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新格局 新动力——经济之声对话经济学家】对话巴曙松:发展数字经济亟需破解哪些新课题?

【新格局 新动力——经济之声对话经济学家】对话巴曙松:发展数字经济亟需破解哪些新课题?
2021-01-22 14:04:06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特别策划《新格局新动力——经济之声对话经济学家》,21日推出:发展数字经济亟需破解哪些新课题?——对话: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

记者:“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两个专业名词您是怎么理解的?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方面,您觉得我们有哪些具体的路径来实现?

产业数字化,我的理解就是实体产业要结合数字经济的特征,运用它的新工具来实现数字化转型。比如新能源汽车,大家认为比较传统的产业结合数字经济,用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来实现数字化转型。再比如现在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特斯拉,如果通过结合数字经济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自动驾驶之后,它就变成了一个高度数据化的移动办公空间,用户在上面可以通过一个大的显示屏处理日常事务,它将成为很多流量的一个入口。

能不能实现?我们拭目以待,但是至少大家是这么预期的。很多产业都会经历这么一个数字化的转型,即产业数字化。而数字产业化是说数字经济本身就是带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它会带来很多相关新基建产业的投入。根据相关的预测和研究报告,我们看到,有预测说2019年到2024年就产业互联网相关投入应用带来的GDP增量,能占到整体GDP增量的13%。

这就是围绕投资数字经济、带动相关投资而形成的数字产业化,它慢慢地变成了带动整个经济增长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在其它产业受到疫情冲击的时候,它成为了支撑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产业和增长动力。

记者:中国数字经济现在在全球发展的规模仅次于美国。从您的观察来看,您觉得我们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巴曙松:我们存在的问题有几个方面,比如数据,怎么明确它的权益归属?比如用户上网购物买卖的行为,这些数据本身是用户自己交易产生的,但现在权益的归属是由交易平台所拥有,就有可能形成平台对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一个垄断。是不是应该考虑消费者自己也要享受这一部分数据的权益归属?同时,越来越多的交易通过网络进行,从线下向线上迁移,所以网络安全就变得非常重要。

再者,互联网天然有一个特点——“赢者通吃”,容易产生数据垄断。一旦形成了依赖和垄断之后,往往就是先用低价补贴市场,挤垮同行,然后再不断提价。怎么防止这种垄断行为?要防止这种“赢者通吃”的数据垄断,需要保持数据的开放性和竞争性,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消费者在数据平台面前的弱势地位。

同时,数据经济有一个特点——天然的开放性。在通过电商平台进行跨国交易的时候,必然涉及数据的跨境流动。怎么建立好跨境流动之间的法律法规、监管制度、权益保护,协调数据跨境流动之间的相关问题?我觉得这都是数字经济快速成长在带来经济增长动力、促进转型的同时,给我们提出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