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让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

让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
2021-02-23 17:06:57 宣讲家网

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超过96%,2亿农户领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标志着我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为丰富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的有效实现形式等创造了有利条件,夯实了新一轮土地延包30年的政策基础。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逐步建立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2002年颁布的农村土地承包法、2007年颁布的物权法,进一步从法律上强化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保护。为进一步保护农民权益,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要搞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是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的重要形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基础和本位。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是实现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的保证,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是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生产经营中居于基础性地位的重要保障。家庭经营在农业生产经营中居于基础性地位,集中体现在农民家庭是集体土地承包经营的法定主体。2014年中央明确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我国从2014年开始启动整省试点并逐步全面推开,历时5年在全国2838个县(市、区)、3.4万个乡镇、55万多个行政村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在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础上,开展“回头看”,做好收尾工作,妥善化解遗留问题,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发放至农户手中。

严守政策界限,确保中央精神原原本本落实落地。遵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和新修订的土地承包法,做好政策顶层设计,丰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的有效实现形式,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不断完善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制度体系。按照“2年扩大试点、3年全面推开”总体思路,全国“一盘棋”梯次推进,夯实了新一轮土地延包30年的政策基础。从2014年开始,安徽省用3年时间完成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全省共确权承包地8057.1万亩,占应确权面积的95.9%,颁发权证1215.9万户,占应确权农户的98.1%,圆满完成中央交托的试点任务。四川省放活土地经营权,截至2019年底,土地流转率和规模经营率分别比2016年提高6.7个百分点和11.3个百分点,土地经营权融资达105.95亿元。

协调统筹有序,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司法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国家档案局成立了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协商重大事宜,制定年度计划,共同提供经费补助、数据共享、法律支持和档案管理等基础保障。同时,指导各地开展“回头看”,解决了388.7万承包农户证书未发放、1420万亩土地暂缓确权、322万户确权信息不准等问题。

确权做实做细,确保农民有实实在在获得感。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对耕地保护、粮食生产、结构调整、金融服务、农民权益保护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农业农村部门印发数据库建设技术指南,完成了2838个县级成果汇交、质检。现在,全国信息应用平台已初步建成并实现数据汇总、业务管理、成果应用等功能。指导各地利用信息平台,方便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查询,精准发放财政补贴,并配合金融机构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作为首批整省推进试点省份,山东省先行先试、周密安排,目前确权土地面积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98.1%。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31个省份全部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档案验收。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县、乡、村三个层级全面收集、整理各类档案,为农村承包地确权工作留下了完整、准确的历史记录。

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可以更好地行使占有、使用、收益等各项承包权益;进城农户可以更放心地流转土地经营权,促进农村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优化配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可以放心增加投入,改良土壤,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发展现代农业。同时,确权成果已在土地经营权融资担保、农业保险、农业补贴、乡村产业规划编制等领域得到初步应用,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

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定了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让农民吃上长效‘定心丸’,巩固和完善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不动摇,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要运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大任务。我们要切实巩固拓展确权登记颁证成果,不断加强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保护;稳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延包试点,确保绝大多数农户原有承包地保持稳定;加强承包耕地用途管制,坚持农业用途,有效遏制粮田非粮化,严禁农地非农化;加快建立健全农村承包地日常管理服务机制,增强管理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提速加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顺应向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牢牢抓住关键因素。必须抓住“钱、地、人”等关键因素,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促进公共资源城乡均衡配置。

保持土地承包稳定不变,创造更加有力发展环境。切实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因地制宜、因地施策,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丰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的有效实现形式,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提高农村土地的含金量,大力挖掘农村土地的潜力,加快释放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红利。

严守耕地红线决不动摇,确保国家粮食绝对安全。稳步提升耕地质量。实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严把土地征收关口。探索建立收储制度,盘活农村闲置建设用地,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利用计划“增存挂钩”等途径,尽量减少新占耕地;加大土地保护力度。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增强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权威性和约束力,从严管控城乡各项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

土地是农业生产力的基础,是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的根本所在。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举措。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巩固并用好确权成果,不断完善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制度体系。认真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切实维护好亿万农民合法权益。在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为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