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我国能源保供取得阶段性成效

11月10日,全国煤炭产量达1205万吨,创历史新高,电厂存煤达1.23亿吨

我国能源保供取得阶段性成效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近日,我国迎来强降温寒潮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有人直呼“一夜入冬”“初雪很美,但冻哭了”。面对“断崖式”降温,我国能源供需形势如何,今冬明春民生用能是否有保障?

全国煤炭产量创历史新高

受寒潮天气等因素影响,11月6日全国煤炭产量跌破1100万吨。对此,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区科学合理组织生产,加强安全管理,加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减少寒潮对稳产增产的影响。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目前,随着煤炭增产增供措施不断落地见效,煤矿优质产能进一步释放,全国煤炭产量迅速恢复并快速提升。11月7日至9日调度日平均产量达到1175万吨,已超过寒潮前几日平均生产水平,其中11月9日产量达1182.5万吨,为近年来第三高位。

11月10日,煤炭调度日产量达1205万吨,创历史新高,较上一个峰值增加12万吨;其中,山西、陕西、新疆等多省区煤炭产量均创近年来新高,为全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奠定了更为牢固的基础。

与此同时,煤炭价格逐渐回归理性。继内蒙古伊泰集团、蒙泰集团、汇能集团和兴隆集团等多家民营企业主动下调坑口煤售价后,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等国有企业也相继主动下调煤价。另外,在近日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召开的会议上,全国10多家主要煤炭企业表态跟进,主动将主产地5500大卡动力煤坑口价格降至每吨1000元以下。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市场监测情况看,近期煤炭供需形势持续好转,煤炭期现货市场价格均出现明显下降。随着后期煤炭产量提升,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将进一步改善,预计煤炭价格将加快向合理水平回归。

电厂存煤水平进一步提升

近期,山西、陕西、内蒙古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实地调查检查等方式,对本辖区内存煤场所进行全面摸排,分类加强监管和清理整顿,坚决清理取缔未经批准以及未办理用地、环保、安全等手续的存煤场所,严厉打击利用违规存煤场所囤积居奇、哄抬煤价等非法牟利行为,维护煤炭经营市场秩序。

此外,国铁集团等铁路运输企业也全力组织增运,铁路煤炭发运量屡创历史新高,保障了煤炭增产增供、存煤快速提升。

“产、运、需各方积极应对恶劣天气给能源保供带来的影响,铁路、公路、港口主动采取预防和应对措施,全力增加电煤供应,寒潮对电煤运输的影响正逐步消除。”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全国煤炭产量和市场供应量持续增加,电厂供煤、存煤和港口煤炭场存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11月9日,全国统调电厂供煤大于耗煤再次超过150万吨,存煤突破1.2亿吨,较10月底增加超过1200万吨,可用天数提升至21天。10日,全国电厂供煤再次超过800万吨,达到814.3万吨;供煤大于耗煤超过200万吨,达204.3万吨,电厂存煤达1.23亿吨,可用天数超过21天。11日,北方主要港口存煤2400万吨,较月初增加超过400万吨;其中,秦皇岛港存煤565万吨,较月初增加60万吨。

“短期看,强力调控是必要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角度看,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尤其是煤电领域市场化改革,在统筹协调上下更大功夫。

有能力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据气象部门预计,11月7日至16日,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2℃至4℃,局地偏低6℃左右;13日至14日,一股冷空气将影响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南部,气温将下降4℃至6℃。

寒潮来势汹汹,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做好能源保供。

内蒙古及东北地区多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表示,已启动气象灾害(暴雪)Ⅲ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应急工作。自11月1日起,天津提前启动供热,供热应急抢险队和日常维修队24小时待命,应对突发情况。宁夏银川提出18条保供措施,通过强化电煤、电力、天然气保障等,提升群众“温暖指数”。

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推进增产增供基础上,组织煤炭企业与煤电企业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截至11月6日,各省区市发电供热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覆盖率均已超过90%,其中24个省区市达100%。

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地区、有关部门和企业,持续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冬季保供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今冬明春民生用电和用气全额保障没有问题,会指导地方和企业坚持民生优先,必要时“压非保民”,科学制定有序用能方案。

“我国有资源、有条件、有能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科研外事处处长苏铭说。

《光明日报》(2021年11月12日07版)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