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

国产手机性价比大升 你会从“进口粉”变“国货族”吗

2017-09-20 09:42:32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随着国产手机行业的发展,苹果、三星等大牌垄断的情形在国内市场日渐式微。

近日,苹果新品发布会中十周年纪念款iPhone X虽然以全面屏让人惊艳,但是国产品牌手机并没有给苹果以喘息的余地,小米MIX二代全面屏产品已经上市,金立、vivo等品牌的全面屏产品均将即刻上市。华为则在早些时候发布了与苹果对标的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并宣布下一代旗舰手机Mate10将在10月中旬发布。

“在中国智能手机的销售量排行榜上,苹果的市场份额已经在华为、OPPO、vivo与小米之后,位居第五名。苹果凭借其闭环的生态和软件分成在利润上占据了绝对优势,但面对智能手机消费群体对于换机成本的不断考量,市场环境已经不太乐观。”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协会顾问王行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国产手机除了价格优势外,只有在技术、渠道、生态等多个领域同时发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国产手机不示弱

“在iPhone的过去十年里,苹果总共发布15款iPhone手机,从划时代的初代iPhone,到此次发布的iPhone X,十年间,苹果公司不断修正硬件功能与垒高软件生态围墙。从改变整个行业的App Store、iCloud、Siri等功能,到指纹识别、3D Touch技术、3D人脸识别、大屏、全面屏,苹果公司几乎吃掉了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红利。”济南玩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CEO丁达是资深“果粉”,基本上苹果新品上市后,他都想方设法要买到一台新品。

丁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中,苹果圈住了一大批年轻、有消费实力、喜爱欧美文化的粉丝,而且随着产品的不断更新,这些粉丝愿意为之付出比国产手机多出一倍的价格。

与丁达有同样想法的粉丝不在少数。在济南通讯城从事多年手机销售的天祥数码老板王波,主做品牌手机销售,此次i-Phone 8和iPhone X发布后,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已经有40多人预订,希望抓紧买到新机。

“当前iPhone X明显供货不足,但出货量需求大以及产能不足的问题,很有可能导致良品率不够。”王波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作为“走量”的iPhone 8即使预订也至少需要等待20天。但更让王波担忧的是退换货问题,此前供应商曾透露,预计10月底至11月初,iPhone 8/X的良品率才会达到80%以上,手机一旦出现缺陷和瑕疵,会直接让客户质疑,影响老客户对经销商的信任。

“iPhone X最直观的卖点是那块加入诸多传感器和摄像头的OLED异形全面屏。”王波拿出了在苹果手机新品发布会前发布的小米MIX二代手机给经济导报记者展示,“全面屏其实在国产手机的技术中并不算惊艳,小米第一台全面屏手机早在去年10月就发布了。无论是face ID、还是无线充电均无法支撑iPhone X当前高售价,因为face ID这样的技术,S8也有,小米Note 3也使用了与旷视科技合作的刷脸解锁。”王波表示,目前iPhone 8版本64GB售价5888元,256GB售价7188元;iPhone8 Plus版本64GB售价6888元,256GB版售价7988元。从新品中搭载的技术来看,不少国产手机也都实现了相同类型的技术,但小米MIX2版本64GB售价只有3299元,其它同技术类型品牌手机的价格也都在三四千元。

“若说到与iPhone X的差距,可能在于Android手机厂商在全面屏与摄像模组、传感器以及UI系统软件方面等软硬件融合层面还需要持续完善。但对于Android厂商来说,这也仅仅是一个时间问题。”丁达对经济导报记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国产手机要向高端市场迈进欠缺一个卖点与契机,而在当前,全面屏概念的大热,恰恰给国产手机一个向高端市场迈进的黄金时期。

进入高端阵营不容易

“基本上我们了解到客户购买手机的价位后,首推的都是国产品牌。面对如今性价比高、拍照功能强大、越来越人性化的国产智能手机,品牌粉丝群体也在不断扩大。”王波表示,作为经销商,他们平时都用国产手机,但消费者会采用双重标准去评判智能手机的价格。

王波进一步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对于国产手机,首先想到的是性价比,当价格超过心理预期的时候,就会想“这价格还不如去买苹果”。“比如苹果售价在6600元左右,如果国产手机价格超过了3300元,就会有人倾向苹果一方。”王波表示,苹果品牌类似于奢侈品概念的营销理念,确实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根植得很深,这无疑也助涨了品牌的溢价能力。

虽然中端国产手机品牌销售量增加,但业绩和利润却不尽如人意。有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总额为121.1亿美元,其中苹果就占到83.4%,而中国手机品牌的利润均不高。

“苹果都要看三星的‘脸色’,就是因为全面屏技术源自三星。国产手机目前核心部件仍掌握在美、日、韩企业手中,对方通过定价权,侵蚀国内企业的利润。”山东天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TO王潇曾在某国产手机品牌技术部工作过3年,他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苹果此次iPhone X的售价将近1万元,但成本也只有2000多元,可想而知苹果赚得盆满钵满。相比之下,国产手机主板占手机整机成本的50%,主控加内存又增加了25%的成本,再加上人工费和物流等因素,整机制造商的利润只有5%左右。

“作为电子消费产品,苹果手机的营销能力不容小觑,盈利情况也值得学习。但手机消费者也在逐渐变得成熟理性,这使得其他手机会继续抢夺苹果的市场份额。”王行之认为,如今国产手机品牌也从营销手段上投入巨资,比如华为曾联手德国镜头品牌莱卡,成功将照相功能塑造为新手机的突出卖点;而OPPO、vivo等手机厂商,则是通过请来当红明星代言、影视植入等接地气的手段,打开年轻消费群体的市场。

“从被远远抛开、根本构不成威胁,到后来的亦步亦趋、紧紧跟随,再到近年来在销售数据、局部创新方面的赶超态势,苹果手机的十年,是国产手机崛起的十年,也是中国制造技术实力不断提升的十年。”王行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许多国产手机在初创阶段,的确走的是中低端路线,现在,局面正在改变。除了手机品牌外,国内科技巨头的产品发布、广告营销,也在逐步走国际化道路。可以看到,目前不少苹果用户,反而重新用起了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