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晚报|美舰擅闯中国西沙 斯里兰卡实施国家紧急状态

北京延庆区1个高风险区、1个中风险区降级

新京报讯据北京延庆官微消息,经专家评估,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关于风险区解除标准规定:

自2022年7月12日15时起,延庆区八达岭镇石佛寺村由高风险区域降级为中风险区域。7月13日1时起,延庆区康庄镇小美好麻辣烫板面店由中风险区域降级为低风险区域,至此康庄镇全域无中高风险区域,由低风险区转为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美舰擅闯中国西沙领海 南部战区高度戒备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表示,7月13日,美“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美军行径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严重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是其大搞航行霸权制造南海军事化的又一铁证。事实再次说明,美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风险制造者”“地区和平稳定破坏者”。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7月13日,美海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

7月13日,美海军“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

黑龙江一民房内氧气瓶发生爆炸 致2人死亡3人受伤

7月11日15时15分,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呼兰大队接到报警,呼兰区中华路镇太胡同一处民房内氧气瓶发生爆炸,东直路消防救援站出动2辆消防车、10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

经侦查,现场为氧气瓶发生爆炸,无明火,无人员被困。经初步了解,此次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其中1人当场死亡,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3人受伤,伤者已送医救治。

目前,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晚报|美舰擅闯中国西沙 斯里兰卡实施国家紧急状态

斯里兰卡总理宣布实施国家紧急状态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13日宣布实施国家紧急状态。

据路透社报道,两位知情人士当地时间13日告诉路透社,斯里兰卡议长尚未收到总统拉贾帕克萨的辞职信,尽管他已离开该国。

报道称,一名与拉贾帕克萨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总统已于周三(13日)早些时候离开斯里兰卡前往马尔代夫。当被问及总统是否递交了辞呈时,该消息人士表示:“今天晚上他将递交辞呈。”

另据英国《卫报》报道,拉贾帕克萨夫妇于13日凌晨3点抵达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但在离开时,拉贾帕克萨仍未提交辞职信。报道称,抗议者要求他在当地时间13日下午1点之前辞职,否则将引发大规模骚乱。据此前报道,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于当地时间7月13日凌晨乘军用飞机离境,降落在邻国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一名机场官员表示,拉贾帕克萨及其妻子抵达马尔代夫后,在当地警方的护送下被带到一个秘密地点。

晚报|美舰擅闯中国西沙 斯里兰卡实施国家紧急状态

国际空间站俄宇航员将停止使用“欧洲机械臂”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罗戈津12日说,作为对欧洲航天局拒绝与俄合作执行“火星太空生物学”计划的回应,国际空间站上的俄宇航员将停止使用“欧洲机械臂(ERA)”。

罗戈津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他将指示俄宇航员停止使用安装在国际空间站俄罗斯“科学”号实验舱上的“欧洲机械臂”,且俄国家航天公司将尽一切努力从意大利运回俄用于执行“火星太空生物学”计划的“哥萨克舞”号火星着陆器。

欧洲航天局局长阿施巴赫尔12日早些时候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欧航局理事会已决定终止与俄国家航天公司在“火星太空生物学”计划内上的合作。

俄国家航天公司同一天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尚未收到欧洲航天局关于完全终止“火星太空生物学”项目合作的正式通知。对欧洲而言,在火星上寻找生命迹象比不上个别欧洲官员和国家的政治野心重要。俄罗斯可在国家层面或友好国家合作伙伴的参与下完成“火星太空生物学”计划的俄方部分。

加拿大竟然持续“断网”4天

近日,加拿大爆发了一场罕见的、席卷全国的“大断网”,引发广泛关注。

因罗杰斯电讯公司出现服务故障,导致加拿大全国大断网,自当地时间7月8日上午至7月11日,前后历经4天。

8、9两日,加拿大五大商业银行中的3家所有提款、支付和转账业务一度被迫关闭;加拿大服务部、加拿大税务局等政府机构电话和网络全断;医院、公共健康服务网络受到严重影响,包括加拿大全国最大公交系统……

更要命的是,入境加拿大所必须登录的ArriveCan应用程序也中断访问,这意味着所有人都无法入境,甚至被称作“绝不可以中断”的“911”应急电话,也一度打不通。由于“大断网”波及面太广、杀伤力太大,给企业、个人带来诸多不便和严重影响,且事发仓促,真正的责任者——罗杰斯的“安民告示”却姗姗来迟,一度造成人心惶惶和市面混乱,“受到大规模黑客攻击”等谣言不胫而走。

直到9日晚,罗杰斯才发表声明:“中断原因是公司核心网络维护更新后发生网络系统故障”。罗杰斯虽然宣布“道歉”和“赔偿”,但各方对其态度均表示不满。渥太华大学专门研究电信的法律专家指出,罗杰斯客户服务合同烦琐圆滑,实际上推卸了一旦服务间断后所应承担的赔偿责任。

一些法律专家表示,罗杰斯的声明意在仅赔偿每位手机用户8日和9日两天话费,按照2022年一季度标准,这意味着每个用户仅能获赔3.82加元。

晚报|美舰擅闯中国西沙 斯里兰卡实施国家紧急状态

俄罗斯南部边疆区出现蝗灾

《俄罗斯报》网站12日报道称,俄罗斯南部边疆区克拉斯诺达尔遭遇蝗灾。视频显示,成千上万只蝗虫在田间盘旋,在空中形成“黑云”。

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政府表示,由于河流干涸,蝗虫的生存活动区域面积增加,它们开始在以前不可能的地方进行繁殖。由于该地区是农作物生产区和水源地,因此不宜进行大规模化学消杀。

据当地政府介绍,玉米地受损严重,蝗虫最喜欢啃食玉米作物。目前,蝗灾面积已经蔓延至2.5万公顷。

(责任编辑:周晶晶 CN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