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4万多英国教师罢工 17万中国留学生怎么办?

4万多英国教师罢工 17万中国留学生怎么办?
2018-03-06 02:18:32 环球时报

4万多英国教师罢工 17万中国留学生怎么办?

最近,盆友圈里的英国小伙伴有些异样:

在利兹大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Blanche这学期有四门课,有一门课的老师罢工了。她还收到了学校发来的邮件,学校“很遗憾”地通知他们部分老师已开始罢课:

4万多英国教师罢工 17万中国留学生怎么办?

像Blanche这样的“受害者”,近来不少。

从2月22日开始,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在内的64所英国高校的4.5万多名教职员工集体罢工。

* Universities affected by strike action from Thursday 22 February (week one):

Aberdeen, University of

Aberystwyth University

Aston University

Bangor University

Bath, University of

Birkbeck 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

Bristol, University of

Brunel University

Cambridge, University of

Cardiff University

City, University of London

Courtauld Institute of Art

Cranfield University

Dundee, University of

Durham University

East Anglia, University of

Essex, University of

Exeter, University of

Glasgow, University of

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

Heriot-Watt University

Hull, University of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Institute of Education

Keele University

Kent, University of

Lancaster, University of

Leeds,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School of Tropical Medicine

Liverpool, University of

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

Loughborough University

Manchester,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niversity

Nottingham, University of

Open University

Oxford, University of

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

Reading, University of

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 of London

Royal Veterinary 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

Salford, University of

Senate House, University of London

Sheffield, University of

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

Southampton,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 University of

Surrey, University of

Sussex, University of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Scottish Association for Marine Science at the University of the Highlands and Islands

Ulster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Wales

University of Warwick

University of York

看看上面这份超长的罢工高校名单,除了牛津剑桥,爱丁堡大学、曼切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约克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纽卡斯尔大学、杜伦大学、卡迪夫大学、利物浦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大学……基本所有英国知名高校都“上榜”了。

根据罢工组织方英国大学与学院工会(UCU)透露,目前确定罢工的天数为14天,预计3月16日结束。

具体罢工时间:

第一周:2月22日、23日(两天)

第二周:2月26日、27日、28日(三天)

第三周:3月5日、6日、7日、8日(四天)

第四周:3月12日、13日、14日、15日、16日(五天)

但是目前无法确定的是,罢工会不会延长……

这里也要明确一点:并不是所有教师都参与罢工,而只是隶属于英国大学与学院工会(UCU)的成员。在伯明翰大学读MBA的王同学告诉GT东学西读小编,他的课都没受到影响,“可能我的教授都很敬业吧”。Blanche也表示,其实很多老师都想来上课,罢工也实属无奈。

4万多英国教师罢工 17万中国留学生怎么办?

一场关于教师养老金的“撕扯”

这场堪称英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高校大罢课活动,究竟又何而来?

简单来说,因教师养老金改革而起。

英媒报道称,目前英国高校教师退休养老金赤字高达61亿英镑,为了减少赤字,英国大学校长委员会(UUK)推出了一套养老金新方案:由当前的固定收益,变为固定分红——这意味着,大学教员们退休后拿到的工资将取决于证券市场的波动。而UCU经计算后指出,新方案将使一名普通讲师少拿20万英镑的退休金。

4万多英国教师罢工 17万中国留学生怎么办?

钱少了,UCU当然不干了。于是,轰轰烈烈的罢工运动就这样开始了。

英国大学和学院工会(UCU)的罢工宣传画

英国大学和学院工会(UCU)的罢工宣传画

课没了,学费也不退

对于老师罢课这件事儿,学生们的感情很复杂。正如下面这位英国学生所说,一方面他们支持自己的教授为自己的权益而抗争,但另一方面他们却无法对这这突如其来的“假期”感到高兴:

4万多英国教师罢工 17万中国留学生怎么办?

英国《泰晤士报》称,超过100万学生将在罢工期间无课可上、无人指导论文。此外,教师罢工后将不会为缺失的课时重新调课,并且也是有权拒绝再次补课。而随着罢工进入第三周,如果UCU和UUK的谈判失败,罢工恐怕会延长至夏季,这将扰乱考试并影响论文批改,超过20万即将毕业的学生还可能推迟毕业。

学生们就这么莫名其妙地被“坑”了?要知道在罢工期间,学生还是要付数千镑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却没有任何教学上的回报与服务,巨额费用使学生们陷入困境。当然,这也会对英国学校的所有国际学生造成影响,特别是中国学生。

英国有17万中国学生和学者,每年支付高达2万英镑的费用。2月28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英国部分高校教师举行罢工,给我留英学生正常学习造成影响。为维护我留学生合法权益,我馆已向英教育部表达关切,并与英方就此保持联系。”

4万多英国教师罢工 17万中国留学生怎么办?

超过11.5万名学生已签署要求退还缺失教育的费用申请。伦敦国王学院已率先表示将退还部分学费来补偿学生。该大学表示,将把罢工期间省下来的教职员工工资用来“抵消罢工对学生的影响”。伦敦国王学院打算成立一项基金来补偿学生,“一旦罢工的性质和规模变得更清晰,我们将建立一个机制考虑进一步补偿”。

Blanche所在的利兹大学也发起请愿活动,要求学校赔偿每名学生1200英镑,目前已募集到近6千个签名。“现在还没收到赔偿金,估计够呛”,Blanche如此告诉GT东学西读小编。

4万多英国教师罢工 17万中国留学生怎么办?

一名在剑桥大学就读研究生的留学生告诉GT东学西读小编,她也和同学们签了退款倡议,也给校长写了信,但目前还没有回应。

中国学生会因此抵制英国留学吗?

到目前为止,英国大学已建议要求补偿的学生通过法院审理案件。英国大学部长山姆·吉马表示,因大学罢课而中断课程的学生应该得到缺课补偿,比如退还部分学费或重新安排因罢课而取消的讲座。山姆·吉马表示,如今是“学生的时代”,他们应该获得更高的性价比。

罢工仍在进行中,中国留学生受到的影响和损失目前还无法估算。英国作为留学大国,更长远来看,这次事件会对影响国际学生对英国大学的信心吗?

4万多英国教师罢工 17万中国留学生怎么办?

数据显示,英国本土学生申请人数下降,来自欧盟和非欧盟的国际学生申请人数都增多。

在此之前,受英国脱欧英镑贬值等因素影响,英国大学的国际学生申请人数增多。

不过一位中国小学生家长告诉小编的话,值得深思:“如果未来孩子想去英国读书,我得考虑考虑了。”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