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美参议员不怀好意炒作美资助武汉病毒研究所,福奇发飙怒怼:撒谎的是你!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颜玥】“如果说这里真有什么人在撒谎,那也是你,参议员先生。”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当地时间20日忍无可忍,在国会听证会上怒怼肯塔基州参议员兰德•保罗。综合《华盛顿邮报》及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福奇的愤怒源于保罗的一番言论,这位一再拿所谓“武汉实验室泄露新冠病毒”说法炒作的议员当天又不怀好意地暗示,美国资助了中国武汉实验室进行有关研究。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事情要从今年5月说起。

保罗5月11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宣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一直在与中国政府合作,资助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功能获得研究”,试图制造出一种“可以感染人类细胞的超级病毒”,他甚至捏造说具体研究者为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

保罗的这番言论不仅试图栽赃中国,也把锅扣到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下属机构、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的头上。

那场听证会现场,福奇当场反驳这一谬论,他强调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来没有、现在也不会资助所谓的‘功能获得研究’”,保罗的言论“完全错误”。5月19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在《华盛顿邮报》也发布声明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未批准任何支持对新冠病毒进行‘功能获得研究’的拨款,这可能会增加其对人类的传播性或致命性。”

2个月后,在7月20日的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兰德·保罗再次故意将祸水引向中国,试图延续此前那场辩论。

“5月11日,你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来没有,现在也没有资助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功能获得研究’,”保罗宣称,“福奇博士,你应该知道向国会撒谎是一种犯罪,那么你是否想要收回你在5月11日宣称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未资助武汉的‘功能获得研究’的说法?”

对此,福奇再次当场反击,“我没有在国会面前撒谎。我从未撒过谎。当然也不会在国会面前(撒谎)。”

“保罗参议员,坦率地说,你根本不知道你在说什么,”福奇说。“我现在再正式说一遍,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他补充说:“如果说这里真的有什么人在撒谎,那也是你,参议员先生。”

福奇7月20日在国会听证会上。图源美联社

又一轮争辩也引发网友关注,在不少网友看来,操弄话术的保罗与实事求是的福奇形成了鲜明对比。↓

“话题是关于医学的。一个是该领域顶尖医生,一个是公认不承认科学的人。当涉及到传染病时,我会选择(相信)福奇,谢谢。”

“福奇正试图拯救和保护美国人,而兰德·保罗只想把福奇踢出局。这就是人们需要知道的一切。”

“傻瓜的问题在于,即使你可以指出他的错误并直面他的愚蠢,但他们仍旧无法理解这些信息。”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