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浙江仙居:返乡青年有创意 创业金融帮落地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妮婷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5年前,27岁的吴颖毅然辞去在北京的稳定工作,回到家乡浙江台州仙居开办了一家民宿。如今越来越多80后、90后仙居青年,作出跟她一样的决定。同时,家乡为了迎接他们,做了充足准备:成立青年创业合作伙伴,在起步资金上予以最大程度的帮扶,实行蜂巢行动,定期交流座谈等。

青年人才返乡,仙居县“深度回应”农村创业青年需求,加强农村创业金融服务,营造“回得来,留得住、能发展”的农村创业环境,让青年活力不断迸发。

创业青年有了“创业伙伴”

看着第一家民宿生意日益红火,吴颖又盘算着在游客往来较多的淡竹乡再开一家民宿。可是,选址却成了难题。时任淡竹乡团委书记郑永科得知此事,立马联系她。“你对选址有什么期望,我按你的条件去找!”郑永科说。

去年9月,吴颖在当地团干部的帮助下找到了理想中的民宿选址——淡竹乡黄坦村。“现在已着手设计,预计很快就能营业了。”吴颖兴奋地说。

“以前我们要办手续,找谁都不知道,现在有团委帮忙对接,银行跟我们直接联系,手续简化了,流程便捷了。”王旭伟是仙居县第一批做杨梅电商的返乡创业者,“现在做什么事情都很方便,比如贷款,一到时间,银行会主动提醒我,我在线上申请一下就行。”

“每个村、每个部门都有团干部,他们就充当‘创业伙伴’的角色,主动与农村创业青年联系,为青年提供帮扶。”仙居团县委副书记张昕说,团县委在这个过程中,也发挥着信誉担保的作用。

“从民宿选址到帮跑流程、实现对接等,都是团干部‘创业伙伴’的应尽之责。”张昕介绍,2021年,仙居已吸收21名乡镇(街道)金融网点负责人,充实到各乡镇(街道)团委,担任乡镇(街道)团委兼职副书记,帮助解决包括银行、金融保险在内的各种问题,至今已为农村创业青年上门服务1300余次。

深度盘活青年创业活力

如今,在仙居县,金融大讲堂、金融政策讲解会、现场金融咨询服务等活动定期开展;民宿贷、丰收创业贷、电商贷等系列特色金融产品相继推出;50万元的农村创业扶持基金,为需要的项目进行免息贷款……有了金融保障,返乡青年的新创意、好想法有了落地的可能。

“前不久,贷款100万元用于搭建第二批大棚,是农商银行帮忙安排的。”朱旭辉是乌岩山杨梅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自从接手父亲的杨梅生意,就一直琢磨着如何提升杨梅品质,延长杨梅采摘期。2019年,在团县委、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他拿着98万元的大棚农业项目专项补贴,搭起了20亩大棚,用以种植杨梅。

“原来都是露天种植,杨梅没有果皮这层保护罩,品质受天气影响大。”朱旭辉说,“现在种大棚杨梅,杨梅的采摘期提前了二十几天,且产量提升一半以上,品质更加稳定,价格也更高。”

除了对杨梅种植进行精细化管理,朱旭辉还更新冷库设施,引进更先进的包装技术,依托互联网平台拓展多样化销路,今年的销售额达150多万元。

在仙居县,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源源不断的返乡创业青年,带来了传统行业革新的机遇,他们的“金点子”得到当地团县委、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青年力量被进一步盘活,实现了农村市场主体、农村就业机会的“双增”。

《光明日报》(2022年02月24日03版)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