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客从云上来——广交会首次网上举办折射中国经济新动向

客从云上来——广交会首次网上举办折射中国经济新动向
2020-06-16 14:06:53 新华网

客从云上来——广交会首次网上举办折射中国经济新动向客从云上来——广交会首次网上举办折射中国经济新动向

新华社广州6月15日电 题:客从云上来——广交会首次网上举办折射中国经济新动向

新华社记者肖文峰、周强、丁乐、陈炜伟

15日,第127届广交会正式拉开帷幕。与历届相比,这是第一次完全以互联网形式进行的广交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性贸易盛会。

这更是一次突破时空限制、堪称“史无前例”的贸易创举——2.5万家参展企业,180万件商品,数十万全球采购商和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外贸产业人员,将在10天内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网上洽谈,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

广交云上,互利天下——只用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网上广交会”从承诺变成现实,依靠的正是活力十足的中国互联网产业,是持续推进的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体系完整、韧性十足的制造产能,更是一个国家“稳外贸”的坚定决心和拥抱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强烈信念。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客从云上来——广交会首次网上举办折射中国经济新动向

深圳市金多多集团员工在排练直播(5月27日摄)。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正式拉开帷幕。与历届相比,这是第一次完全以互联网形式进行的广交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性贸易盛会。新华社发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客从云上来——广交会首次网上举办折射中国经济新动向

6月12日,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排练直播。新华社记者胡拿云摄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客从云上来——广交会首次网上举办折射中国经济新动向

6月14日,江苏苏美达集团公司员工在排练直播。新华社发

见“屏”如面检验“新基建”成色

获悉第127届广交会在网上举行时,深圳市金多多食品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伍薇佳松了一口气。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参加广交会的她,一度担心这届广交会不能顺利举行。

“非常期待,想看看这届广交会究竟是什么样子。”她说。

现在,不论身处地球的哪个角落,人们都可以一睹“网上广交会”的真容——新改版上线的广交会官方网站界面色彩明快、切换流畅。作为全程参与筹备这届广交会的代表,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投资部负责人陈静说,简洁的设计风格给“网上广交会”带来一种时尚感。

和陈静一样的2.5万家参展商需要在较短时间内,按照广交会官方指引,将企业、展品信息,以文字、图片、视频等三位一体的方式呈现在相应展区,180万个展品将迎来约20万人次境外采购商跨时空登录浏览、洽谈。

10天会期、24小时不间断,“网上广交会”的举行被认为是对中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的检验。广州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发展处副处长刘青说:“广交会体量巨大,但今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可以确保平台的稳定性。”

作为本届广交会技术服务商,腾讯只有2个月时间搭建网上平台,比常规时间少了4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但该有的功能一个都不能少。”腾讯广交会项目产品负责人董凯说,“为了达到远程如见面的效果,我们使用了即时通讯、视频会议、实时直播等多种技术手段,还原线下会展场景特点,突破时间、空间带来的限制。”

手指轻轻滑动,就可以360度“逛”遍展厅每个角落,产品细节清晰可见,还有在线导购讲解,仿佛置身实景之中。为提升企业参展效果,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广东康云多维视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谢维恩一直带领技术团队为多个参展企业量身定制云展台。

“疫情之下,企业上云已迫在眉睫,而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谢维恩表示,“网上广交会”可谓是全社会、全球参与的一次“云试验”。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客从云上来——广交会首次网上举办折射中国经济新动向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办公室的广交会筹备工作示意图(5月26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客从云上来——广交会首次网上举办折射中国经济新动向

腾讯团队人员在设计广交会官网(5月27日摄)。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