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视界丨“制度的力量和稳定使得中国能很快遏制疫情!”

视界丨“制度的力量和稳定使得中国能很快遏制疫情!”
2021-01-05 09:36:54 央视网

“中国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的进程令人印象深刻,它标志着中国制度的力量和稳定。”

“我们对中国新冠疫苗的研发充满希望。”

“建立伙伴关系是非洲摆脱贫困的关键,而中国能够为此提供重要的参考方案。”

“中国是国家发展的典范。”

“中国以多边主义作为政策框架参与全球治理,推动人类发展。”

——彼得•卡戈万加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

视界丨“制度的力量和稳定使得中国能很快遏制疫情!”

国际人士看中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地,单边主义挑战国际秩序。

2020年,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经济企稳回升,引领全球经济复苏。

年终岁尾,环球资讯广播对话多国各界人士,请他们就这一年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的意义、各自国家与中国的互动以及如何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等话题进行解读。

今天推出第九集:“制度的力量和稳定使得中国能很快遏制疫情!”

第九期嘉宾

彼得•卡戈万加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

NO1:如何评价中国的抗疫行动与成果,怎样看待中非抗疫合作?

卡戈万加:中国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的进程令人印象深刻,它标志着中国制度的力量和稳定,正是基于这样的制度,把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团结在一起,才使得中国能够很快战胜疫情。在世界很多地方,我们看到的是由于缺乏纪律和行动上的凝聚力,或者政府防疫政策不力,导致了疫情的升级。比如在美国,我们已经看到不遵从防疫规定和政府的不作为。中国人民自主选择了有效的制度体系,因此有效地遏制了疫情。

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取得抗击疫情成果的同时,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全球各国提供抗疫支持,非洲各国收到了数量众多的防护设备。中国政府、中国企业以及中国在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分享了来自中国的抗疫资源。当中国从疫情中复苏,就迅速恢复工业生产,专注于生产有助于其他国家遏制疫情的物资。

NO2:如何评价中国将新冠病毒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卡戈万加:我们对中国新冠疫苗的研发充满希望。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做出的将向非洲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的承诺,非常值得赞赏。非洲已经尽力压平新冠肺炎疫情的曲线,我们正在努力控制疫情,但不能保证我们不会出现后续疫情。因此,

我们期待着中国与非洲合作,继续抗击疫情。

同时,我们期待着中国和非洲在保护共同遗产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建立伙伴关系。

NO3:如何评价中国减贫成就和中非减贫合作?

卡戈万加:在大约40年的时间里,中国不仅成功地摆脱了贫困,而且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发展中国家。在40年当中,中国已经帮助大约8亿人口摆脱了贫困,创下了人类历史上的脱贫记录,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贡献。

我反复阅读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著作《摆脱贫困》,了解到自1978年以来,中国是如何通过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不仅提升了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共享经验。这样的经验对于非洲来说,受益匪浅。

两年前,我参加了非盟与中国多所大学合作举办的会议。这次会议传达的信息是,建立伙伴关系是非洲摆脱贫困的关键,而中国能够为此提供重要的参考方案。我们期待我们在北京的同行,我们在非洲的朋友,继续共同努力,推动非洲的减贫事业发展。这符合非洲的利益。这也符合中国的利益。如你所知,今天的非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这意味着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消费市场。这大约是美国市场规模的四倍或五倍。因此,我们需要释放非洲的购买力和生产力。

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特别需要通过合作,帮助非洲年轻人摆脱贫困。非洲拥有全球最年轻的人口年龄结构,对非洲、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来说,未来几十年都将是持续发展的市场。因此,解决贫困问题可以是中国和非洲的共同努力的方向。

NO4:如何看待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发展成就?

卡戈万加:中国是国家发展的典范。中国在制度方面的奇迹是,将人民的发展作为制度的目标。正是基于这样的制度,中国的绝大多数人口才得以实现脱贫。如果中国没有政治稳定,就无法取得过去40年的成就。政治稳定使长远规划成为可能。政治稳定使已经做出的决定能够得到长期执行。稳定性也使制度自身能够不断自我完善和调整,以实现长期发展目标。换言之,只有政治稳定才能保证发展的长期可持续性。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能够实现减贫目标,并成为世界领先的经济体之一。

非洲可以从中得到的经验是,无论选择哪种政治体系,它都必须保证长期的可持续稳定。如果不是这样,那么它就不值得去投入。这并不是说非洲要去复制中国的制度。而是需要了解这种制度是如何确保和实现国家稳定的。

中国正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经验是,稳定就是一切,稳定是我们的未来,稳定是发展的唯一保证。

NO5:中非在国际事务中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与联合国,对全球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卡戈万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诞生的联合国,目的是为了确保未来不会再发生如此具有破坏性的战争。我们需要走一条多边主义的道路,以防止未来发生战争。联合国正是在这样的基础性原则之上成立的。作为一种多边合作框架,联合国的作用不仅仅是为了应对战争,更是为了确保在未来避免战争的发生。我认为除了多边主义,我们别无选择。

中国以多边主义作为政策框架参与全球治理,推动人类发展。1945年二战的结束,为世界许多地区摆脱殖民统治打开了大门,我们看到在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框架下,中国与其他国家合作,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消除殖民主义,特别是在非洲,这是中国和非洲之间的重要共识。

当许多国家和地区重获自由之后,世界如同花朵般展现出五彩斑斓的社会发展多样性。由此,世界将要面对的下一个问题是,在多边主义的框架内,我们如何确保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与和谐?这就是为什么在针对人类未来发展议题的讨论当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非常紧迫的意义。

我们的文化是不同的,我们的历史是不同的,我们的语言是不同的,但我们拥有共同的命运。作为人类,所有人都是共同体。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