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科技部:13个县市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科技部:13个县市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2020-09-19 21:51:41 北京日报

在正在举行的2020中关村论坛“人工智能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上,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介绍,我国正在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已支持北京、陕西西安、浙江杭州、浙江湖州德清等地的13个县市建设试验区,构建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良好生态,打造一批可以复制推广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样板城市,引领带动全国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科技部:13个县市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潘福达摄

据介绍,科技部高度重视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工作,围绕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产业化应用、政策试点示范等方面,推动重点任务落地实施。

具体来说,科技部推动实施重大项目,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五大方向的研发工作,围绕人工智能发展重大需求开展协同创新,同时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已支持北京、西安、杭州、德清等地的13个县市建设试验区,引领带动全国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我国还正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百度、小米、旷视、华为等领军企业建设自动驾驶、智能家居、图像感知、基础软硬件等15个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推动关键技术的开放共享。

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治理问题,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提出和谐友好、公平公正、包容共享、尊重隐私等八条原则,探索建立人工智能治理国际交流平台,推动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我国还培育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改造。

据了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城市为单位建设,通过重点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示范、政策试点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促进了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智能时代的城市治理提供了重要支撑。

例如,武汉试验区推动将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极大提高了病区管理、流行性病学调查、药物研发、辅助医疗诊断、社区防控等工作的效率;北京试验区实施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公益研究计划,同时发起成立国际组织“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协作网络”,面向全球开放研究成果,支撑人工智能作为使能技术促进全球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杭州试验区持续优化“城市大脑”建设,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治理城市的实践成果,已建成覆盖公共交通、城市治理、卫生健康等应用场景的城市数字治理平台。

李萌介绍,今年,科技部依托试验区启动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工作,计划在2021至2023年三年间组织开展长周期、跨学科的社会实验,客观记录、科学评估人工智能技术对个人和组织的行为方式、就业结构和收入变化等方面的综合影响,持续积累数据和实践经验,探索智能时代城市治理的新方法、新手段。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