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美国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 专家:美滥用霸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美国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 专家:美滥用霸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2020-06-28 22:41:18 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企图以制裁为手段,阻扰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专家表示,这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是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霸凌行径,充分暴露出美方彻头彻尾的双重标准和强盗逻辑。

当前,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的制定正在稳步推进,美方却一而再、再而三通过各种方式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专家表示,美国国会参议院一意孤行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其中对香港事务的评论,不仅具有严重误导性,更毫无事实根据,暴露了其利用香港问题牵制和遏制中国发展的真实意图。

美国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 专家:美滥用霸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美国参议院通过的所谓的“香港自治法案”,是以其国内立法为依据,强化介入干预香港事务的力度和范畴。美国借助香港议题施压中国,遏制中国的企图昭然若揭。美国在香港议题上的所作所为正在不断滑向更加危险的境地,危害、威胁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法定程序,科学严谨地推进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维护国家安全,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这种做法是不容任何外部势力说三道四的。 

美国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 专家:美滥用霸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美国通过它的国内立法实行这种长臂管辖,这种做法是一种霸权主义的思维、霸权主义的行径,是严重违反国际法的。中国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这是中国的内政,其他国家无权非法地进行干涉。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涉港国安立法是中国全面推行依法治国、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坚定实施“一国两制”的有效举措,也必将有利于香港重回发展正轨,恢复和保持稳定与繁荣。 

专家指出,这一“法案”中的所谓“制裁”,毫无法理依据可言,对香港的金融机构也不具备法律效力。美国关心的从来都不是香港的繁荣稳定。专家表示,这也再次印证了涉港国家安全立法对于香港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只有切实堵住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方面的漏洞,外部势力破坏和搞乱香港的企图才不会得逞。

美国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 专家:美滥用霸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美方的“香港自治法案”,实际上它的本质是破坏香港自治,因为它无视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所构成的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粗暴地用自己的立法跟执法的国内法力量去干涉香港依法所享有的高度自治权。这恰恰证明了我们国安立法正当必要。任何一个现代文明法治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安全立法,以及都建立了严密的、富有执行效率的执法体系。中国制定香港国安法,对“一国两制”、对香港人的自由权利,对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将起到最有效的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