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秋台风比夏台风更是“老戏精”

2017-08-24 05:26:47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8月23日,广东省珠海市区的几辆小汽车被吹倒的树木砸中 新华社发

记者 高萌

23日12时50分前后,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强台风级)的中心在广东珠海南部沿海登陆,其后对香港和澳门都产生了较大影响。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天鸽”外围的低压云系将给湖北中西部地区带来明显降雨,包括武汉在内的东部地区则阵雨频繁。到了双休日,武汉最高气温会降至31℃左右。

据中央气象台台海中心预报员钱奇峰介绍,“天鸽”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台风,有“个头小”、预报难度大、近海区域强度快速加强等特点。

“虽然‘天鸽’有很多夏季台风特征,但可以说是一只脚踏入秋天的台风。”昨日,知名科普博主浦仁杰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理论上说,夏台风和秋台风数量上应是1:1战平,但这两年,秋台风的数量有明显增多之势。“这意味着我国南海海域及华南沿海上空将频现‘宫斗大戏’,受台风影响的天数变多”。

浦仁杰表示,秋台风以威力强、路径变数大、预报难度大、造成损失更严重等四大特点,更引人关注,“秋台风才是当之无愧的台风界大佬!”

“天鸽”开启今年秋台风活跃期

在老百姓的印象中,台风是夏季的特产,但其实台风一年四季都有,尤以秋台风最为强势。

浦仁杰介绍,一般来说,6~8月的台风归为夏台风,9~11月的台风归为秋台风。由于其他月份不是台风多发期,暂不关注。因此虽然都是台风,主要还是一个姓夏一个姓秋。

今年7月下旬,第5、6、7、8号台风相继生成,西北太平洋进入台风活跃期。

在短暂的间歇期过后,今年最强台风“天鸽”打破沉寂,直扑广东而来,开启今年秋台风活跃期。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表示,从目前来看,在台风“天鸽”登陆后的10天,西北太平洋地区还会有两到三个秋台风生成。

“近几年,可以明显感觉到台风活动期延后,比如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到10月份都有台风登陆华南。”浦仁杰说,虽然有可能与这两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有关,但也不排斥是气候状态发生了改变。

秋台风才是台风界的老大哥

1949年至2014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夏台风中超强台风的比例为16.3%;而这期间,秋台风占比27.9%,秋季更易出现超强台风。

秋台风为何更“凶猛”?浦仁杰解释说,秋季之所以易出现超强台风,与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从北向南移动造成的海温偏暖有关。“秋季环境场比夏季更有利于台风加强”。

进入秋季,天气变冷,但由于海洋降温比陆地慢,到9月份,海面上依然很温暖,由此积攒更多热量,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就更大。

并且,在台风的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需要一个很好的高空辐散流出环境。浦仁杰解释,在夏季,流出环境通常很差,因为亚洲受强势的南亚高压影响,会抑制台风的发展,台风流出到亚洲大陆受阻;但进入9月份,西风带活动开始加强,破坏南亚高压,改善了台风的流出环境,因此秋台风更容易快速发展,威力更强。

“秋台风+冷空气”是个可怕组合

秋台风造成影响较大,除其自身“实力强”外,还在于秋台风往往与北方南下冷空气“强强联手”。

“秋台风更容易遇到冷空气,激发出暴雨强降水,它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登陆后造成的次生灾害会更大。”浦仁杰说,这次“天鸽”的到来导致22日至24日,台湾、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先后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华南地区受主要影响。

浦仁杰表示,9月份后,太阳直射点从北向南移,南边海洋热,北边海洋变冷,副热带高压东退南移,台风活动的区域也会顺势往南,对浙江、江苏、山东、辽宁等相对靠北的省份来说,影响越来越小;华南地区情况则正好相反,1949年以来登陆广东、海南、福建以及香港的最强台风都出现在9月。

分析>>>

受复杂天气系统影响

秋台风很容易失去“方向感”

秋台风“难以捉摸”也是令人头疼的点。浦仁杰说,秋台风“变数”较大,人们需要更多的功底去预测、研究,夏台风相对来说“乖”多了。

由于影响秋台风的天气系统比夏季更复杂多变,且各种天气系统势力相当,并不断调整,秋台风通常路径变数大、强度预报难度大。当秋台风自身强度较弱、台风的几个影响系统势力相当时,其很容易失去“方向感”。

“但夏台风就不一样,它的路径基本上很稳定,不存在太多变数。”浦仁杰说,强势的副热带高压是夏台风当仁不让的“主宰”,夏台风通常只能乖乖地跟着它前进。进入秋季,副热带高压减弱南退,加上冷空气南下,西北太平洋及南海上空会频现“宫斗大戏”。

“按往年的数据来看,影响力最大的、危害最强的,很多都是秋台风。”浦仁杰说,就领域内的专家或气象爱好者来说,秋台风的“看点”比夏台风多多了,它的影响范围、强度、变数等都是大家的关注点。

(记者高萌)

第13号台风“天鸽”

未来24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8月23日17时—24日17时(北京时)

天鸽(1713)

图例

热带低压

热带风暴

强热带风暴

台风

强台风

超强台风

历史上秋台风

致灾严重

链接>>>

目前西北太平洋上的几个最强纪录保持者,都是清一色的秋台风。

泰培

西北太平洋上的最强台风,即1979年10月产物——第20号“泰培”。“泰培”是全球有确切纪录以来强度最高的一个台风,它的中心气压低至870百帕,为人类实测到的最低的海平面气压值。

海燕

2013年的超强台风“海燕”,生于深秋的11月,也无愧于当年的“风王”称号。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认为,其风速(170海里/时)超越了1979年的“泰培”。“海燕”造成损失重大,因而也被最终“除名”。

艾黛

中央气象台曾经认定的风速最强的台风,是1958年的22号台风“艾黛”。当时测到110米/秒的最大风速。抛开这些细节,“艾黛”的强度不容置疑,它生于9月,也是秋台风。

鲇鱼

2010年10月生成的13号超强台风“鲇鱼”,当时并没有直接登陆台湾,而是从巴士海峡钻进南海,然后北上登陆福建。台风环流输送的大量暖湿空气,遇到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再加上台湾中央山脉的地形抬升影响,导致台湾东部宜兰苏澳降水超过1000毫米,苏花公路出现了崩塌,酿成一旅行团26人死亡(失踪)的惨剧。

第26号台风

1961年10月4日,当年的第26号台风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登陆,风力一度达到18级(71米/秒),浙江大部地区遭受灾害。

龙王

2005年10月2日登陆福建省厦门市的“龙王”,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4.78亿元。

罗莎

2007年10月7日,强台风“罗莎”在浙江苍南到福建福鼎之间登陆,在福建北部和浙江南部长期滞留,给浙江、福建、安徽、江苏、上海五省(直辖市)造成严重破坏和人员伤亡。

蝴蝶

2013年9月29日,台风“蝴蝶”给三沙市带来严重损失,并造成西沙9·29外省避风渔船重大沉船事件。

(记者高萌)

23日17时

33m/s 12级

台风级

24日5时

23m/s 9级

热带风暴级

24日17时

13m/s 6级

热带低压

台风中心

70%概率范围

24日11时

18m/s 8级

热带风暴级

23日23时

28m/s 10级

强热带风暴级

(8月23日18时发布)

制图/方磊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