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贵州乡村学校少年宫 孩子的文化富养地

2017-12-13 14:10:39    央广网  参与评论()人

  

  贵州乡村学校少年宫 孩子的文化富养地

央广网黔东南12月13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黔东南台记者吴晶晶 刘芳塬)贵州省近年来打造乡村学校少年宫1300余所,有效缓解了农村学生课外活动场所不足的问题,利用丰富的课外活动和特色的民族项目给孩子们建起了一座座多彩的课外乐园。乡村学校少年宫已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阵地和汲取民族文化的富养地。

“我们是中国的少年、少年,虽然还天真浪漫,却有着一个伟大的心愿……”11岁的罗佶今年读五年级,又到课外活动的时间,这会儿,他夹在合唱团的伙伴们中间正摇头晃脑地看着指挥老师。在麻江县贤昌小学,“校园合唱团”是学校少年宫课外活动里最受欢迎的项目。

  

  体育锻炼

把朗诵、合唱融合到了一块儿,既读了名人名篇,又能唱歌,罗佶很喜欢。“这个文化宫就是锻炼我们的普通话,朗诵我最喜欢。”

校长涂来富说,这样的活动还有20多项。“现在少年宫采取的是社团的形式来运行,学校组织了几大社团,有墨香书法社、向日葵歌舞社、雏鹰体育社、励志教育社等等,每个社团下面设有很多的兴趣小组,有专人辅导。”在麻江县,乡村学校少年宫还承担起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的重任。通过把极具少数民特色的项目引进校园,既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活动,又在潜移默化中种下了民族文化的种子。

  

  书法兴趣班

麻江县隆昌村是当地唯一一个畲族聚居地,隆昌小学全校750名学生中,81%是畲族。2013年隆昌小学少年宫建成以来,包括畲族粑槽舞、畲族刺绣凤凰装等等,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加入到少年宫项目,已经成为学生们心中的热门课外活动。龙家欣说:“原本不太爱和别人说话,参加了这些少年宫,老师让我们和其他同学人多沟通,这些活动能让我们大胆去和别人沟通玩耍。”

  

  多彩的民族项目

学校在本校教师中挖掘和培养一支特殊的教师队伍,作为少年宫教师和管理人员。此外,还邀请当地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聘请他们到校任辅导员。隆昌小学打造了一支既有教学水平,又有艺术造诣的师资队伍。隆昌小学校长赵华甫:“主要是以当地的畲族文化为主,通过少年宫来传承我们当地的畲族文化,让学生不仅在学校学得好,做得好、吃得好。这样让我们的孩子在山村里面、在边远的农村也能够享受到兴趣爱好的教育。”

如今,麻江县的大多数乡村学校少年宫配备了书画室、舞蹈室、棋艺室、音乐室、体育室、乒乓球室等功能室。通过教育部门搭台,乡村学校因地制宜、灵活发挥的运作模式,麻江县这个位于贵州省脱贫攻坚战场里的小县城,打开了农村教育工作的新局面。麻江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教育工委副书记吴本恒:“通过这几年,各个学校结合各自的地域特色,传承民族文化。就是确保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特长,总有适合这个学生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少年宫贵州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