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首名任上落马派驻纪检组组长:莫建成被调查 曾是苏荣旧部

2017-08-28 04:25:44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据中央纪委官网8月27日消息,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莫建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南都记者关注到,莫建成是十八大以来,第一位在任上落马的中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调任纪检系统前,他在江西工作了5年时间,曾与苏荣共事。

辗转6个副部级岗位

莫建成出生于1956年3月,浙江嵊州人,197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2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毕业。

他的工作经历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从内蒙古起步,拾阶而上,官至副部级;2010年调任江西,直至2015年12月,进京任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长。

在此期间,莫建成辗转了6个副部级岗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江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江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常务副省长; 江西省委副书记;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

莫建成还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至2016年十八届六中全会,他成为排名第一的中央候补委员。

苏荣任省委书记时,他是组织部长

值得一提的是,莫建成调任江西时,恰逢苏荣在江西主政。2010年,苏荣在江西担任江西省委书记,莫建成则是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那是江西政坛政治生态被评“极不正常”的几年。继苏荣落马后,他在江西卖官鬻爵的行为被陆续披露。

苏荣在“忏悔录”中坦承:“我算了一下,副厅级以上干部给我送钱款和贵重物品的人数达40多人。”“正常的同志关系,完全变成了商品交换关系。我家成了 权钱交易所 ,我就是 所长 ,老婆是 收款员 。”

随着苏荣落马,重整政治生态、“肃清苏荣余毒”成为江西的一项重要工作。据江西官方公布,涉苏荣案件的43名省管干部都被处理。

在此过程中,去年6月,中央巡视组对江西省进行巡视“回头看”。中央巡视组在反馈巡视发现问题中明确指出:江西“政治意识不够强,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要求坚决肃清苏荣案政治余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中央巡视组对江西的“回头看”,距莫建成调离江西仅时隔半年。

进了纪检系统不等于进了“保险箱”

莫建成出任中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一度被视作“获重用“、“政治生命延长至63岁”。

从公开消息来看,莫建成也是一位“努力作为”的监督者:在财政部,他多次与新提任的司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提醒走马上任的司局长们要“明底线、存戒惧、知荣辱,明白为官做人的底线”;他还在部里点名道姓第公开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情况、推动对财政扶贫资金的专项检查等。

包括在8月18日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莫建成也是给财政部人事教育司、驻部纪检组、巡视办全体党员干部和部机关各司局、在京部属各单位负责人事工作的同志讲党课。

对于莫建成的落马,有媒体表达了惊讶和唏嘘;但也有业内人士向南都指出:这并不惊讶——此前,中央纪委已经多次明确表达:进了纪检系统不等于进了“保险箱”,要坚决查处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的“老虎”,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

在莫建成之前,也不乏中纪委“清理门户”的先例:今年6月,中央纪委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纪检组原组长曲淑辉便因“失职失责”、从驻在单位下属相关工程项目中谋取私利被降级处分。更严重者,被外界视作“钦差大臣”、“打虎干将”的中央巡视组组长张化为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