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以创新和科研为特色 赴以色列留学渐成中国学生热点选项

2017-06-03 14:13:43    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姜言东与特拉维夫大学校长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颜旭、孙伶俐):以色列虽然是中东面积很小的一个国家,但它非常重视教育,以创新和科研为特色的高等教育体系在近年来逐渐成为中国学生海外留学选择的新热点。如何报考以色列大学?有哪些优势专业可供选择?中国学生需要注意什么?为了解答这些问题,本网记者2日专访了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姜言东。

以色列共有65所高等院校,其中研究型大学7所,包括特拉维夫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希伯来大学、魏茨曼研究院等。这7所大学的世界排名都比较靠前,是以色列的优势教育资源。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姜言东介绍说:“以色列高校有两个体系,一个是科技技术转移公司,一个是创新中心。这两套体系做得都非常成功。所以,无论是创新还是创业,以色列的高校都有它自己独到的地方。各个学校都有创新学院、创新中心,甚至以色列赫兹利亚跨学科研究中心(IDC)还建立了创业本科专业,这在全世界都是独一份的。我觉得我们的学生到这儿学习,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肯定对他们将来是有好处的。”

以色列每一所大学的网站都有英文页面,特拉维夫大学的国际学生专栏已经有中文页面。申报材料包括:高中三年学习成绩的证明、当年高考的成绩(基本上要求达到高考一本录取分数线)。外语方面,不要求雅思和托福成绩,但学校会派专员到中国对报考学生做英文面试。姜言东表示,近年来,以色列高校的本科专业相继开始招收国际学生,用英文授课。

姜言东说:“特拉维夫大学理科专业开设了电气与电子工程,文科专业开设了社会科学。以色列理工学院开设了两个本科专业面向国际学生,一个是土木建筑工程,一个是机械工程。巴伊兰大学也提供了一个经济管理类的本科专业。我们从使馆的角度,鼓励高层次的人才来(以色列)培养。这是我们中以加强高等教育合作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姜言东在巴伊兰大学实验室

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每年向以色列派出10-15个本科交换生,学习希伯来语和从事中东研究等,并向他们提供政府奖学金。同时,以色列高等教育委员会每年向中国和印度两国的学生提供250个奖学金名额,其中给本科生有40-60个名额。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汕头大学合作开办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今年也将正式招生。

姜言东介绍说,以色列各高校的国际学生目前不超过5000人,其中中国留学生有800多人,约占总数的16%。近年来,中国赴以色列的留学生数量明显增加。姜言东说:“我是2013年9月到以色列的。我来的时候,实打实的,每个学校都统计过,大概270多人,几乎没有本科生。现在已经800多人,其中本科生不超过220人,其他都是研究生、博士、博士后。其中,博士和博士后占了一大半。如果加上每年短期学习的暑期班,总数可以达到1500多人。”

姜言东表示,除了中东研究、希伯来语和经济管理外,中国留学生的研究领域涉及化学工程、生物技术、环保、水处理、网络安全、大数据、自动化、脑科学、医学、农学以及航空航天、跨学科高新技术等。中国学生不仅分布在各高校,而且进入了一些著名的研究室和综合实验室。

姜言东介绍说,以色列高校的学费整体要比美国大学便宜得多。理工科本科学制4年,平均每年学费1万5千美元;文科学制3年,平均学费约1万2千美元。姜言东表示,以色列从政府到民间都对中国很友好,以色列高校对中国留学生很关心,这是到以色列留学的优势。但是也有一些问题需要学生和家长在留学前考虑清楚。

姜言东说:“第一,它(以色列)这个国家不是我们认为的那种移民国家,它是面向犹太人放开的(移民)国家。我们的留学生如果想毕业以后留在以色列,可能性不大。第二,它给所有外国学生发的学生签证是没有打工许可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安全局势的问题,谁也不敢保证说,不会再有巴以冲突。所以安全局势也是家长让孩子到以色列留学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姜言东与特尔海学院院长(左)在“汉语桥”比赛后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