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早报|31省人口出生率公布、马航MH17坠机案时隔8年宣判

中国新闻

国家疾控局:只有密接人员才会集中隔离

早报|31省人口出生率公布、马航MH17坠机案时隔8年宣判

11月1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介绍,今后在国内发生聚集性疫情时,只有密接人员才会集中隔离。实际上,取消对密接的密接的判定和管理,是基于感染风险大小提出的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对这类人群不再集中隔离,是为了更加有效地利用流调、隔离等防控资源和服务保障资源。当前,个别地方出现将密接的密接直接判定为密接,进行提级管控的情况,沈洪兵认为是没有必要的。需要强调的是,对取消密接的密接判定的同时,各地对于密接者要做到快判定、快检测、快管控。

31省人口出生率公布:13省人口自然负增长多省首次转负

早报|31省人口出生率公布、马航MH17坠机案时隔8年宣判

分地区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22》)

近日,国家统计局编著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2》公布了31个省份的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第一财经消息,去年全年我国出生人口仅1062万人,创下了近年来新低。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历年数据,48万人的净增人口数量创下了近60年来(1962年以来)的新低,全国总人口已经快达到负增长的警戒线。从人口自然增长率来看,31个省份中,有13个省份2021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分别是黑龙江、辽宁、吉林、四川、重庆、内蒙古、湖南、江苏、天津、上海、湖北、河北、山西。从区域分布来看,主要来自东北、华北、中部、西南的川渝地区。此外,山东和安徽这两个省份也在人口自然负增长的边缘。根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13个省份中,至少有江苏、湖北、湖南、内蒙古、山西、天津为近几十年来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转负。

张伯礼谈奥密克戎:难以彻底消灭 希望越变毒性越低

早报|31省人口出生率公布、马航MH17坠机案时隔8年宣判

视频截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17日表示,奥密克戎成为主流毒株后,一直在不断变异,它的致病力减弱,但传染性增强。他认为,奥密克戎难以彻底消灭,但希望越变毒性越低。

国际新闻

俄媒:乌当局在赫尔松枪杀了39名亲俄人士

亲俄的赫尔松居民被绑在柱子上

亲俄的赫尔松居民被绑在柱子上

俄新社11月17日报道,乌克兰安全部队在赫尔松枪杀了39名亲俄人士,另有74人被带走,目前生死不明,被带到哪里也未知。早些时候,赫尔松地区的政府报告了乌克兰军方对当地居民实施私刑和直接报复的案件。本周早些时候,美联社发布了前一天从赫尔松拍摄的照片,照片显示人们被绑在电线杆上。据报道,这是对涉嫌与俄罗斯当局合作的惩罚。赫尔松地区代理州长指出,有证据表明乌克兰当局对赫尔松地区的平民进行镇压。据他说,乌方正在迫害那些“最近几个月只是继续工作”的人。

马航MH17坠机案3名嫌犯谋杀罪名成立

早报|31省人口出生率公布、马航MH17坠机案时隔8年宣判

资料图

当地时间17日,荷兰一家法院判决马航MH17坠机案4名涉案嫌疑人中的3人谋杀罪名成立,另外一人无罪。据悉,4名嫌犯为3名俄罗斯人和1名乌克兰人。4人仍在逃并拒绝出庭。2014年7月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MH17航班从荷兰阿姆斯特丹起飞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地区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其中包括196名荷兰人。2016年,由荷兰主导的空难联合调查组公布报告称,客机被一枚“山毛榉”导弹击中坠毁,导弹发射系统来自俄罗斯境内。俄方坚决否认对MH17航班坠毁事件负有责任,并指责联合调查组对俄抱有成见。

波兰总理:爆炸不是蓄意攻击 决定不援引北约宪章第四条

早报|31省人口出生率公布、马航MH17坠机案时隔8年宣判

图为波兰境内导弹爆炸现场

中新网11月17日电据塔斯社报道,波兰导弹爆炸事件发生后,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当地时间16日表示,波兰已经决定不援引北约宪章第四条。据介绍,该条款规定,当北约成员国认为任一盟国的领土完整、政治独立或安全受到威胁时,北约成员国将对此共同协商。莫拉维茨基表示,根据已有的情报,认为这一事件不是对波兰的蓄意攻击。所以波兰没有援引北约宪章第四条。15日,波兰东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北约随后举行紧急会议商讨此事,并表示初步分析认为,事件很可能是乌克兰为保卫其领土免受俄巡航导弹袭击而发射的防空导弹引起的。俄国防部通报称,军工专家根据波兰公布的照片确认,爆炸后残害属于乌克兰的S-300型防空导弹部件。

社会新闻

城管街头踹摊贩?江苏一地回应:涉事人员已被停职

早报|31省人口出生率公布、马航MH17坠机案时隔8年宣判

视频截图

2022年11月17日,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办事处通报,近日,网络上出现胜浦街道综合执法队员与流动摊贩发生冲突的相关图文视频信息,经初步调查,情况通报如下:2022年11月15日中午,园区胜浦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接到市民投诉称霞胜路有流动摊贩集聚、占道经营的情况。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执法处置,发现一辆流动三轮车摊主闫某占道经营,工作人员上前劝导制止,闫某及其儿子拒不配合,双方发生肢体冲突。事件发生后,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已成立工作专班,立即开展调查,并将根据调查情况,对当事人员进行严肃处理。目前,涉事工作人员已被停职,接受调查。

陕西榆林回应部分市民一次核酸采集竟现多次结果

早报|31省人口出生率公布、马航MH17坠机案时隔8年宣判

资料图

最近几天,陕西榆林部分市民参加完社区核酸检测筛查后,在查看核酸结果时发现了让人匪夷所思的情况:一次核酸采集,竟然出现了两次、三次甚至四次核酸结果,负责的检测的结构都是同一家,名为“陕西花香医学检验实验室”。是这家核酸检测机构样本管理混乱还是有其他原因?此事引发当地网民热议。17日下午,榆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榆林市联防办)回复纵览新闻,榆林市政府已经关注到网上反映,目前已经成立工作专班调查此事。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