗家大部分文物、古籍散失流落。因罗振玉与旅顺的特殊关系,他所藏的大部分文物借地缘之便或以民间征集、或以政府部门拨交的方式存藏在旅顺博物馆。

旅顺博物馆藏罗氏旧藏古器物包括礼器、乐器、车马器、古兵器、度量衡诸器、货泉、玺印(含封泥)、服御诸器、古玉、古陶、瓦当墓砖、古器物范、书画刻石、佛教造像等类别。这些古器物均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历史价值,其所藏青铜器大多带有铭文,为研究商周历史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著名的西周过伯簋,内底有铭文“过伯从王伐反荆,孚金用作宗室宝尊彝”,是周昭王率诸侯讨伐楚国的明证。西周吕鼎,内铸44字铭文,向我们昭示了该重器是周穆王重臣吕伯为纪念周王的赏赐而作。

围绕“罗振玉旧藏品”开展学术研究

围绕“罗振玉旧藏品”开展学术研究是旅顺博物馆业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旅顺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专门设立罗振玉研究小组,研究成果通过举办展览、出版书籍、召开学术研讨会等形式予以呈现。

对罗振玉旧藏品的研究工作以2012年与中国社科院合作进行的国家社会基金项目——“旅顺博物馆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为开端,该项目包括举办“殷契神韵——三千年回首,甲骨传余响”展览、出版《旅顺博物馆所藏甲骨》专著、举办甲骨文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通过与中国社科院的深度合作,培养了一批年轻的专业人员,“中国先秦史学会雪堂研究基地”也在旅顺博物馆正式挂牌成立。

2015年9月至11月,全面展示罗振玉旧藏碑贴研究成果的“墨林星凤——罗振玉旧藏碑帖展”在旅顺博物馆正式开展。同年,《墨林星凤——旅顺博物馆藏罗振玉旧藏碑帖选》正式出版,这是一本对罗氏碑贴进行刊布和研究的专业性很强的书籍。

2016年适值罗振玉诞辰150周年,作为罗振玉旧藏品的重要保存与研究机构,旅顺博物馆举办了“学人罗振玉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是国内第一次将罗振玉学术成就作为主题的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日本国文学研究资料馆、故宫博物院等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文博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全面还原了国学大师罗振玉的学术人生,也在旅博的罗振玉学术研究工作中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同时期举办的“传古启新——罗振玉学术成就展”集中了国内各大机构的罗振玉旧藏文物精品,展品包括罗振玉旧藏甲骨卜辞、青铜器、书画、文献档案、敦煌文书、冥器、罗振玉书画等近300件,这是继1945年大云书库藏品星散之后,70余年以来的第一次精品集结,规模可谓空前。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