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通过对抗美国议案 拨款约3亿美元增强导弹能力

2017-08-13 17:35:18    央视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伊朗议会通过对抗美国议案)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议会13日投票通过一项对抗美国的议案。此前伊朗议会通过了该议案框架。根据该议案,伊朗司法部、财经部、外交部、情报部等将联合采取针对美国的各项反制举措。伊朗政府将向执行海外作战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拨款十万亿里亚尔(约3亿美金),另向军队拨款约十万亿里亚尔(约3亿美金)以增强伊朗导弹能力。

伊朗通过对抗美国议案:拨款约3亿美元增强导弹能力

议案同时规定,伊朗国防部必须在该议案通过后一个月内向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交加强伊朗国防和威慑能力尤其是导弹能力的整体计划。伊朗副外长阿拉克齐表示,该议案比美国国会此前通过的制裁伊朗议案要更强有力,因为该议案将给予伊朗军队及相关部门更多支持。

此前报道美国财政部和国务院18号宣布,对18个伊朗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们支持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和跨国犯罪等行为。

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5名个人和7家实体因涉嫌支持伊朗军方或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而受到制裁。此外,一家总部设在伊朗的跨国犯罪集团和三名相关人员也受到制裁。美国国务院当天还将涉嫌参与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两家伊朗机构列入黑名单。

阅兵中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士兵

阅兵中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士兵

根据制裁措施,受到制裁的个人和实体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同时美国人将被禁止与其进行交易往来。

根据2015年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以暂停核计划为代价换取西方取消对其经济制裁。自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美国以伊朗坚持试射导弹为借口对伊朗不断施压,相继出台了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人进入美国等措施。美国政府称,伊朗的弹道导弹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伊朗方面则表示,发展导弹技术是国家不可剥夺的权利。

伊朗外交部谴责美国制裁措施

18号,在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后,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的制裁措施。声明称,美国的制裁措施“一文不值、毫无意义”。作为回击,伊朗将针对一些美国个人和机构进行制裁。

伊外长:制裁伊朗美将作茧自缚

当地时间7月17号和18号,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纽约出席了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并应邀到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进行座谈。扎里夫就伊美关系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执行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制裁伊朗是美国的负担,而非资产,美国最终将作茧自缚。

伊朗外长

伊朗外长扎里夫

扎里夫强调,伊朗发射导弹是自卫行为,但美国以此为借口对伊朗进行制裁,并试图推动伊朗政权更迭。制裁和政权更迭的企图都是行不通的。伊朗的生存和政权的合法性不依赖于美国等外国。经过8年的两伊战争和长期的外部制裁,伊朗仍然顽强地生存下来,美国应该吸取历史教训。

伊外长:伊朗已履行义务美国却没有

关于伊核协议的全面执行,扎里夫表示,伊朗对伊核协议持严肃态度,并履行了自身义务,这一点已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所肯定。遗憾的是,特朗普政府没有履行其在伊核协议中应承担的义务,并表示要废除该协议或重新进行谈判。但扎里夫同时强调,美伊双方在履行伊核协议上保持着工作层定期沟通,双方加强互动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伊朗通过议案对抗美国敌对行动

近来,美伊关系持续紧张,就在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之前,伊朗议会在18号通过了一项加急议案,要求对抗美国在地区针对伊朗的各种“恐怖主义”行为。

当天,伊朗议会以211票通过了这项加急议案。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在议案通过后表示,美国在地区的所做作为完全是对伊朗充满敌意的,伊朗议会将坚定地以一切力量反对美国的敌对行为。

这项议案共有6项条款。根据议案,伊朗司法部、外交部、情报部等将联合采取针对美国的各项反制举措。议案指出,为了打击地区恐怖极端势力、维护地区稳定,伊朗将加强国防能力,大幅提升军事威慑能力,为此政府必须全力支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议案要求,伊朗国防部必须在议案通过后一个月内向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交加强伊朗国防和威慑能力尤其是导弹能力的整体计划。

伊朗车载“拉阿德”防空导弹

伊朗车载“拉阿德”防空导弹

美国一直指控伊朗支持恐怖主义,也曾试图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入恐怖组织,不过相关法案并未获得通过。今年6月,美参议院通过法案,以涉恐为由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实施制裁。不过,这一法案还需交由众议院审议并由总统特朗普签署才能生效。

新制裁或使美伊陷入进一步对抗

从2015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以来,美国和伊朗的关系总体上有所缓和,但仍一直经历着磕磕绊绊。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伊关系不确定性骤增,虽然新一轮制裁本身对伊朗影响有限,但有可能使美国与伊朗陷入进一步对抗。

特朗普上台美对伊朗立场趋强硬

美国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已多次抨击伊核协议,称其为“史上最糟糕的交易之一”,并表示要废除协议或重新进行谈判。今年1月,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美国以伊朗坚持试射弹道导弹为借口对伊朗不断施压,相继出台了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人进入美国等措施。

1

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媒体指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美方希望与伊朗达成伊核问题协议,促使两国在反恐等领域逐步建立合作关系,从而推动两国关系朝正常化方向发展。但目前来看,这一愿望并未实现。特朗普抓住伊朗试射导弹的时机,对伊朗施加制裁,表明他开始兑现竞选承诺,对伊朗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特朗普访中东宣传“伊朗威胁论”

这种强硬立场在今年5月,特朗普对中东地区的访问期间也有所体现。在沙特、以色列访问时,特朗普在多个场合强调,伊朗和极端组织是中东地区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伊朗决不能拥有核武器,必须停止“支持恐怖组织以及向其提供人员和物资方面的援助”。特朗普政府还与沙特签下了1100亿美元军火大单,这一做法被认为是意在帮助沙特牵制伊朗。

美方制裁将影响地区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今后如果继续以“研发弹道导弹”“支持恐怖主义”等理由施压伊朗,美伊关系不确定性将加剧,从而影响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责任编辑:任冲 CN06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