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记忆 外军眼中的南京大屠杀

2017-12-12 17:42:13  中国军网    参与评论()人

80年前南京那个最冷的冬天不仅应该被中国人铭记,更应该成为全人类共同的伤痛记忆。

1937年12月13日,南京陷落,这个六朝古都,顿时凄风苦雨,无比黑暗。在暗无天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侵华日军用屠刀血腥残杀了30多万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强奸抢劫、焚烧破坏,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1995年,二战结束50周年。《芝加哥论坛报》前记者、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在南京待了25天。她随后完成的《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在1997年连续两个多月被列为《纽约时报》书评最佳畅销书,长时间淡出国际视野的南京大屠历史在国际上重获关注。

201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二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的南京大屠杀再次因申遗走入公众视野,在人类记忆中留下历史的血色底版,《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在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80周年到来之际,请跟随记者的脚步,看看外军学员眼中的那段历史。

【学员介绍】马蒂诺(E.MANTILO),东帝汶人。

记者:您好,请问您知道南京大屠杀吗?

马蒂诺:当然知道!我在南京待了四年,我去过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纪念馆,日本侵略中国,在南京杀了30多万中国人。在纪念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个叫做《家破人亡》的雕塑,十余米高的雕塑,表现了被凌辱的、悲痛至极的母亲,她无力地用双手托着蒙难的儿子,麻木地向着苍天呼号,屈辱而不屈。我看了很痛心,让我想起了我的祖国。

记者:您的祖国也经历过类似的灾难吗?

马蒂诺:是的。我的祖国是东帝汶,1975年12月至1999年10月,印度尼西亚对东帝汶实施的军事占领与实际统治。印尼军队在占领东帝汶的24年当中犯下了谋杀、强奸等种种罪行,造成很多东帝汶人死于非命。

记者:记住历史,是我们人类共同记忆永不褪色的重大历史责任,记住历史黑暗一页,也为了人类明天的和平。谢谢你!

【学员介绍】舍菲力(S.BUN),柬埔寨人。

记者:您好,请问您了解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吗?

舍菲力:听说过,在二战时期,日本在中国南京杀了30多万中国人。我们国家在1940年也被日本占领。

记者:一段时期以来,日本右翼质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人数、抹黑幸存者,甚至将南京大屠杀诬为虚构,辩称为是为镇压俘虏的叛乱,试图将真实的历史记忆彻底抹去。他们还参拜供奉有侵略并屠杀中国人的日本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他们甚至篡改历史教科书,企图将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从日本人,特别是日本年轻人的记忆中抹去。对于这种现象,您怎么看?

舍菲力:我听说南京大屠杀事件被称为“亚洲版的奥斯威辛大屠杀”,是二战期间侵华日军诸多暴行中最集中、最典型的一例。南京军事法庭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早已将日本军国主义永远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历史就是历史,不能被抹去,更不能被忘记。我认为日本人应该承认这段历史,应该向中国人道歉。

记者:1970年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跪倒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他面对的是600万左右犹太人的亡灵,他是“替所有必须这样做而没有这样做的人下跪了”,为此他在1971年成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

舍菲力:确实如此。无论时空如何变换,无论什么种族语言,总有一种力量最能使人感同身受、心生共鸣,那就是正义。我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日本能向中国道歉,向世界道歉,向人类道歉!

【学员介绍】多纳德(D.MULUNGU),马拉维人。

记者:您好,请问您知道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吗?

多纳德:知道。我还知道中国将每年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记者:您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这段历史的呢?

多纳德:我在南京原解放军理工大学学习了四年,当时去过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同胞纪念馆,并阅读了不少书籍,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有较为深刻的认识。我还看过一部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我记得纪录片中有一个个隐藏在窗后晃动不已的镜头,拍摄时间是1937年12月16日。这是约翰•马吉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拍摄的第一组画面:中国妇女下跪请求日本士兵不要杀害她们的儿子和丈夫;成千上万的平民被绳索捆绑起来,驱赶到下关的扬子江边、众多的小池塘和空旷的场地上,在那里遭到日军机关枪扫射、刺刀砍杀、步枪齐射,甚至用手榴弹处决……

记者:希望您回国后,也会把这一段历史带回去,让更多人了解真相。

【学员介绍】扎卡里(M.ZAKARI),尼日尔人。

记者:您好,请问您听说过二战时期在亚洲战场的南京大屠杀吗?

扎卡里:嗯,当然。因为2015年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血色记忆也被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

记者:你怎么看这段历史?

扎卡里:很痛心。日本士兵对30多万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烧杀掠夺、强奸抢劫、焚烧破坏,我认为这很残忍,我希望日本能向中国道歉。我还有一个问题,30万这个数据是怎么得出来的呢?

记者:总共有三种算法。算法一是1946年1月19日设定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在日军占领南京后的最初六个星期内,南京及附近被屠杀的平民和俘虏,总数达20万以上。这个数字还没有将日军所烧弃的尸体、或投入长江、或以其它方式处理的人们计算在内。而日本战犯太田寿男的供词中清楚记述:日军在进行凶残的大屠杀的同时,为了掩盖其罪行,采用纵火焚尸、抛尸长江等办法,迫不及待地对横陈城郊的遇难者尸体毁尸灭迹,被处理的尸体总数达15万多具,将这两个数字相加,所得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人数不低于35万。算法二是1946年2月15日成立的南京审判战犯的军事法庭认定:日军在南京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为19万余人;零散屠杀有858案,尸体经慈善机构掩埋有15万余具。根据该判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人数不低于34万。算法三是根据埋尸记录:慈善团体埋尸18.5万,日军埋尸、毁尸15万,伪政府和个人埋尸4万。将这三方面的数字相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人数不低于37万。

扎卡里:我听说日本右翼篡改历史教科书,企图将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从日本人特别是日本年轻人的记忆中抹去。不少日本人不知道有南京大屠杀,却只记得日本是原子弹爆炸的受害者,认为二战中日本是受害国而非加害国。否认南京大屠杀及其他战争残暴行为,实际上成为日本右翼否认侵略历史、进而挑战战后国际秩序的突破口。我觉得历史已经造成,我们改变不了,只希望日本能够承认过去,向中国道歉。

记者:中国正在飞速发展,但是中国不可能忘记历史,更不可能忘记那些残酷的记忆。这不是针对具体某个国家,不是要把历史的仇恨延续到今天,而是要对造成昔日生灵涂炭、违逆文明的力量保持警惕。和平虽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但恐怖主义或者一些拥有极端思维的力量仍在,从历史中可汲取的重要教训,是和平不能靠恩赐,和平需要智慧和力量来捍卫。

【学员介绍】周易(J.TAVA),津巴布韦人。

记者:您好,请问您了解南京大屠杀吗?

周易:嗯,虽然不知道具体的事情经过,但是大概我还是知道的。我知道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在南京屠杀了30多万无辜的人民群众,有老人、小孩、妇女、青年……

记者:请问你们国家的人清楚这一段历史吗?

周易:肯定有人知道,但是绝大多数人都不清楚。希特勒杀害犹太人,世界上有很多电影,各种各样的风格都有,已经拍了几十年了,基本上人人皆知,可南京大屠杀知道的人确实很少。

记者:历史已经过去,您觉得中国现在的发展怎么样?

周易:太厉害了!我坐过很多次高铁。中国的基础设施令我惊叹!现在出门都不用带钱包,就带手机。最重要的是,在屋里不想出去的话,在网上就可以点外卖!还有像共享单车,它们也很方便。

【采访后记】通过采访外军发现,虽然他们是外国人,但他们对那段惨痛的历史也记忆犹新。他们敢站出来,为正义发声!南京大屠杀发生在80年前,二战结束也有72年了。然而,历史从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南京大屠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任何人要否认这一事实,历史都不会答应。今天,人们继续铭记这段历史,是出于捍卫国际公理正义,出于内心深处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

当提及中国的发展时,所有的外军都会竖起大拇指。一位外军告诉我:“中国已经不是原来的中国了!”外军在中国见证了中国的发展,我更希望他们能融入中国的历史,去了解南京大屠杀所给中国带来的伤痛。无论中国军人还是外国军人,希望他们能从南京大屠杀这一段历史中吸取教训,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战争悲剧重演,才能真正维护和平,开创未来。


(责任编辑:吕莉莉 CN073)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