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勇进“红区”战疫 坚持公益廿载 王毅诠释“最美青春”

勇进“红区”战疫 坚持公益廿载 王毅诠释“最美青春”
2020-05-13 16:03:43 中国青年网

“我们清零啦!”3月18日,武汉市第一医院,援助湖北的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实现了收治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医疗工作“零差错”、医疗安全“零投诉”、医疗事故“零出现”的既定目标,王毅就是这支医疗队伍中的副领队。

勇进“红区”战疫 坚持公益廿载 王毅诠释“最美青春”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王毅。受访者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奔赴前线勇敢抗疫

39岁的王毅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务处副处长、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也是此次天津医大总医院支援武汉重症救治医疗队副领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早在疫情暴发初期,他就主动报名请求支援前线。王毅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医生这是我的责任。”

2月12日夜里11点多,正在医院值班的王毅接到医院通知——明天要到武汉前线抗击疫情。他马上与同事交接工作,回家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并与妻子告别。

妻子得知王毅即将前往一线,没有丝毫犹豫地选择支持这个决定,马上帮他一起收拾行李。“我妻子也是党员,她在2月17号也接到任务,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我们互相很支持彼此的工作,都希望能尽自己最大力量去抗击疫情。”王毅的语气很坚定。

收拾好行囊的王毅赶回医院,马不停蹄参加誓师大会、离前培训。13日中午,这个仅用6个小时就组建完成的由40名医生、120名护士组成的重症救治医疗队就集合完毕,搭上了飞往武汉的航班。

勇进“红区”战疫 坚持公益廿载 王毅诠释“最美青春”

穿戴好防护服的王毅。受访者供图

“我们刚到武汉的时候天特别冷,不巧还赶上了突降雨夹雪,温度一下降了15度。”王毅回忆道,“因为我们需要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送来的盒饭也不能及时吃,当时真是又冷又饿。”武汉湿冷的天气让来自北方地区的王毅感到非常不适应,但这并没有妨碍他全身心投入到医治工作中去。

救治暖人心不是英雄是战士

王毅所负责的病区第一个痊愈出院的病人是武汉市医院的一名血液科护士,这名护士因在一线工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在医疗队全力救治下,很快她的情况就稳步好转并康复出院了。“她痊愈出院时我真的非常高兴。”王毅说,“她的痊愈可以成为一个好的救治范本,也可以给其他病人增强治疗的信心。”

这位护士患者也为王毅和他的队友敲响了警钟。收治新患者是最容易发生医务人员感染的时候,面对新入院的患者必须要近距离接触了解病情录入病历,这就会让工作变得更加困难。“所以我们医护人员提高自我防护的能力,保证自己能够健康地守在工作岗位上尤为重要。”王毅说。

勇进“红区”战疫 坚持公益廿载 王毅诠释“最美青春”

因长时间工作,王毅的护目镜内积了许多汗水。受访者供图

截至3月18日,王毅所在的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疗队累计接收新冠肺炎患者77例,其中有两种以上合并症16例,重症9例,危重症3例,治愈出院率达93.51%,实现了在院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医疗工作“零差错”、医疗安全“零投诉”、医疗事故“零出现”的既定目标。

“对于我们医生来说,关注患者病情的同时,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和生活中的不适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王毅说,“在救治过程中我们都主动把手机号告诉患者,和他们成为微信好友,这样可以通过微信视频连线,方便和患者随时沟通、了解病情,及时掌握患者的病情和情绪动态。”

王毅认为,在收治诊疗等各环节上不仅要看到“病”,更要看到“人”,从各方面关心收治患者和隔离观察者也是救治工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很多病人因为入院比较仓促,不能及时购买物资,所以他们的生活用品并不是很充裕。发现这一问题后,王毅和他的队员们纷纷把自己的毛巾、牙膏、洗发水、沐浴露等生活用品节省下来无偿送给需要的患者。“三八妇女节那天,我和我的队员们送给了每个女患者一套保暖内衣。担心冷落了男患者,我们就在千纸鹤上面写了祝福和鼓励的话挂在他们的床头和病房的屋顶上。”

抗击疫情不仅是一场防控阻击战也是一场心理战。直到现在王毅回忆起来还是感慨万千。“这次抗击疫情其实就是对我们医护人员平时的医疗水平和经验积累程度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我们战斗意志和心理素质的一个检验。我们不是英雄,但一定是战士!”

20年志愿服务不忘初心传递爱

医生是一份休息时间很少的职业,但王毅对工作没有丝毫厌倦,反而感觉很幸福。他除了日常的救治工作外还兼顾医务处的部分工作。作为天津市医师协会的副秘书长,王毅还会负责着天津市医师协会的一些事务。剩下的时间基本上都“泡”在青年志愿者的活动中了。

1999年,王毅进入天津医科大学学习,并主动加入志愿者协会,在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天津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从医学生志愿者逐步成长为青年专家志愿者,坚持从事志愿服务已20年,在社区和福利院义诊、培训基层医生和医学生志愿者、大型运动会医疗保障等活动中都能见到他志愿服务的身影。

勇进“红区”战疫 坚持公益廿载 王毅诠释“最美青春”

王毅在为社区居民义诊。受访者供图

在积累了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后,王毅开始组建青年医务工作者志愿服务讲师团,深入社区、中小学开展亲子急救培训等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并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至今,优秀青年志愿者的称号依然是我最珍惜的荣誉之一。”王毅说。

谈起印象最深的志愿活动时王毅回忆道,学生时代的他曾作为主要组织者参与了天津医科大学与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志愿服务共建活动。最初他和队友们为福利院的孩子们辅导功课,但是随着与孩子们的深入接触,他发现这些福利院里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也不容小觑。“后来我们就在学科辅导的同时把心理辅导也融入其中,也经常开展一些交流活动,让他们敞开心扉。”这不仅对于福利院的孩子们来说意义非凡,对于学生时期的王毅来说亦是如此。“当时我只有二十出头,做事情很青涩,公益项目为我后来的志愿服务和医患沟通都提供了新的思路。”王毅娓娓道来。

近几年,王毅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急救培训中,“我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学会急救,为我们医生的救治争取时间。所以我更加重视在中小学进行宣讲、培训,‘人人学急救,人人会急救’的意识一定要从娃娃抓起,他们是未来。”

今年,王毅被共青团中央评选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对此他感触良深。“不管是我们80后、还是90后,不管是在医疗岗位,还是在其他岗位上的年轻人都要勇挑重担。”今年39岁的王毅打趣说,自己马上就要跨入40岁了,很快就要进入不惑之年了,对青春也有了不一样的理解,他动情地说:“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所有的成果都是多年的积累。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青春。”(中国青年网记者田昕禾)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公益广告《筷筷有爱》

    2020-05-09 20:32:02 筷筷

    公益广告《筷筷有爱》

    2020-05-09 19:47:24 公益广告《筷筷有爱》

    公益歌曲展播|《凝聚》

    2020-04-02 21:19:39 公益歌曲展播

    公益广告《公筷不能少》

    2020-05-09 20:32:02 公筷

    公益广告《公筷之歌》

    2020-05-09 19:47:54 公益广告《公筷之歌》

    公益广告《公筷之歌》

    2020-05-09 20:32:02 公筷

    原创公益歌曲《最想见到你》

    2020-04-03 10:05:36 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