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国际时评 | 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力量至关重要

国际时评 | 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力量至关重要
2020-09-20 14:17:5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黎云)1990年4月,5名中国维和军事观察员飞赴叙利亚大马士革,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的序列里首次有了中国军人的身影。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由此拉开。

30年间,中国实现了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30年间,中国累计派出4万多人次的军人参加联合国25项维和行动,共有16名中国官兵为了和平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蓝盔”。

国际时评 | 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力量至关重要

2016年1月17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营区,中国维和官兵演唱《蓝盔之歌》。(新华社记者刘顺摄)

守卫国际和平,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目前,中国维和出兵人数位列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首,常年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2500多名维和军人,在8个维和特派团和联合国总部执行任务。维和军人的类型,也由当年单一的军事观察员扩展到工兵、运输、医疗、警卫、步兵、直升机等多种类分队。如今,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摊款国。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说:“在人员和资金方面,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贡献维和力量,中国言出必行。2015年,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提出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倡议,在进一步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等方面宣布多项务实举措。5年来,一个个承诺落实为行动: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其中近半数项目涉及联合国维和行动;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为60多个国家培训维和人员1500余人……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示:愿意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多贡献。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说:“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提高维和影响力和绩效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执行维和任务,“中国蓝盔”不辱使命。在每一个危险与挑战如影随形的维和任务区,中国维和人员直面生死、不惧挑战,以鲜血和汗水坚守维和军人“铁肩担道义,执戈卫和平”的誓言。他们纪律严明、专业敬业,30年无违纪记录、无一人被遣返,全部被授予了联合国维持和平勋章,受到驻在国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誉。“中华民族具有奉献精神和韧性,在中国维和官兵的身上也能看到这些宝贵的品质,越是艰苦越能迎难而上。”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南部战区司令阿卜杜拉如是说。

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热爱和平、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的负责任大国担当,践行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联合国评价中国是“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通达和平之路,曲折艰辛。中国将继续支持联合国“为维和而行动”倡议,继续与联合国在维和待命部队派遣、维和装备技术合作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继续为国际和平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