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政务新闻 >

强化创新驱动 山东奋力趟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强化创新驱动 山东奋力趟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9-12-06 09:53: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章文君):相比浙江的阿里、深圳的腾讯这些被大众熟悉的互联网企业,山东企业更多地是在制造业领域默默发力。如助力我国成功在南海开采可燃冰的全球最先进钻井平台——“蓝鲸一号”由山东制造;连续八年助力“双十一”,为阿里巴巴提供整机柜服务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来自山东。

现如今,我国经济发展正从高增长阶段向高质发展阶段转变。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山东也正从“山东制造”努力向“山东创造”和“山东智造”转变。

创新无止境潍柴引领行业标杆

成立于1946年的老国企潍柴集团,从20年前的濒临破产到而今成为千亿级企业。潍柴抓住国家行业高速发展的机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速发展之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潍柴集团营业收入近20年变化

潍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拥有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商用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商用汽车及工程机械新能源动力系统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等国家级研发平台,设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研究基地,建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2005年我国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大功率发动机“蓝擎”在潍柴集团诞生,终结了中国重卡长期依赖“外国心”的历史,开启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动力时代”。2018年,潍柴集团凭借“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潍柴集团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全球化战略布局基本成型。

多年来,潍柴始终保持对研发的高投入,近10年仅发动机板块研发投入就超过150亿元。作为研发环节“三高”试验队队长吕文芝表示,“在研发投入方面,公司内部不设上限,每年投入费用从十几亿到几十亿都有可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三高”试验队队长吕文芝

据吕文芝介绍,自己所处的团队“三高”试验队,成立于2005年,主要是负责在高温、高原、高寒环境下对发动机进行各项性能测试工作,是研发过程的最后一环。十五年来,已经有超过420人,1000多人次参加过“三高”试验队。目前,“三高”试验队队员在2000多天时间里,驻扎过青藏高原、吐鲁番火焰山、黑河岸边等极限自然环境,对260个发动机品种进行过试验,队员们一次次在最艰难的极限生态条件下采集数据、捕捉问题、排除故障,就是为了寻找着动力总成的最佳平衡点,以此做出世界上最好的发动机。

今年以来,山东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全省开始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潍柴集团立足山东半岛丰富的氢能资源,发挥自身高端装备制造及燃料电池的全产业链条优势,500亿元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新能源创新正在加速推进中。

打造智慧农业描绘农业生产新蓝图

农业机械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作为国内农业装备龙头企业,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不断补齐短板,由过去提供单一农机产品向为现代农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雷沃阿波斯P5000拖拉机

自1998年至今,雷沃重工旗下的雷沃阿波斯农业装备已累计向市场投放各类产品200余万台,解放了农村劳动力,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2012年雷沃阿波斯农业装备开始布局智能农机和智慧农业,并率先在2016年发布了中国农机行业的首个智慧农业解决方案(iFarming),描绘出未来农业生产的新图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91205120434

记者观看雷沃农业装备的无人驾驶作业演示

据雷沃阿波斯技术研究院液压电控中心主任王进介绍,当前,雷沃农机导航及自动驾驶系统在新疆、陕西、内蒙古等省份地区得到了广泛应用,这套系统目前销售已超过3万套。

目前,从耕整到播种再到植保环节,雷沃重工旗下的农业装备都可以实现全程无人作业。王进表示,这些技术目前在国内农业装备行业都处于领先水平。

王进说,投入农业机械的无人驾驶研发,就是考虑到当前我国从事农业人口数量的减少、农业从业人员年轻化的大环境而再次进行的智能化升级。例如,传统播种需要人工在土地上进行划线,树立标杆等操作,还需要让驾驶员瞄准标杆,进行精准播种,这样的方式劳动强度大、效率低。实现农业机械的无人驾驶,不仅能延长农业劳作时间,还能通过技术设定满足精准作业需求,有效实现节能增收。雷沃农业机械无人驾驶的推广应用,引领了中国农机行业产品平台的再次升级,带动了中国农机向智能化方向迈进。

山东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大省。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逐步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5766家增加到2017年的8920家。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到1563.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11%,比2015年度提高了0.22个百分点,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山东用新思想新理念,正努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