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滚动 > 正文

下沙这位年轻妈妈,我们要给你点个赞

2017-08-11 13:48:29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在杭铣社区讲完故事后,徐海英还和孩子们一起玩折纸。

以往举办的故事会现场。

本报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詹丽燕

读书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艺术,阅读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近日,在杭铣社区二楼会议室里,浙江省第六监狱民警徐海英给14位孩子们讲述优美的绘本故事,和孩子们一起进入阅读的快乐时光。

这次故事会,徐海英给大家讲的是《故障鸟》。里头讲述一只小鸟,它出生只有一只翅膀,哥哥们经常嘲笑它,还把最鲜美的虫子吃掉,所以故障鸟长得又小又瘦。日子一天天过去,哥哥们飞着四处玩耍,只有故障鸟一个人孤零零地待在原地。“没关系,我还有一双脚。”故障鸟穿过森林,来到城市……

讲完后,徐海英还跟大家玩“以嘴代手”的游戏,告诉孩子们人生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我们要学会勇敢面对每一次困境,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积极乐观地迎难而上,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徐海英说。

这已经是她举办的第26场故事会,而且全部都是免费的。在全民倡导阅读的环境下,她坚持以这样的方式去实现她“用生命影响生命,让更多的好书在家门口与儿童相遇,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初衷。

爱讲故事的静静妈,到处给人讲故事

徐海英个子不高,梳着一个马尾辫,但一说到绘本故事,就会两眼放光。“我从小就喜欢给人讲故事,特别是我女儿静静出生后,我去网上和书店搜罗了各种绘本,专门给她讲故事。”但是,光给女儿讲,她还不满足,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能接触到绘本故事。“给孩子讲绘本故事,可以提升孩子的想象力、语言组织能力、观察能力等。”

去年4月,静静已经读大班了。她鼓足勇气找到女儿幼儿园的老师,希望能在班级组织一次绘本故事会。老师听了觉得也不错,就同意了。

虽然这个机会让徐海英很高兴,但一想到要面对这么多孩子她不由紧张起来。现在回想起来,她已经记不得那天讲了什么故事,只记得在讲的前一夜,她在家里练习了好几遍。徐海英说,虽然绘本上有丰富的图画,但文字很少。故事里头的对话,都需要她自己来想象。“当时,我先把对话都写好,拿在手上一遍又一遍地讲,直到最后我能不看纸把这些对话都完整流畅地讲出来。”徐海英说。

精心准备下,第二天故事会的效果非常不错,孩子们个个都听得津津有味。“当天晚上,女儿和我说,班级好多小朋友都说我的故事讲得很好听。”听了这话,徐海英高兴了好几天。

这场故事会后没过多久,静静的老师又找到徐海英。“老师说,班级里好多小朋友都惦记着我的故事,希望我能再给她们讲故事。同时,她也希望我能给幼儿园其他班级的小朋友们也讲讲故事。”就这样,徐海英给幼儿园小朋友讲绘本故事的机会越来越多。

等今年9月份开学,静静要上二年级了。而她的公益故事会,也从幼儿园讲到小学。“现在,我不只在女儿的小学讲故事,她上过的幼儿园,我也会经常回去,给那儿的小朋友讲故事。”徐海英说,她还会留意网上消息,如果哪里招募故事妈妈,只要不太远,她都会去报名参加。她还找到各个社区办公室,希望能给社区里的孩子讲故事。“这一次给杭铣社区的小朋友讲故事,就是我自己和社工联系的。”

爱听故事的孩子越来越多

将来计划固定故事会时间地点

到现在,徐海英的绘本故事会已经开办一年多,但她还是保留着故事会前一夜要预习的习惯。“虽然有些绘本的内容我已经记得滚瓜烂熟,但是前一天如果我不预习,就感觉心虚。”而且,她现在也不只是简单地讲个故事。“我在故事讲完后,还要向孩子们提问题,或者把故事里的某些背景知识拿出来和孩子们说一说,增加他们的知识面。”

徐海英还要求,讲故事的时候家长不要在场。“之前有几次,是家长陪着孩子来听故事的。我发现普遍爸妈在身边后,孩子就听得不专心。反倒是没有大人在身边,孩子们个个都听得非常认真。”

此外,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徐海英为了积累讲故事的素材,把杭州的书店和网店都搜罗了一遍,专挑有意思的故事书。因为故事会的名气大了,一些出版社也找上门来,提供她讲故事的绘本。“他们给我的绘本,我都会一本本地读过,觉得有意思的才会采用,讲给孩子们听。”

但是,徐海英还是觉得她的故事会有很多的不足。“我感觉自己讲故事还是没能达到绘声绘色的程度,这方面还要再下功夫。”另外,她还想把故事会的开办时间定下来。“因为我工作的关系,故事会的时间都不固定。有时候是周六晚上,有时候又是周日下午。很多小朋友因此错过故事会,很伤心。”目前,徐海英正在和自己居住的多蓝水岸社区商量,希望能有个固定的时间和场所给她讲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