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普京:合作共赢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7-06-03 14:13:49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洁)6月2日,在第2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第二天的全体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国内经济现状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就俄美关系、俄罗斯与印度、中国的互信等话题与嘉宾交流。

普京在作主旨发言时指出,合作共赢在解决全球发展战略问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普京说:“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克服发展失衡,保证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制订公正的贸易和竞争规则,减少贫困,解决尖锐的社会问题,消除恐怖主义、地区冲突等各种威胁。”

普京表示,俄罗斯宏观经济向好,连续3个季度实现增长,预计4月经济增幅为1.4%。通胀率维持在目标范围内,预计2017年通胀率将低于4%。俄央行据此开始逐步降低利率。此外,一季度,外国直接投资70亿美元,投资涨幅超过GDP增长,再次证明俄罗斯经济进入新的增长周期。要继续保持这一向好趋势,实现2019-2020年俄罗斯经济跨越式增长,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目标。

普京着重提到以高科技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数字经济生态系统是普京以及俄政府近年来非常重视的领域。为了激发俄罗斯在人才、智力和技术方面优势以发展数字经济,普京表示:“必须在所有生活领域制定灵活的数字技术使用新标准;国家要支持数字技术研发企业;采用公私合营方式打造可靠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尽快培养发展数字经济所需的专业人才。”

普京指出,数字经济将推动打造新的商业、贸易、物流、生产模式,改变教育、卫生、国家治理以及人际交流方式,并提供新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为此,俄政府正在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俄罗斯将形成开放、自由的营商环境、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实现经济长期增长。

此次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时隔3年后重启《俄罗斯—美国》商务对话,普京会见了参加商务对话的美国企业代表团,希望俄美企业家间的对话、倡议和观点能促进两国信任、为开始建设性对话创造良好环境。

普京说:“我们有很多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可以一起制定解决方案,共同实施。如果我们致力于积极合作,毋庸置疑,世界将变得更好。”

普京表示,俄美关系目前处于冷战后的低谷期。2014-2016年,双边贸易额下降了30%,损害了双方利益。不过,一些大型美国企业没有撤出俄罗斯,目前在俄罗斯的美国企业有3000多家,总投资750亿美元。普京指出,作为有影响力的大国,俄美应该保持密切接触,加强对话与合作,只有稳定的经济合作才能抵御不断变化的政治环境。同时,俄美关系正常化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印度是今年圣彼得堡论坛主宾国。6月1日,普京会晤了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两国签署能源、工业、创新等领域政府间协议。在论坛全体会议上谈及俄印中之间的互信时,普京表示,三国事实上彼此间存在很多分歧,但解决问题的道路畅通。

普京说:“我和习近平主席、莫迪总理的任务不是让问题走入死胡同,而是开辟一条道路,因为道路是双向通行的。”

普京指出,2005年,尽管存在分歧,但是俄、中、印、巴西和南非共同成立了金砖国家组织,共同致力于积极解决问题。中俄之间经过40年的长期谈判才最终解决了双边划界问题。目前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在这个过程中依然会出现各种新问题,需要共同协商解决。普京表示,只要彼此本着善良初衷,保持沟通,一定能取得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