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早报|孟晚舟任华为轮值董事长 俄方称本土遭乌袭击

王志军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已赴黑龙江工作,任省委副书记。

据黑龙江卫视新闻联播报道,4月1日上午,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主持召开中直企业、省市属企业、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就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意见和建议。省政协主席黄建盛,省委副书记王志军,省委常委沈莹、徐建国、王一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永康出席会议。

资料图

资料图

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俄乌双方达成核安全框架协议

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4月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表示,他已与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别就乌克兰的核安保和安全达成了一个框架协议,包括在乌克兰核设施现场派驻少量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人员。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国向俄运送电信设备将遭制裁?外交部回应

2022年4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会上,俄新社记者提问:《金融时报》称如果中国科技公司继续向俄罗斯运送手机和电信设备,将面临制裁的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还没看到你提到的报道。中方已经多次在制裁问题上强调立场。中方不赞同通过制裁解决问题,更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我们也多次说过,制裁和战争一样,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我们也奉劝美方有关政客改掉动辄制裁他人的毛病。他们应该为局势降温、实现和平协商解决乌克兰危机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资料图

资料图

俄方称本土遭乌袭击

综合《莫斯科时报》、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Vyacheslav Gladkov)4月1日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在当天早些时候,两架乌克兰军队直升机从低空进入俄罗斯领土,并对该州一处油库发动袭击,事件已造成两人受伤,暂无人员死亡。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对此回应称,由于不掌握军事情报,他无法证实或否认这次袭击;乌克兰国防部没有回应路透社置评请求。克里姆林宫则警告称,乌军空袭将对两国和平谈判造成阻碍。

资料图

资料图

乌克兰外交部否认乌军袭击俄罗斯别尔哥罗德油库

当地时间4月1日,乌克兰外交部否认乌军袭击了俄罗斯别尔哥罗德的油库。

俄新社当天报道,就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市油库爆炸可能原因系乌军袭击,乌克兰国防部发言人莫图兹亚尼克表示,“我们对此既不确认,也不否认”。俄新社指出,从已获的视频中可明显看出,此次袭击是由乌克兰军方两架米-24直升机实施的。

当天,位于俄西部别尔哥罗德的一处石油基地发生火灾,8个储油罐出现火情。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火灾的原因是乌克兰武装部队的两架直升机从低空进入俄罗斯领空并发动攻击。

斯里兰卡总统住宅遭抗议者冲击,50人受伤

当地时间3月31日晚,出于对政府应对经济危机方式的不满,斯里兰卡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首都科伦坡,试图冲进总统官邸,他们拆除隔离墙并向警方投掷石块,还有人点燃公交车。当地警方在科伦坡城区及周边多地实施了宵禁。这起事件共造成约50人受伤,45人被捕。

斯里兰卡目前正处于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由于缺乏足够的外汇来支付进口商品,该国面临着燃料、基本食品、药物等物资短缺,每天停电长达十几个小时,个人通信也在不同程度遭受影响,引发民众对政府不满。

资料图

资料图

国际足联和卡塔尔公布2022年世界杯吉祥物

当地时间4月1日,国际足联和卡塔尔公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的吉祥物“La‘eeb”,它在当晚举行的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上亮相。

La‘eeb是一个卡通人物,在阿拉伯语中意为技艺高超的球员,它鼓励人们相信自己,将带领所有人享受足球的快乐。

资料图

资料图

孟晚舟担任华为轮值董事长

记者注意到,华为官网最新信息显示,华为CFO孟晚舟担任华为轮值董事长。

资料图

资料图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