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正文

早报|乌称俄乌谈判没结束、中方支持俄乌继续和谈

王毅:输送武器换不来乌克兰的和平,中方支持俄乌继续和谈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2年5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并讲话。

王毅表示,乌克兰危机仍在延宕。中方立场一以贯之,那就是劝和促谈。输送武器换不来乌克兰的和平,制裁施压解不开欧洲安全困境。国际社会应当为实现和平汇聚合力,各方要以实际行动为冲突降温,而不是火上浇油。中方支持并期待俄乌双方克服困难,继续和谈,呼吁北约、欧盟同俄罗斯开展全面对话。中方反对将国际经济金融合作武器化,反对胁迫别国选边站队。

早报|乌称俄乌谈判没结束、中方支持俄乌继续和谈

王毅

台军:7架次解放军军机现身台“西南空域”

台湾地区防务部门网站5月19日公布“西南空域”空情动态称,当天共有7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所谓“西南空域”,分别为1架次运-8远距离支援干扰机、1架次轰-6轰炸机、4架次歼-16战斗机和1架次苏-30战斗机,按照惯例,台“空军”对此“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使用广播驱离,并出动地导部队进行追踪”。台军有关通报中,连续两天出现歼-16战斗机。

资料图

资料图

海南海事局:19日-23日,南海部分海域有军事训练

5月19日,海南海事局发布【琼航警0062/22】:自2022年5月19日18时至5月23日18时,在南海诸点连线水域范围(18-54.00N 111-27.00E、18-54.00N 113-52.00E、16-57.00N 113-52.00E和16-57.00N 111-27.00E)内进行军事训练,禁止驶入。

资料图

资料图

国际奥委会官宣:中国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队获奥运铜牌

国际奥委会19日在洛桑召开执委会,宣布中国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铜牌,由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和汤星强组成的中国队共有六种方式获得这枚迟到的奖牌。

根据国际奥委会奥运奖牌重新发放的步骤,在国际奥委会官宣之后,递补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将收到所属国家(地区)奥委会的通知,然后选择领取方式。

这六种仪式是:在下一届奥运会,在青奥会,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或奥林匹克博物馆,在国家(地区)奥委会相关活动上,在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相关活动上以及私人仪式。一旦运动员确定了一种颁奖仪式,国际奥委会将会同相关国家(地区)奥委会,在一年之内(除非选择在下一届奥运会领取奖牌)举行奖牌重新发放仪式。

世卫组织将中国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当地时间19日,世卫组织宣布将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克威莎(CONVIDECIA)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这是第11种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的新冠疫苗,由中国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该疫苗为单剂接种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可用于18岁以上人群。

资料图

资料图

俄对外情报局局长:全球转向东方之际,我们正延续彼得大帝的路线

据俄新社5月18日报道,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称,俄罗斯正延续彼得大帝的路线,坚决捍卫自己的世界地位,专注国家利益。

18日,他在与彼得大帝名字有关的颁奖仪式上说:“彼得大帝认为我们是一个强大的主权国家,同属西方和东方。”

“从这个角度看,在当前这个全球向东方转移的时期,俄罗斯实际上延续了彼得大帝的路线,坚决捍卫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优先专注于自己的国家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表示,西方针对莫斯科发起“全面混合战”,但俄罗斯将通过与中国、印度等国家建立更深入的伙伴关系,顶住制裁压力。

资料图

资料图

俄方在亚速钢铁厂内发现乌军遗留的孙子兵法

5月19日,俄罗斯记者探访了从乌克兰武装分子手中解放出来的马里乌波尔伊里奇工厂。根据现场视频显示,俄方在地下室中发现了乌军留下的诸多物品,其中甚至还有一本中文封面的《孙子兵法》。

资料图

资料图

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乌俄谈判没有结束而是暂停

当地时间19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乌俄之间的谈判没有结束而是暂停了。

波多利亚克表示,如果在必要的时候,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90后飞行员隔离期间跳楼?厦门航空回应

5月18日,“厦门航空飞行员跳楼”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据公众号“航旅速报”发文称,多个消息来源确认,厦门航空一位飞行员跳楼,听说是90后,在隔离期间发生,具体原因还在调查。

5月19日,新黄河记者在微博、公众号留言求证,均未获得回复。多次拨打厦门航空官方电话,客服人员表示暂未听说此事。记者辗转联系到厦门航空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说:“不算谣言,但也不是网传的情况。是偶发事件,有一个礼拜了。”他表示,此事警方正在调查中,后期或许会发布官方通报。

资料图

资料图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