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首个清明祭扫高峰日迎来5万人

首个清明祭扫高峰日迎来5万人
2020-03-28 18:21:49 北京日报客户端

首个清明祭扫高峰日迎来5万人

▶今天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家人祭扫革命英烈。本报记者吴镝摄

今天是清明祭扫的首个周末高峰日。据市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统计,今天,全市68个规模较大的扫墓点通过网络和电话预约的祭扫人数达5.1万余人。全市各大陵园、公墓等均启动高峰日服务预案,全市祭扫秩序平稳有序。

清明时节逢疫情,本市民政等部门也倡导广大市民理性追思,文明祭扫。3月28日、29日,4月4日、5日、6日为祭扫重点日,市民可合理安排时间,错峰祭扫,尽可能选择家庭追思、网上祭扫、代祭扫等祭扫新方式,少出门不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八宝山革命公墓代祭全程拍照留存

今天一早8时,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礼仪组的郝晓、王路斌就带上祭扫工具和鲜花前往预约代祭扫的墓位开始服务。

“因为有您,才成就了我们的今天……”在二墓区,郝晓和王路斌为一座烈士墓进行祭扫服务。王路斌先清扫墓位,不容易清理的地方用专门的清洁铲小心清理。做好准备,郝晓沉声念诵祭奠词,王路斌按照流程擦拭墓碑、献上鲜花、三鞠躬默哀致意。

在玉岑园,也有工作人员在为安葬在骨灰廊的逝者进行代祭服务。工作人员先将骨灰墙格位前落满尘土的小花篮、小塑料花等旧纪念品取下,然后认真擦拭。

今年清明赶上疫情,不少往年集中来为烈士扫墓的活动均告暂停。今年,八宝山革命公墓特意带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了“清明祭奠英灵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今天上午,工作人员又再次来到烈士纪念园,为安葬在此的烈士擦拭墓碑、敬献鲜花。

“今年清明期间,八宝山革命公墓代祭扫预约有280余位。代祭扫期间都要求工作人员着装统一,拍照留存整个过程。”八宝山革命公墓新闻发言人代雷介绍,其实革命公墓近年来一直在开展代祭服务,这几年预约代祭的人群也在逐年增加。革命公墓正在研究准备成立专门的代祭服务部门,抽调专业的礼仪人员、策划规范的代祭方案,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采取点对点视频方式,帮助祭扫群众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远程祭奠、追思、缅怀。

多项服务为“特殊时期”祭扫保驾护航

自3月21日清明祭扫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本市各大陵园、公墓也相继启动多项服务措施,为今年疫情期间的“特殊时期”祭扫保驾护航。

一大早,来温泉墓园祭扫的群众在停车场坐上了无接触班车。由于疫情影响,海淀温泉村今年封闭管理,为保证祭扫群众顺利入园,墓园开行了班车。家属统一乘坐班车抵达墓园,中途不下车。扫墓后可乘班车返回停车场。目前,园区计划安排15辆摆渡车,每辆车15个座位,每车每次不超过6人,预计每小时可方便约200人往返。墓园班车循环摆渡,并为每位家属发放一次性免费坐垫和手套,设立班车消毒站一趟一消毒。

东郊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也介绍说,为避免交叉感染,今年祭扫中取消了鲜花、绢花等用品销售,改为免费赠送小花篮、菊花等,家属入门时自取;取消公共毛巾、水桶等,改为提供酒精凝胶、卫生湿巾,供家属消毒和擦拭格位,最大程度避免人员接触。

此外,防火是今年清明祭扫的重点工作。记者从平谷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获悉,为应对清明祭扫高峰,平谷区在各墓区加大巡视力度,安排专人值守,严控火种进入林区。

今年,平谷区各乡镇街道还准备了十万余枝鲜花,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峪口镇、刘家店镇、南独乐河镇等均提前与逝者家属联系,引导群众鲜花祭扫,减少污染防火灾。本报记者金可

■相关新闻

车流量明显下降停车位充裕

本报讯(记者安然)往年此时早已车山人海的八宝山公墓,今天一派安宁。截至上午9时30分,进入革命公墓、人民公墓和福田公墓的车辆分别只有300辆、100辆和200辆左右。和往年相比,车流量大幅度下降。记者从市交管局了解到,上午各公墓周边的交通秩序良好,扫墓正在有序进行。

在八宝山、上庄东街的几处路口,记者看到,此时路面上的车流并不是很大,准备进入革命公墓入口的车子沿着上庄东街排着队,但是队尾并不长,和之前动辄排到石景山路的场面相比,今年已经缩短了很多。在人民公墓道路两侧,石景山交通支队为防车流激增,设置了临时车位,但此时并无一辆车停放。

尽管扫墓客流减少,周边设置的43处交通岗上,120名民警和67名协管员还在坚守岗位。记者从交管局指挥中心获悉,本市其他各陵园周边的交通情况也基本保持正常,各条主要高速路出京方向皆畅通。

目前,交管局已在全市223处墓地周边道路安排岗位392处,对各墓地周边道路加强交通疏导,对违停车辆及时纠正劝离,切实维护墓地周边交通秩序;加大巡控力度和事故快清快处工作,为扫墓群众提供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部分道路交通管理措施

今明两天以及4月4日、5日、6日,预计为祭扫高峰日,各陵园墓地采取网上预约、入园登记、身份核验、体温检测等措施。

每日7时至19时,海淀区金山陵园上山路将采取禁止7座以上小客车通行的临时管控措施。同时,交管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在旱河路开辟200个临时停车位,以缓解墓地周边停车压力。

每日7时至16时,海淀区台头村路(蓝梦庄园小区口至长安园路之间路段),禁止机动车由西向东方向行驶。

前往万安公墓的车辆,可由西四环四季青桥或西五环杏石口桥,进入杏石口路,再经旱河路向北到达万安公墓。

前往海淀山后、黑山扈地区的车辆,可由京藏高速北安河出口驶出,经北清路、永丰路、黑龙潭路到达相邻景点。也可经西北六环、温阳路、北清路前往。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