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心中有民 肩上有责

2017-09-03 08:25:52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本报记者 王子阳 通讯员 谭富仁

王雷,现任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大队长。入警13年来,王雷始终战斗在反恐、处突的特殊岗位上,在一次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面前,凭借着坚定信念和顽强毅力,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他先后获得全国警务实战特级教官、吉林省大比武标兵、吉林市实战类专业人才、二级突出贡献民警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二等功1次,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流血流汗只为心中那份信念

公安特警岗位特殊,危险性大,对于民警的个人素质技能要求较高。30公里武装越野、100米水塔倒立速降、20次徒手攀楼、近8个小时举枪瞄准,在这些项目训练上,王雷基础好、优势明显,很快脱颖而出,成为特警队伍里的佼佼者。

但王雷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静下心来仔细分析自己在实弹射击项目中成绩不稳定的原因,利用早晚休息时间进行高强度加练。由于长时间举枪击发,他右手虎口被震得裂开了口子,枪托上都沾着血肉。

凭着一股子倔劲儿,王雷硬是坚持了下来,射击水平飞速提高。天长日久的靶场训练导致王雷左耳突发性耳聋,听力下降60分贝。医生要求他住院,为了不影响训练,王雷楞是把吊瓶拿到了集训队,利用休息时间输液治疗。

危难之际诠释特警无悔担当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没日没夜地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为的就是在群众遇到危难的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王雷如此说,也是如此做的。

突击大队是吉林市特警的尖刀队伍和品牌单位,主要负责处置防暴处突、解救人质、抓捕暴恐分子、打击重大恶性刑事犯罪等,始终处在“急、难、险、特”第一线。十几年间,与王雷一起入警的很多同事都选择了转岗,只有他一直始终坚持留在突击大队。

几年前,在对舒兰市一起特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中,王雷带领队员在一人多高的玉米地中展开细致搜捕。当搜捕至半山腰时,犯罪嫌疑人突然一手拿闸刀、一手持扎枪从高处向一名队员扑过来。千钧一发之际,王雷冲了上去,一边推开队友,一边果断出枪,成功击中犯罪嫌疑人。

王雷的“勇”,在他的从警生涯中不止体现在这一次。几年前,吉林市昌邑区一居民楼内发生劫持人质案件。犯罪嫌疑人因为家庭矛盾,将自己的儿子和岳母控制在房间内,并打开家里的液化气罐,扬言要同归于尽。

随着时间的流逝,房间里的液化气浓度越来越高,犯罪嫌疑人的情绪向失控的方向发展。王雷主动要求接受这个十分危险的任务。他和一名队友从楼顶外墙放绳,利用绳子的回荡力踹开窗户,迅速进入犯罪嫌疑人屋中,一把夺下其手中的打火机,接着打掉了其另一手中握着的菜刀,用熟练的擒敌技术将其制服在地,成功解救被挟持的老人和孩子。

昼夜奋战智破部督贩毒大案

2015年,吉林市公安局开展打击毒品犯罪专项战役。王雷带领民警多渠道摸排线索,发现有涉毒前科的尚某有贩毒重大嫌疑,于是立即部署警力对尚某的常住地进行蹲守,对其活动轨迹进行跟踪。

经过对案情深入细致的研究,王雷认为虽然掌握了尚某及其“下线”的相关情况,但是对其进“货”渠道及其“上线”还不了解,此刻收网时机不成熟,决定继续对其进行监控。

8月20日14时许,尚某驾驶一辆灰色小汽车来到某货站,进入了王雷早已布置好的“口袋阵”,刚拿到货物就被当场抓捕。办案人员从尚某衣兜内发现冰毒后,继续对尚某车辆进行检查,使用扳手对油水分离器进行拆分,成功发现三袋冰毒。

在审讯中,尚某拒不承认自己贩卖冰毒的犯罪事实。王雷决定从侧面打开证据缺口,走访了数十家银行网点,调取几百份银行单据。通过筛查分析资金流向,锁定“上线”为广州吴某。

通过40多天的连续作战,在王雷的带领下,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成功打掉了一个横跨三省四市的特大贩毒团伙,成功侦破了部督特大毒品案件。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