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拟禁止指责波兰人参与纳粹屠犹 被批否认历史

2018-01-28 14:26:17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当地时间2018年1月27日,波兰奥斯威辛,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当日,奥斯威辛集中营举行仪式纪念集中营解放73周年,缅怀大屠杀遇难者。视觉中国 图

1月27日是“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在世界各国纷纷反思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的暴行时,波兰的一则立法引起了巨大争议。

提“波兰集中营”可能被关三年

据美联社报道,波兰议会众议院26日通过法案,禁止使用“波兰集中营”等词汇来形容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占领波兰并在此设立的集中营,以防止人们以为波兰人也作为加害者参与了大屠杀。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称,即使是外国人在波兰使用“波兰集中营”这样的词汇,也有可能面临最高三年的监禁。

这项法案还需经过波兰参议院和总统的批准,但美联社报道称,这对波兰的右翼政府来说却是关键一步,因为波兰政府的官方立场是波兰人是二战中的英雄,而不是与纳粹合作犯下了令人发指的罪行。

但批评者认为,这项立法可能会遏制对历史的争论,伤害言论自由并为直接否认大屠杀埋下伏笔。

波兰的这项法案受到了以色列的强烈谴责。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这一立法“毫无根据”,要求以色列驻波兰大使与波兰领导人会面,表达反对意见,“历史不能被改变,大屠杀也不能被改变”。

27日晚上,以色列驻波兰大使安娜?阿扎里(Anna Azari)在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遗址脱稿批评这项法案称,“以色列的每个人听到这则新闻时都感到厌恶。”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012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纪念著名的波兰反抗军成员杨?卡斯基(Jan Karski)时,曾提及“波兰集中营”,激怒了许多波兰人。随后白宫发表了道歉。奥巴马的表态促使波兰立法者禁止这一表述、惩罚那些将波兰和纳粹政权混为一谈的人。波兰在2013年就试图通过类似的法案,但没有通过。此后保守的法律与公正党在2016年赢得议院多数席位后,越发强硬地保护波兰的形象。

美以学者呼吁波兰正视历史复杂性

以色列总统里夫林表示:“犹太人民、以色列全国,以及全世界都应该确保,大屠杀的恐怖和暴行得到铭记。在波兰人中,也曾有人协助了纳粹的罪行。每一起罪行、每一次冒犯,都必须被谴责。它们都需要得到审视和揭露。”

以色列犹太屠杀纪念馆也在26日晚发布声明,反对波兰的立法,并指出了这一历史问题的复杂性。“毫无疑问,‘波兰集中营’这个说法是个失实的历史表述。但如果禁止学者和其他人讨论波兰人直接或间接地在大屠杀中起到了共犯作用,却是严重歪曲了史实。”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许多历史学家呼吁,不要把波兰在大屠杀中的作用简单化处理。

波兰被纳粹德国占领多年。据美国大屠杀纪念馆数据,纳粹德国在波兰将犹太人赶进隔离区,打死了至少20万人,此外在奥斯维辛集中营杀死了100多万人。

被占领期间,波兰人通过地下运动和抵抗军进行反击。超过25万波兰平民在1944年反抗德军的华沙起义中死亡。

但也有一些波兰人对犹太人发起攻击,或者帮助德国人进行屠犹。据称,波兰耶德瓦布内的村民据称在1941年将约300名犹太居民关在谷仓中活活烧死。一些当代的波兰人否认这一事件,或者宣称村民是受到了德国人的压力,但其他人则认为这证实了有波兰人心甘情愿充当共犯。波兰反抗军成员卡斯基也曾在采访中表示,他的一些同胞对波兰的大量犹太人口持有“无情,通常是毫无怜悯”的态度。

以色列外交关系委员会主任劳伦斯?维恩鲍姆(Laurence Winbaum)曾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波兰被占领期间,许多当地官员仍然在位,其中不少滥用权力,对犹太人口造成了毁灭性影响。有些波兰人欢迎纳粹强制驱逐当地的犹太人,有些借此牟利,也有些没有对犹太人遭遇的谋杀、强奸和盗窃做出回应,而犯下这些罪行的并不总是德国人。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