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医改48小时全记录:北京方案破冰全国

2017-04-10 14:36:46  北京时间    参与评论()人

(北京时间记者王涛刘宁武月华刘清报道)4月8日是北京正式开始实施医药分开综合试点改革的日子,全市3600多家医疗机构从这一天起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统一实施药品阳光采购,取消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并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调整规范。从4月8日零点配合医改的新系统在全市各家医院上线,到4月9日新系统顺利运行,各医院平稳度过两个门诊日。北京时间带您走进“北京医改48小时全记录”,见证我国医疗改革事业这一历史性时刻。

■4月7日,改革实施前夜:各大医院总动员打响无声的战役

根据改革方案,全市3600余家医疗机构的旧医嘱系统在4月8日零时统一关闭,在凌晨3时更新完毕,更新内容包括新标的阳光采购药品上架、取消挂号费等。为了保证平稳顺利过渡,4月7日晚,各大医院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丝毫不敢怠慢,有人把它形容成“一场无声的战役”。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领导亲自督战所有人员全部到位

4月7日下午4点召开行政周会,院领导强调全院上下凝心聚力,“该领军令状的领军令状,病人安全必须保证、系统切换必须顺利。”各部门都在为晚上的“战役”做准备,安排人员、准备设备、测试系统、确定流程。

(北大第一医院召开会议部署系统切换工作。院方供图)

晚8点,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来到北大医院视察改革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实地察看并慰问了医院值守在医改一线、为保障医改顺利实施加班加点的医务人员。

晚10点半,北大医院所有人员在微信群“举手”,全部到位。晚10点55分,各病区已做好医嘱处理工作,保存后退出程序,急诊区域医生工作站也已保存处方后退出程序,收费程序已保存,收费处开始结账;各部门已准备就绪。

晚11点,信息中心一声令下,切换开始,其间院长、书记亲自督战,急诊科患者顺利就诊,医生工作站运转正常。

(医院刘新民院长在信息中心察看信息系统切换情况。院方供图)

(系统切换期间,药剂科手工划价,算盘帮了大忙。院方供图)

4月8日零点30分,随着第一张印有“医事服务费”的急诊单据、第一张药品零加成后的处方以及第一个影像科检查的成功开具,标志着北大医院的信息系统已顺利切换。“正常!”“正常!”“正常!”各科室陆续上报新程序运转情况,一切顺利。医护人员感叹,“这个不眠夜,值了!”

北京协和医院:将系统切换方案细化到每一分钟

4月7日晚11点,病房停开长期医嘱,系统切换准备就绪。11点半,信息管理处一片紧张繁忙。信息团队为即将到来的系统切换做好精心准备,将切换方案细化到了每一分钟。

(协和医院病房工作情况。院方供图)

晚11点50分,院长、书记带领院领导班子、医改主要职责部门等督阵第一个迎接新系统的科室——急诊科。院长助理、急诊科主任宣布暂停系统使用,迎接零点的系统切换,切换工作进入倒计时。

(工作人员紧张工作。院方供图)

4月8日零点整,系统提前已预设好的药品价格、医事服务费、物价项目等设置自动生效,信息管理处的工程师们同时开始更新最后一批程序及进行相应的测试核对工作。同时,急诊大厅迎来第一位病人,他见证了第一张医事服务费单据的诞生。

(系统升级后第一张挂号凭证。院方供图)

北京积水潭医院:5分钟完成系统切换升级

晚11点30分,最后一次两院区安全检查完成,情况正常。12名值守人员全部就位,信息中心在紧张的气氛中静静等待着“系统切换”这一庄严时刻的到来。

(工作人员紧张忙碌。院方供图)

晚11点59分,随着院长田伟一声令下:北京积水潭医院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正式启动!4名工程师在4台电脑上敲击起早已熟记于心的一条条指令。

“报告:医保系统同步完毕,成功!医事服务费调整测试成功!阳光采购药品调整测试成功!物价调整项目测试成功!医改系统切换工作顺利完成!”

北京积水潭医院用5分钟时间,完成了系统切换。

“临近医改切换时刻大家都很激动,晚十二点那一刻我亲自按了刷新键,几秒钟的时间就切换成功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院长李宁告诉北京时间记者,7号晚上九点之前所有工作人员都就位了,新医改的系统运行之后,他和员工们又对每一个科室的每一台机器,进行了新系统的反复演练,确保万无一失。

“7号晚全院近三分之一员工,大概1000多人值班守候系统切换。院级领导、行政领导全员在岗,行政人员全员在岗,各科室主任、骨干、关键带头人等熬夜坚守,很多科室自发全员在岗,大家工作热情高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告诉北京时间记者。

“首都医务工作者像迎接香港回归祖国一样为北京的医改守岁,更多的参与、更少的抱怨,说明深水区也有规律,尊重知识、尊重人永远是正道!医患关系朝着和谐的方向回归,”北大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崔一民说。

■4月8日,改革实施首日:全市医院平稳运行数千种药品降价两成

根据改革方案,全市3600多家公立医院全部取消挂号费、诊疗费,设立医事服务费,同时取消在中国实施多年的15%药品加成,启动阳光采购,平均降低药品价格20%。此外,435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价格有升有降,包括核磁共振、CT等大型检查费用下调,而针灸、阑尾切除术等临床手术费用上调。

佑安医院:院长体验就诊买四盒药比原来少花28元

早7点整,来自医院物价、医疗、医改办等多部门的医改宣传队员为前来就诊的患者答疑解惑,进行一站式解答。

早7点10分,佑安医院院长李宁来到门诊大厅,以患者的身份亲身体验就诊流程,用京医通自助机挂号、取号。

(佑安医院院长李宁用京医通自助机挂号。院方供图)

早8点20分,患有高血压并长期服药的李宁院长开始就诊,随后完成缴费、取药、咨询等事项。“我买了两种药,共四盒,花了108元,和医改之前的花费136元相比,少花了28元,”李宁说,“买完药感觉还是挺好的,感受到了医改后的便捷诊疗和药费的降幅。”

(李宁向工作人员咨询问题。院方供图)

早9点,体验完就诊流程的李院长长舒了一口气,“过去两个月时间我们的医务人员一直在进行培训体验,把医改方针政策自己先吃透。”

北大人民医院:全力保障医改首日正常秩序

早7点30分,就诊患者在北大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排队挂号、缴费,工作人员在咨询台向市民耐心介绍医改后的各项政策。“以前您看普通门诊自付部分是3元,现在改革后普通门诊医事服务费50元,减去医保报销的40元,您实际花费10元。如果只是简单开药,以后完全可以去二级医院或者社区医疗服务中心,那里的药品种类也会不断增加,”一位工作人员向患者解释道。

(患者在北大人民医院了解医改内容。北京时间记者刘清摄)

早8点,院领导走访各个门急诊科室以及病房,了解新医嘱系统运行情况。据介绍,此次系统切换,涉及医院几乎整个医疗流程环节,期中涉及住院医生工作站医嘱6054项,门诊医生工作站医嘱1200多项,大型检查850多项,基本涉及医疗医嘱内容10557项,数量非常庞大。

早8点20分,看完消化内科的张大爷向北京时间记者展示了他当日的挂号单和处方单。因为只是为了开药,张大爷挂了普通号,除去医保报销,自费10元,比改革前多了7元,但在药费方面,与去年12月相同的药品药量,他这次一共花费约239元,比上次少花了60元,降幅约20%。“虽然挂号费贵了点,但是总体确实还是便宜了不少,对老百姓,尤其是慢性病人来说还是很实惠的,”他对北京时间记者说。

(张大爷向记者展示药方。北京时间记者武月华摄)

(张大爷4月8日的药方。北京时间记者武月华摄)

(张大爷2016年12月的药方。北京时间记者武月华摄)

早8点30分,同样挂普通号开药的齐先生也对北京时间记者表示,增加的医事服务费和药费合在一起,总体花费还是下降了。“医保报销之后,实际自己花的已经不多了,我算了一下,这次改革后大概便宜了百分之十,”齐先生告诉记者。

上午10点,北大人民医院召开领导工作会议,总结前一阶段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工作。针对医改实施后部分提前预约项目的价格变动,院方做出了详细部署,力争在确保患者了解政策的情况下做好工作。“任何变革都可能带来小的混乱,但这些肯定都能解决。”副院长张俊在会上说。他还幽默地提醒工作人员“注意血压,注意健康”,而此时,张俊自己也已连续熬夜两天备战系统切换。

(北大人民医院开会部署工作北京时间记者刘清摄)

上午11点,北大人民医院已接待患者2000多人,收治入院100余人,系统一切运行正常。北大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接受北京时间采访时表示:“此次改革总体上是控制价格增长的,但作为患者,就医体验可能略有不同。以开药检查为主的患者将大大降低支出,而以诊疗为主的则(花费)略有增高。”张俊告诉记者,此次医改的特点是三医联动,即医保和医药配合医改。比如增加的医事服务费,大部分有医保覆盖支付,再加上药品阳光采购计划使药价降幅在20%以上,总体来说老百姓是获益的。

(8日上午11点30分,北大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两张CT申请单,同样的检查项目,改革前需要近750元,改革后不到250元。院方供图)

友谊医院:医管局发问卷了解医改实施情况

早7点,北京友谊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到岗,启动系统,做好接诊准备。全体院领导在门诊各区域进行检查督导,职能处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到岗引导患者有序挂号就诊。

早8点,医管局统一派出的调查员身着绿色马甲开始在门诊进行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患者满意度调查。

(医管局调查员派发问卷。院方供图)

中午12点,友谊医院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工作组对上午门诊工作进行情况汇总,院领导开始带领相关部门提前逐一分析研究下周一门诊高峰时段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要求做好预案准备,确保周一门诊高峰时段平稳度过。

社区医院:“先诊疗,后付费”方便市民

早8点,北京时间记者来到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中心大厅专门设立了“医改政策咨询处”,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为一位老大爷解答医改政策方面的疑问。咨询处工作人员说:“之前我们这里的挂号费是5毛,诊疗费是2块5,现在取消了挂号费和诊疗费,代替的是医事服务费20元。其中有医保卡、在定点医院就医、60岁以下的是1元钱,60岁以上本市户口不花钱。”她还表示,她们这个咨询处设立好几天了,目前社区群众最大的疑问是医事服务费,但是一经解说,大家就都比较满意。

早8点30分,大厅的挂号机器上用大红字体标明:“先诊疗,后付费”。机器旁,一名工作人员身边围了许多人,她正在为大家讲解医改之后就医流程的变化,与有些医院需要先交“医事服务费”不同,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需要先交任何费用,“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显示应付20元,欠费1元,你不用交钱,等于是先做了一个虚拟交费,然后打出一个小条,医生就可以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了,所有的费用等到诊疗后交药费的时候一并交完。”其中“欠费1元”是60岁以下的患者需要交的,60岁以上患者没有该项费用。工作人员表示医改后不仅能减少就诊环节,还能降低患者的就医成本。

发改委:严查医疗机构不明码标价等行为

8日上午,全市价格主管部门组成85个检查组,对全市的医疗机构进行统一价格检查。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是否按时准确执行医改新政,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执行明码标价与收费公示制度,医事服务费、435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不执行政府指导价,销售药品不执行零差率的行为。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对医改中出现的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据了解,专项检查将持续至10月31日。

■4月9日,改革稳步推进:市民表示支持理解

4月9日是周末,但在各个开设周日门诊的医院,工作人员还在高效工作保证系统平稳运行。北京时间记者采访市民了解到,大多数百姓对此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表示了支持和理解。

市民反映:取消药品加成是在往好的方向走

早7点40分,前往东直门中医医院进行按摩治疗的杨女士告诉北京时间记者,对于提高医事服务费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她表示支持和理解。“以前有一次做按摩,差不多近一个小时收费才45元,说实话我心里很过意不去,光是医生付出的力气肯定也超过45块钱了。”她告诉北京时间记者,“所以虽然我觉得不用开药,但是听到医生说要给我开点膏药时,还是同意了。其实我更希望按摩费贵一点,尽量少开药。”

早8点30分,在北京积水潭医院,一位患者家属对北京时间记者说,“过去医院都靠药品加成维持运转,这次取消了药品加成,是在往好的方向走,是越来越规范了。我觉得慢慢一定会变得更好。”

(北京积水潭医院门诊楼外悬挂着有关医改的横幅北京时间记者武月华摄)

医务人员:医改真正体现了医生劳动价值

“这次改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取消了我国医疗体制长期以来需要药品加成来维持运营的基本状态,通过提高医事服务费,降低检查费,取消挂号费,真正地体现了医务工作人员的劳动价值,体现出了人的价值,”北大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告诉北京时间记者,过去我国支持医疗机构的运营主要靠药品加成、医疗服务和政府专项补贴额三部分,现在是缩减为医疗服务和政府专项补贴两部分,彻底取消了药品加成。

“最突出的就是提高了医生的技术能力的价值水平,降低了药品和检查设备带给患者的经济支出,这是一种更趋向合理的方式,它可以为老百姓带来获得感,让患者真正获得改革红利,实惠可以说还是很大的。”张俊说,医院工作人员的价值受到更大认可,大家对改革都十分支持。

对于取消药品加成是否会影响到医院职工的工资,佑安医院院长李宁表示因为增加了医事服务费,所以对医院职工的工资影响不大,“医事服务费可以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也让病人的就医体验得到了提升。”

在张俊看来,国民的健康安全已经提高到国家战略层次,而医改则是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目前全国各地都进行了医改试点,直辖市里,上海和天津用2到3年完成改革,而北京此次是一步到位,因此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他告诉北京时间记者,如果北京此次的平稳过渡切换顺利实现,达到示范作用则可在全国进行推广。

关于此次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最新进展和情况,北京时间还将持续关注。

首页上页...56788
(责任编辑:任冲 CN06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