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北京什邡两座城 有谊有义十年情

北京什邡两座城 有谊有义十年情
2018-05-12 13:44:43 千龙网

文/千龙网记者刘美君

时间

长河一瞬,从2008年5月12日来到2018年5月12日。

十年,对于普通人只是时间的尺度,对于“5·12”汶川地震灾区来说,却是一种纪念。

2008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省一市帮一重灾县,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的重大决策,确定由北京对口援建什邡。

“沧海桑田,再还人间一个锦绣巴蜀”,这是地震灾区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北京什邡两地援建情谊的生动诠释。

北京什邡两座城 有谊有义十年情

2018年5月7日,为期7天的“十年·牵手”什邡市5·12汶川特大地震发展振兴成就展在京开幕,图为市民参观交流(图片来源:http://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刘美君摄

北京什邡两座城 有谊有义十年情

2018年5月7日,北京市民驻足观看“十年·牵手”什邡市5·12汶川特大地震发展振兴成就展,“北京大道”是北京援建项目中投资最大的一个(图片来源:http://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刘美君摄

北京什邡两座城 有谊有义十年情

2018年5月7日,为期7天的“十年·牵手”什邡市5·12汶川特大地震发展振兴成就展在京开幕,图为北京市民看展(图片来源:http://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刘美君摄

北京什邡两座城 有谊有义十年情

2018年5月7日,北京市民驻足观看“十年·牵手”什邡市5·12汶川特大地震发展振兴成就展上的北京援建的什邡市北京小学(图片来源:http://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刘美君摄

北京什邡两座城 有谊有义十年情

什邡雍湖公园里,“京什友谊碑”就矗立在这座公园中央,见证着北京与什邡绵长深厚的“京什情义”(图片来源:http://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刘美君摄

打通什邡通向外界的生命线

五月的北京,绿树葱葱,繁花似海。

五月的什邡,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一个是大都市,一个是精致城,北京与什邡有着近2000公里的距离,却因十年前的一场灾难,结下一段不解之缘。

十年前,这座素有“禹迹仙乡”美誉的川西小城曾遭遇过倾覆之殇:近6000个鲜活的生命骤然消逝,11万户房屋夷为墟土……

十年后,地震遗址一旁,一条宽阔的沥青道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

这条由北京援建的道路是整个四川灾区援建项目中投资最大的一个。8年前,正是这条路打开了什邡封闭的大门,将什邡6个重灾镇与外界连接起来,被誉为“什邡通向外界的生命线”。为铭记这份真情大爱,什邡人将这条路命名为“北京大道”。

北京援建的广青公路直通成绵高速,改变了什邡不通高速的局面,并与S105、S106、洛小路、小夫路等一起构成什邡交通网络新格局。“一纵六横”城市恢复发展区使什邡城区面积由原来的10平方公里拓展到20平方公里,什邡城市未来发展的空间全面拓展。

什邡的交通早已“换挡提速”,一名经常跑运输的驾驶员坦露心声,以前去趟成都一路颠簸,少说也得两小时,现在全程高速30分钟“跑拢”,“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依托不断完善的交通路网,十年来,援建后的什邡城乡建设加快推进。曾经遭受重创的重灾镇,如今变成了魅力各具的风情城镇,从功能完善到人居环境优美、从交通便捷发达到产业特色突出,多层次、全方位的良好发展格局,正逐步发展为什邡城市的副中心。

拉动什邡经济发展新引擎

援建,并不是拼投入拼消耗,而是合理配置资源。受建方更不能坐等援建,应主动加强区域合作,承接援建方产业转移,实现跨越式发展。

“5·12”地震造成什邡直接经济损失889亿元,间接损失超过2500亿元,相当于什邡震前的2007年GDP总量的20倍,30%规模以上的企业不可恢复生产需要异地重建。“辛辛苦苦几十年,一震回到解放前”,什邡经信局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十年前,大家一脸愁苦“何以为继?何以重振?”

北京对口支援什邡恢复重建的资金总盘子70亿元,着眼灾区未来发展,主要用于项目建设、智力合作和产业合作,重点实施包括城市恢复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108个项目,总投资67.9亿元。

如今,走进京什产业园,宽阔平坦的道路上车流如梭,一排排整齐漂亮的路灯傲然挺立,一栋栋整齐划一的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无不展示出什邡这片热土上的盎然生机。

这座9.1平方公里开发区是震后由北京出资3.2亿元建设而成,为什邡恢复“元气”承接产业转移搭建了高水平的承载平台,成为震后拉动什邡工业加快发展的新引擎。

灾后振兴,既是一场“强筋壮骨”的重生历程,更是一场“脱胎换骨”的发展,不仅要解决发展的问题,更要解决发展观的问题。

民营航空航天产品零部件制造商“明日宇航”是中关村百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京什产业园建成后,“明日宇航”将公司总部从首都搬至产业园。截至目前,“明日宇航”已投资30多亿元,各类产品3000余个,今年一季度产值增长62.5%,占什邡全市经济总量的3.1%,成为什邡乃至德阳工业经济转型的龙头企业。

目前,北京产业援建引来的这批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落户什邡,3.17平方公里的北京产业园现入驻企业169家,其中,航空与燃机等高端新兴产业迅猛发展,培育发展新兴企业6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中国复材谷产业联盟在什邡成立,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企业达到45家。什邡经济开发区,被省政府列入“1525”工程、“中关村科技产业基地”,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承载能力大幅提升。

辉煌,始于苦难。大道,行之而成。

与亮眼的数据相比,10年来北京援建什邡则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奇迹”:什邡地区生产总值先后突破100亿元、200亿元大关,2017年GDP总量达到284.7亿元,是2008年的3.1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亿元,是2008年的3.6倍;固定资产投资198.0亿元,是2008年的7.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9亿元,是2008年的4.3倍。2017年,什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40户,较震前翻一番。2017年,京什产业园实现工业总产值343亿元。

“北京元素”开启孩子的梦想

学校,是灾区孩子梦想开始的地方。

什邡市北京小学原名什邡市方亭四小,是什邡灾后重建三个含有“北京元素”的项目之一,窗明几净的教室,书声琅琅的课堂,天真烂漫的笑脸……

什邡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年来,依托北京优质教育资源,什邡整体教育水平大幅提升,重建学校67所,总占地面积比灾前增加55%以上,职业中专、北京小学、七一中学等一批重建学校跨入全国县级一流水平,什邡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举办的北师大什邡附中、北师大什邡附小已成为了全省的窗口示范学校,被誉为北师大办学平台的典范。此外,41名什邡籍学生升入北大、清华,2次夺得省理科状元。“来过什邡的北京人都说‘什邡的北京小学比北京的北京小学还要好’”。

在什邡市七一中学有95名特殊学生,他们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青海玉树地震后,虽经灾后重建,但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经过北京市相关部门协调,同属于北京援建的什邡和玉树搭起友谊桥梁。什邡专门开办了两个“玉树学生班”。

“再过40多天,我们就要离开这所生活三年的学校,回到家乡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参加高考,迎接新的人生”。藏族学生尕民玛掩饰不住内心的不舍,“什邡是我们的第二故乡,这里给了我们太多的爱”。

10年树木。10年,亦可树人。10年,时间播下的“种子”,已经生根发芽。这种子,是“北京元素”;这种子,是新的人生。

重视精神家园重建

灾后重建不仅是重建物质家园,更重要的是重建精神家园。北京把精神家园重建列为四大援建任务之一,制定了《什邡市灾后重建精神家园项目》,拨付专项资金890万元,用于什邡市宣传文化活动和宣传文化系统人才培训。

通过建立心理援助机制,整合首都心理康复资源,组织于丹、赵振华等全国知名专家为什邡干部群众进行灾后心理抚慰……建立北京针灸学会什邡基地,成立北京市针灸特色诊疗中心什邡分中心。据统计,10年来,北京卫计系统共派出9批次,400余人次管理干部和医疗专家,93名疾控专家进行对口援助。

10年来,北京始终把什邡作为第19个区来建设,充分发挥首都在人才、科技、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帮助什邡培育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目前,什邡市人民医院已与北京同仁医院、肿瘤医院、安贞医院、儿童医院、天坛医院、世纪坛医院、积水潭医院等7家医院达成合作框架意向协议,并签订北京市中医药学会支援什邡中医药发展备忘录,同时,京什两地疾控中心签订工作任务委托协议书,就“脑炎、脑膜炎病帮学监测”形成合作。

北京的智力援助和精神家园援建,给什邡带来了理念和思路的碰撞、素质和能力的提升、精神和面貌的改善,为什邡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援建队伍”,强有力地支撑着什邡的可持续发展。

京什两方的手越握越紧

什邡雍湖公园里,水波微漾,绿草连绵。“京什友谊碑”就矗立在这座公园中央,风雨不动安如山,见证着北京与什邡绵长深厚的“京什情义”。

从穿越灾难到崛起危难,再到今天的发展振兴。10年来,北京援建的足迹遍布什邡山乡,用智慧和热情演绎援建的动人故事。10

年来,数以万计的北京援建者离家别子,千里驰援援建什邡,建公路、修农房……在震后的废墟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北京速度”和“发展奇迹”。

什邡市委书记季涛说,北京3000余名援建者千里驰援,与什邡人民一道,挥汗如雨,战天斗地,谱写了“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时代壮歌,让什邡迅速从满目疮痍中重新屹立起来。10年后的今天,在北京的无私援建下,什邡走出转型跨越的坚定步伐,取得发展振兴的巨大成就,基础设施根本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结构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层党建不断夯实……群众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梅松动情地说,10年来,北京什邡两地人民心手相牵、患难与共,创造了人类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史上的伟大奇迹,书写了穿越灾难、砥砺奋起、发展振兴的壮丽篇章。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时间,是最伟大的作者,也是最公平的见证者。

回眸十年,北京、什邡两地“牵手”,交织出一段绵长而深厚的“京什情”。这段饱含友谊、感恩、希望的感情,在震后浴火重生的章洛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10年、2013年,两地相继签下了《北京市-什邡市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在教育、卫生、商贸、旅游、文化、工业、农业等领域展开长期合作。

2015年,北京什邡交流合作协会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成立。

2016年,首届“京什文化交流周”启动,北京市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在什邡挂牌。

2016、2017连续两年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取得丰硕成果。

.......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北京高温来袭(组图)

    2019-05-23 02:44:07 北京

    亚洲相聚北京

    2019-05-15 14:09:57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这一刻 瞰北京

    2019-04-25 16:08:43 一带一路

    北京“三老”现象透视

    2019-04-09 19:05:01 北京市

    湖山诗叙 栖蝶雅院(北京世园会风采)

    2019-04-15 07:07:01 中国青年网

    北京:校园隐患将及时排查

    2019-02-26 22:18:20 校园安全

    致敬!北京榜样

    2019-02-21 23:54:51 北京榜样

    北京加开1条世园会公交专线

    2019-05-06 15:36:00 世园会

    北京世园会的绿色辐射力

    2019-05-03 15:03:01 北京世园会

    北京春季造林全面启动

    2019-03-19 09:57:16 造林

    世界即将聚焦,这一刻,瞰北京

    2019-04-25 10:09:43 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