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对经济长期趋势,习近平有重要判断

对经济长期趋势,习近平有重要判断
2020-07-22 08:57:35 新闻联播

2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

对经济长期趋势,习近平有重要判断

经济形势判断

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情况比预料的要好。

一声“感谢”:

肯定企业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

会上,习近平向广大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大举措:

支持市场主体实现更大发展

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

  • 实施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 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 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

  • 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 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

  •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好外商投资法,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 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

  • 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

■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 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对经济长期趋势,习近平有重要判断

五点要求:
全力打造中国企业家队伍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

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

,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 增强爱国情怀

    ,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 勇于创新

    ,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 做诚信守法的表率

    ,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 承担社会责任

    ,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 拓展国际视野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两个循环: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

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 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

    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决胜战“疫”,习近平这样排兵布阵

    2020-02-27 19:55:26 习近平

    习近平的黄河情

    2020-06-10 15:52:09 习近平

    习近平的战疫时刻

    2020-02-29 19:57:06 习近平

    习近平要求科研战“疫”这样打!

    2020-03-03 08:37:34 习近平

    习近平的“大山情”

    2020-04-21 13:37:37 习近平

    习近平的武汉“情”

    2020-04-07 20:13:14 习近平的武汉“情”

    习近平这样论述党的领导

    2020-07-17 08:59:22 习近平

    习近平这个讲话为何“十分重要”

    2020-06-03 21:27:54 习近平

    习近平的战“疫”日历

    2020-04-05 18:08:22 习近平的战“疫”日历

    习近平点赞勉励“90后”

    2020-03-17 11:07:52 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