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晚报|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 刘宏武被查

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释放三大信号

1月10日至14日,沙特、巴林、科威特、阿曼四国外交大臣以及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集体访华。在接待海合会国家代表团期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还同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通电话。1月12日、14日,土耳其、伊朗两国外长也相继访华。在大国战略竞争加剧、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东国家高官相继访华预示着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提质升级,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背后,是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的诉求;还与地区安全形势有关;也表明不愿成为美国对外战略的牺牲品。

中印第14轮军长级会谈后分别发表联合新闻稿

中国国防部13日晚发表中印第14轮军长级会谈联合新闻稿。据《印度教徒报》报道,印度政府也发表了该新闻稿,“会谈虽然没有突破,但双方同意继续会谈”。中国专家1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与中印第13轮军长级会谈后双方相互指责、没有发表联合新闻稿相比,尽管第14轮会谈没有实质进展,但能发表联合新闻稿就是一个好迹象。

晚报|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 刘宏武被查

(资料图)

英诬称华人在英议会当“间谍” 外交部回应

据外媒报道,英国军情五处日前声称,一名华人律师替中国共产党在英国议会活动,“从事政治干涉活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回应称,中国历来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中方没有必要、也不会从事所谓的干预活动。

“个别人可能是007电影看多了,产生过多不必要的联想。”汪文斌称,依据个别人的主观臆想,就发表捕风捉影、危言耸听的言论,这是很不负责任的。中方希望英方有关官员不要发表没有事实根据的言论,更不应借炒作“中国威胁论”,来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晚报|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 刘宏武被查

(汪文斌资料图)

国内国际疫情直击

中国新增201例确诊病例

1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8例(上海30例,广东9例,广西4例,天津3例,辽宁3例,浙江3例,福建3例,四川2例,北京1例),含8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浙江3例,天津1例,辽宁1例,广东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143例(河南98例,其中安阳市69例、许昌市25例、郑州市4例;天津34例,其中津南区28例、西青区3例、河西区2例、红桥区1例;陕西8例,均在西安市;上海2例,其中普陀区1例、宝山区1例;广东1例,在中山市),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天津)。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全球累计死亡病例超553万

截至北京时间2022年1月14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20295172例,累计死亡病例5537500例。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3498528例,新增死亡病例9168例。

立陶宛数百人示威要求政府下台 总理讲话被淹没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月13日,立陶宛政府在维尔纽斯议会大厦外举办“自由捍卫者日”纪念活动,数百人聚集在独立广场上示威,要求政府下台。立陶宛总理、议长讲话时,口哨声和嘘声此起彼伏。

据报道,纪念活动开始后,立陶宛总统、总理、议长先后发言。期间,抗议者手举“政府下台”“反对强制接种疫苗”等海报,高喊“耻辱”。立陶宛总理因格丽达·希莫尼特的演讲几乎被口哨声和嘘声掩盖。

晚报|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 刘宏武被查

(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报道截图)

再打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宏武被查

1月14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广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宏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刘宏武于2020年7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几天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官网已撤下刘宏武的简历。

晚报|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 刘宏武被查

(刘宏武资料图)

侠客岛:低风险地区不放人回家过年是一种懒政

人口大范围流动必然带来更高的传播风险。如何平衡好防疫和团圆?

首先岛妹想说一句:防疫决不能搞“一刀切”。比如,明明是低风险地区,却不放人回家过年,设路障、下禁令、层层加码。

这其实是一种懒政。

国家卫健委说得很明白:是否就地过年要分类、分区考虑,不能搞层层加码和“一刀切”,要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安全有序流动,就得考虑不同区域的情况。比如中高风险地区、口岸边境自然要严格管控。其他地区只要做好风险评估,如综合考虑风险等级、个人免疫状态、疫情形势等,完全可以因地制宜。

晚报|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 刘宏武被查

(春运旅客 图源:人民网)

上海一家20平方米奶茶店成“最小”中风险地区

1月13日晚,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确诊病例的工作地静安区静安寺街道愚园路228号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记者了解到,新增的中风险地区静安寺街道愚园路228号实际上是一家奶茶店,面积仅20余平方米。不少网友表示,这是全球最小“风险区”。

晚报|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 刘宏武被查

(报道截图)

四川甘孜水电站厂房透水事故致9死 失联2人已遇难

记者在救援现场获悉,目前,被困11人中已救出2人,无生命危险,其余9人已确认遇难。

此前报道:

记者从四川甘孜州政府新闻办获悉,1月12日13:40左右,甘孜州丹巴县章谷镇小金川河关州水电站厂房三号机组因堵头阀门爆裂,出现透水事故,造成厂房内11人被困。

晚报|中东国家高官密集访华 刘宏武被查

(救援现场)

(责任编辑:刘宸熙 CN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