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香港反对派“前途决议文”:切割港独,但有欺骗性

2017-06-13 14:08:06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杨伟民环球时报记者杜海川】香港民主党11日发表撰写多时的“香港前途决议文”,在反对香港“一国一制”的同时,又表明反对“香港独立”及“主权自决”。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定淮1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从政治和法律上,这种提法都欠缺依据。香港民主党发表本土立场论述,其用意无外乎与“港独”派切割。这是因为他们看到明确提出“港独”论调是死路一条,同时又不希望与内地走得太近。

香港民主党11日召开“回归20周年研讨会”(图片来自香港经济日报)

香港民主党11日召开“回归20周年研讨会”(图片来自香港经济日报)

香港民主党11日举办研讨会,创党主席李柱铭、公民党前党魁余若薇及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等人出席。研讨会上发表去年开始撰写的“香港前途决议文”,涉及多个议题,包括未来香港宪制、内地和香港的关系、本土政纲及抗争手法等。据香港《东方日报》12日报道,民主党在文件中称,港府应以香港作为本位,以港人利益作为任何具体决定和安排的优先考虑,部分议题涉及内地与香港的讨论,香港应有最终是否认同或参与的决定权,包括单程证审批权、个人游游客数目及来港安排等应由港府主导。《星岛日报》称,民主党认为,在香港多元及包容的文化下,不同的、互相冲突的价值观可和平共存,香港不需要通过制造和排斥“他者”才可凸显自己。对于有人鼓吹“主权自决”,民主党提出质疑,认为实现最大程度自决,“才是对香港最有利、震荡最小,并最能获市民及国际社会支持的方法”。决议文同时表明不支持“香港独立”,反对各种形式的暴力,但对于对抗较强的静坐占领、议会拉布,仍会因应情况考虑使用。

与会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认为,中央近年强调话语权必须得到尊重,相信这与《基本法》23条未能立法、国教被搁置等有关。她说,香港现在仍未为国家安全和普选的《基本法》条文立法,这个政治议题必须正视。

张定淮认为,香港民主党发表的“香港前途决议文”存在基本理论依据不恰当的问题,在法理依据上有模糊概念之嫌。他们实际上在鼓吹“中英联合声明”高于中国宪法,这是有欺骗性和误导性的。有港媒直言,民主党的这份文件完全是掩耳盗铃,香港回归是13亿中国人和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决心和强大国力的具体体现,它首先就是“主权回归”,而回归之后,根据《基本法》,港人依法继续享有各项民主自由的权利,并无改变。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香港前途问题已迎刃而解,就是中央辖下一个特别行政区和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决议文》似乎很小心地避开了“港独”和“独立”等字眼,但不提“港独”提“自决”,不过是换汤不换药而已。


(责任编辑:杨晓晨 CN06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