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自动发布新闻 > 正文

北京文化30亿押注乌尔善,《封神》成华语电影史上的最大豪赌?

2017-06-03 07:12:57    娱乐独角兽  参与评论()人

在漫威“复联”、DC“正联”等超级英雄系列电影袭卷全球电影市场时,乌尔善以中国古代神魔小说《封神演义》为原型、30亿成本拍摄电影《封神》三部曲,或许是想创造出中国的“超级英雄”,书写中国电影工业史上的英雄主义与浪漫主义。

北京文化30亿押注乌尔善,《封神》成华语电影史上的最大豪赌?

刚过完端午节(5月31日),乌尔善执导的魔幻史诗电影《封神》在北京召开了首场发布会。发布会上电影投资方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首次透露该三部曲的总投资额将达到30亿。导演乌尔善则表示,该系列的制作时间跨度9年,剧本打磨期长达4年,至2018年6月电影将正式开拍,目前正处于挑选演员阶段,电影拍摄将持续12至15个月,最终《封神》将以“三部曲系列电影”出现在公众面前:第一部预计在2020年在中国内地上映,第二、第三部则依次在2021、2022年上映。

2012年业界曾有过关于《封神》三部曲立项的传闻,彼时电影投资方被传华谊,而如今锤子落地,电影出品方已经换成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文化”),还有让人惊讶的投资成本与制作时长。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表示,“这个项目是一个超级大规模制作的影片,历时九年,三部连拍,投资30亿元左右,这么大规模的电影投资,时间跨度这么长,在中国电影史上也是第一次。”有媒体感叹,这或许是目前华语系列影片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豪赌”。

30亿投资与“中西合璧”的豪华卡司,《封神》三部曲的“重工业”之路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据了解,如果《封神》三部曲制作总成本达到 30 亿,按照目前国内电视市场分账比例推算,要收回成本《封神》系列的总票房需要达到90亿,也就是说平均每一部电影的票房都应该达到30亿。目前国内电影市场中票房超过30亿的只有一部《美人鱼》(33.92亿),而该电影的制作成本只有 4 亿左右。

面对近两年愈发冷淡的国内电影市场,影视公司资金进入紧绷阶段,对某些业内人士而言此时北京文化与乌尔善的30亿豪赌不免显得有些激进。但宋歌却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冷淡是由于美国重工业电影对中国轻工业电影造成的降维打击,高成本投资是中国电影由“轻工业”转向“重工业”必经的一步,以高成本的“重工业”电影才能追赶好莱坞的超级英雄类型片。

北京文化30亿押注乌尔善,《封神》成华语电影史上的最大豪赌?

(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

而北京文化敢进行这场的“豪赌”的原因则是因为他们不仅将目光瞄准了国内市场,还扩展到了全球市场与电影主题衍生品。《封神》制片人杜扬说:“三部连拍和 30 亿左右的投资在中国影史上都是第一次,我们对全球票房也有很高期待。”同时,电影的成功将迎来电影周边的资金大流,“通过一系列的运作产生最大收益,形成好的作品、好的流量入口,把观众的目光、大众的目光吸引过来,这样我们在主题公园、游戏授权、衍生品生产销售的开发上可以取得长尾效应。”宋歌表示。

乌尔善也表示,“好莱坞这种超级制作的电影,票房可能只占它所有收益的1/4。他们一个项目的回收周期基本是十几年,大量的授权和衍生品拓展让这个电影创造的所有价值真正变成我们生活里可以分享,可以消费的。我觉得这才是走向真正产业化。”

这种认知或许是正确的,据NPD Group数据,2016年好莱坞电影中衍生出来的玩具销售额高达57亿美元,这个数字是去年中国电影票房的85%。海外电影行业中,自电影衍生品和版权出售带来的非票房收入占比高达40%至50% ,如美国衍生品收入高达电影总收入的70%,远超票房的2倍多。但目前在中国这个数字仅为10%左右。

而为了给《封神》三部曲电影品质保驾护航,北京文化与乌尔善组局了一支“中西合璧”的队伍。

据悉,《封神》制片人是摩天轮文化(出品了电影《同桌的你》) CEO 杜扬,老牌电影公司安乐的老板、电影监制为《捉妖记》的制片人江志强。业界有个说法,“有人的地方就有华语电影,有华语电影的地方就有江志强。”

北京文化30亿押注乌尔善,《封神》成华语电影史上的最大豪赌?

(《封神》三部曲制作团队)

电影制作方面,请来巴里·M·奥斯本(《指环王》三部曲制片人)作为制作顾问;剧本方面,请来了冉平和冉甲男(《画皮2》)负责影片编剧、芦苇(《霸王别姬》)与詹姆斯·沙姆斯(《卧虎藏龙》《断背山》)担任剧本顾问;电影艺术方面邀请了叶锦添(《卧虎藏龙》)作为艺术指导,特效制作则由道格拉斯·汉斯·史密斯(《独立日》)任特效总监;电影摄影由王昱(《黄金时代》)任摄影指导。《封神》三部曲背后的组局卡司可谓是业界顶配。

那么是不是能够期待,或许《封神》三部曲能国内电影行业“重工业”的新篇章?

《封神》三部曲背后:北京文化与乌尔善的“英雄梦想”

2013年北京文化作为一家旅游公司收购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公司,正式进入影视文娱产业,几年之后成为了上市娱乐传媒公司。相较于影视行业十几年戎马生涯的影视大佬,北京文化资历并不丰厚,在投资《封神》三部曲之前,北京文化曾经参与过电影《心花怒放》《战狼》的保底发行,参与出品综艺节目《高能少年团》,参投电影《铁道飞虎》,但并无出现与此次投资金额比肩的电影项目。

北京文化30亿押注乌尔善,《封神》成华语电影史上的最大豪赌?

有业界人士猜测,北京文化此时投资《封神》三部曲背后承担着不小的风险。

据北京文化今年3月发布的公告,《封神三部曲》的出品方除了北京文化外,还有东阳长生天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及世纪长生天影业(北京)有限公司,三方共同负担三部曲的投资,其中北京文化计划以不高于13亿元投资《封神三部曲》,投资比例不高于70%,不低于20%。而值得注意的是,东阳长生天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也是乌尔善的电影制作公司。

显然,《封神》三部曲背后背负着北京文化与乌尔善的“英雄梦想”,于北京文化而言这是深耕电影产业、开启国内电影新篇章的好机会,也是资金变现收割全球利益的野心,而于乌尔善而言,这是电影资本变现,也是完成电影梦想的一次壮举。

据北京文化2016年年报数据,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6亿、同比增长165.22%,净利润分别为5.22亿、同比增长2361.30%,其中影视板块业务收入为8.03亿,占比达到87%左右,而2015年该板块占比为56.02%。显然,影视板块成为北京文化盈利的主要来源,此次北京文化对《封神》系列的“豪赌”,或许意味着这家转型跨界的影视公司希望在影视产业的江湖之争里谋求一席之地。

而乌尔善之前《寻龙诀》《画皮2》等魔幻电影皆取得了不错的票房与口碑,《寻龙诀》获得了16.83亿票房,《画皮2》获得7.02亿票房,口碑则均在及格线以上。在华语魔幻电影领域里,乌尔善算得上是将电影商业价值与影片品质把握得十分恰当的导演之一。但对于《封神》三部曲,乌尔善似乎不仅仅想要电影商业上的成功,而是希望这系列作品可以为电影行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意义。

北京文化30亿押注乌尔善,《封神》成华语电影史上的最大豪赌?

“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类型化创作是所谓电影工业化的三个指标,其中最重要的标志是量产,不是说导演今天有感觉就来拍,后来连续十年没有感觉,我就停工了。”乌尔善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说希望在完成《封神》的过程可以实践和阐述自己对“电影工业”的理解。

对于《封神》三部曲的计划,一方面是由于原型小说《封神演义》本身故事的庞杂体系与宏大叙事,一部电影的体量并不能完全展示完整的故事内容,一方面也是基于商业化考虑,乌尔善是希望如同“漫威宇宙”一般建立一个中国式的“封神宇宙”。

“我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封神宇宙”的概念。《封神演义》原著本身就是把中国的一些神话人物、民间传说做了一个大融合,装到一个统一的世界观里面来。我希望借助《封神》三部曲的原创世界观,能形成中国自己的超级英雄系列电影。它有点像《复仇者联盟》,里边有美国队长,有蜘蛛侠,有钢铁侠……如果能够做成这样,我觉得就是对中国电影产业起到了一个真正的推动作用,我们有了自己的一个超级英雄系统。”乌尔善说。

乌尔善曾说中国没有“大片”,因为他觉得目前那些所谓的大片既不大众也不主流,它们的“大”体现在大题材、大明星参与、大价钱制作,大营销宣传,却没有与公众取得大的共鸣,这样的电影在他看来并不算“大片”。“电影作为公众艺术的代表,调动这么庞大的社会资源,引起整个群体对它的关注,应该不断地重新唤起那些永恒价值观:我们相信什么,我们的未来应该走向何方?”他说。

我们不应该唱衰任何一个试图为改变目前国内电影产业现状的人,或许现在最该做的就是安静等待《封神》三部曲的到来。

(本文为娱乐独角兽原创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