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台湾海峡 > 正文

台当局“党产会”追讨国民党产8.6亿 执行期为10年

2017-07-19 01:24:45    中国台湾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讯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党产会”对国民党转账拨用土地案做出处分,追征8.6亿元(新台币,下同),国民党未缴,案件移送“法务部行政执行署”。“行政执行署”今天(18日)表示,待收案后依法办理,执行期间为10年。

全案缘于“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调查“国民党以转账拨用等方式取得公有房屋及其基地并已移转他人追征案”,认为国民党以转账拨用方式取得、并已移转给第三人的“公有特种房屋基地”共458笔是不当取得财产,共获利8亿6488万3550元。

“党产会”6月中旬作出行政处分,向国民党追征8.6亿元,17日是缴款期限最后1天,国民党未缴,案件移送“行政执行署”执行。

“行政执行署副署长”罗建勋说,“党产会”应是将案件挂号到台北分署,预计明天台北分署就会收案,并分案交由承办执行官办理。依流程,执行官将审查移送数据是否符合“行政执行法”规定要件,确认无误后,会依“行政执行法公法”上金钱给付义务的执行依法执行,执行期间10年。

罗建勋说,本件缘起为行政处分,国民党的司法救济途径是可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声请停止执行;“行政执行署”执行官不会实质审查处分内容。

延伸阅读:“党产会”追征8亿 国民党:不会缴 也没钱缴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中国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副主委胡文琦13日表示,“党产会”将对国民党追征8亿多元新台币,国民党不会缴、也没钱缴;对于“党产会”一系列政治操弄的动作,感到不以为然,嗤之以鼻。

“党产会”今天举行“委员会”讨论国民党转帐拨用土地案。会中通过决议认定,国民党当年透过转帐拨用取得458笔公有特种房屋基地为不当党产,将追征新台币8亿多元。

胡文琦傍晚受访表示,“党产会”身为公务机关,不要成为民进党当局的打手,应该拿出实质法治原则,落实实质正义、程序正义;国民党会透过“司法”诉讼,保障应有的权利。

延伸阅读:台“党产会”将追征10亿台币 国民党:太荒谬

中新网5月16日电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今天表示,当年以日产作为赔偿战争损失是通例,不只国民党拿到;台当局“党产会”没调查清楚,就把国民党以前有关财产都列为不当取得,追征10亿元(新台币,下同),太过荒谬。

台湾“党产会”发言人施锦芳昨天表示,国民党早期以“转账拨用”无偿取得公有房产土地,属于不当取得财产,最快5月底委员会通过后,将做出行政处分,向国民党追征约新台币8亿、9亿元。

邱大展上午在国民党召开记者会表示,国民党在战后取得部分日产作为战争损失赔偿,依据训政时期的军事委员会决议。

他说,国民党是有从公家拿到财产,作为战争损失赔偿,但不是只有国民党拿到,经过资料搜集,找到5、6件同样情况,因此,当时用日本财产作为赔偿战争损失是通例。

邱大展表示,“转账拨用”是错误名词,因为只有转账没有拨用,拨用是公务机关才可以拨用。“党产会”的数据非常粗糙,10亿元的估价荒谬。

他表示,“党产会”没调查清楚,就把国民党以前有关财产都列为不当取得,要追偿10亿元,太过荒谬。相关文件都在“国史馆”,希望“党产会”做处分前,善尽调查责任,不要先射箭再画靶,以为搞倒国民党,民进党就可以永续执政。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表示,战后赔偿是通例,难道只有国民党有拿到相关赔偿吗?国民党不会缴纳任何“党产会”所提出的“违法、违‘宪’的行政处分”。

延伸阅读:洪秀柱呛声“党产会”:官司还有得打,大家走着瞧

据中评社24日报道,台湾“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23日解冻新台币1.5亿元,供国民党发薪水与年终奖金。国民党主席洪秀柱24日呛声“党产会”,“这个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官司还有得打,大家走着瞧好了。”

洪秀柱24日上午率国民党秘书长莫天虎、国民党行管会主委邱大展,前往台“行政院”“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外探视扎营抗争40天的青年党工。

针对“如何看待詹启贤参选党主席,而且萧万长表示力挺?”,洪秀柱公开回应:这样子很好,如果要出来参选的人,没有人支持他,不是很没有面子吗?洪秀柱还称,詹启贤宣布竞选党主席之前,曾知会她,她当时答覆詹说,乐观其成,要出来承担责任,是好事情。

对于“如何看待有党员呼吁国民党主席的选举应废除连署制度?”,洪秀柱称,以开放的态度来看待这件事。洪秀柱指出,要改变这个制度,是否应从下届党主席选举开始?大家要讨论如何解决技术层面的问题。洪秀柱还称,对于连署制度,她去年竞选党主席时,也觉得很困扰。

(责任编辑:任冲 CN062、周晶晶 CN032)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