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新闻1+1丨中国的进博会,吸引力何在?

新闻1+1丨中国的进博会,吸引力何在?
2020-11-05 09:44:04 央视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晚在上海开幕。新朋友、老朋友共赴“东方之约”,当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携手共进、合作共赢,进博会这个平台又将怎样发挥作用?《新闻1+1》今日连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共同关注:中国的进博会,吸引力何在?

进博会的老朋友——世界500强,包括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70%,还有数十家这样的企业连签未来三届进博会。怎么看老朋友实际的热情?

张燕生: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的开幕演讲中讲,上海进博会是在特殊时期举办的,“新冠见真情”,一个方面见我们中国也就是拥抱全世界的参展商,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老朋友仍然是70%的回头客,40万专业的参展商,踊跃到上海来参加进博会。

新闻1+1丨中国的进博会,吸引力何在?

为什么过去没来,反而在这样一个时刻要来?

张燕生:习近平总书记讲,这次的进博会是一次全球贸易盛会,朋友踊跃来了,更多还是跟中国朋友一起,就是在这个全球百年未有之变局和新冠世界蔓延的形势下和中国朋友共享机会,共享成果,共享发展。

今年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很多其他的大型展会都已经取消了,但是进博会如约而至,这是不是客观的原因?

张燕生: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新冠疫情实际上形势仍然越来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能够举办上海进口博览会,能够有40万专业参展商来参加,这是世界上的创举,这和中国新冠疫情的控制和科学抗疫的措施到位是分不开的。

新闻1+1丨中国的进博会,吸引力何在?

习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当中提到展商在这么多年进博会平台上的变化,怎么理解这种变化?这个平台给世界带来的机会究竟是什么?

张燕生:通过上海进口博览会这个窗口和这个舞台,能够使世界的参展商和世界的朋友们看到中国市场是世界的市场、是共享的市场、是大家的市场,这是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格局和理念。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当中特别提到“十四五”规划,强调中国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含义,是不是破解了很多人的担忧?

张燕生:上海进博会确实可以消除很多国外朋友和国内朋友的担心,首先来讲,它是通过扩大内需为世界创造了进口需求,也就是为世界解决了新冠疫情打击下缺订单的问题;第二,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断链断供的情况下,它能够为世界提供供给、提供技术,提供服务,提供资本,从这个角度来讲,也就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为世界提供机会。

新闻1+1丨中国的进博会,吸引力何在?

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下一步要做的是要让中国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这是不是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里很好的体现?

张燕生:实际上这里头的话,首先是一个共享的理念,那么共享的理念,也就是相当于有机会的话,既有中国企业的一份,又有参展商的一份,还有世界愿意与第三方合作的一份。那么另外一个方面也就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也就是我们扩大进口很大程度是给世界提供订单提供需求提供机会,做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行动,确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应该讲大国的责任。

这届进博会有很多的“新”,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在本届进博会期间进行全球首发,还有不少行业细分领域的隐性冠军会展示其首发产品,怎么理解这三“新”?

张燕生:上海进博会的基本宗旨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那么我们可以看看人民的需要是什么?50后、60后,也就是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人们,他们有健康的需要,有养老的需要,有医疗的需要,还有防止老年痴呆症的需要;70后、80后,他们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上有老下有小,他们是日益增长的中等收入人群,他们的需求是比较多元的;90后、00后,他们的需要就更加的个性化、多样性和主观体验,因此要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定是需要世界大脑、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和世界最先进的服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为什么外国的参展商这么踊跃,很大程度上知道:机会在中国也是机会在世界。

新闻1+1丨中国的进博会,吸引力何在?

这些新产品、新技术,包括行业细分领域,可能原来我们不太熟悉的所谓隐性冠军,是不是也说明我们市场的需求在逐渐从大众化向高端高质量发展过度?

张燕生:这是点是非常明显的,也就是中国的企业无论是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和产业基础能力的提升是非常显著的。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像河北钢铁现在通过上海进口博览会引进一种新的冶炼技术,叫轻冶炼。那么轻冶炼的模式也就是不断带来能源革命、带来生态革命,而且带来集约革命。因此我觉得这个是双赢和多赢的结果。

这次非银行金融机构首次纳入参展的范围,包括了很多保险,区块链金融等等,这个领域怎么为实体经济来服务?

张燕生:我们要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也就是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因此对现代金融不仅仅是对传统银行的融资有需求,而且对信托、证券投资以及保险其实也有着非常大的需求。因此我们可以看到70%以上现在来华投资的外资,都是一些服务的提供商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商。一个方面,中国确确实实在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对金融的开放是前所未有;另外一个方面,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制造业的高质量和实体经济的高质量,都对现代金融产生了巨大的需求。

新闻1+1丨中国的进博会,吸引力何在?

习主席提到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怎么理解共赢、共担、共治的关系?

张燕生:我们的开放是共同的开放。首先合作共赢也就是我们下一步的进博会,我们会发现实际上参与方和关注方都能够从共同开放中间获得利益;那么合作共担,很大程度就是现在世界上面临非常多的问题,因此通过进博会这个窗口和这个舞台提供给大家共担全球缺订单缺风险的问题,全球共治很大程度就是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观的落实。

上海进博会的吸引力就在于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中国经济的吸引力,更在于中国之治的吸引力。开放、合作、团结、共赢,中国始终这么说,更关键的是中国始终这么做。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